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第五届天津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张全富
2018/04/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全富,男,汉族,195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城东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检修分公司)配电运检室配电抢修二班配电抢修专责工。

  一名普通的配电抢修工,却在生死关头毫不退缩,在八年间先后五次救起落水群众。正是他的大智大勇,“见义有为”,将平凡一笔一笔改写成伟大,温暖着人心,感动着社会。

  2006年4月的一天,张全富与同事正在郊外巡线,偶然发现河沟里倾翻着一辆三轮车,爷孙俩被压在车斗之下,无法逃出。尽管河沟污浊不堪,张全富还是纵身跳入水中,将两人救了出来。待他满身脏水地回到单位,才发现新买的手机已经因泡水而失灵,同事们说他得不偿失,可张全富却深知多耽搁一秒,爷孙俩就多一分危险,“一部手机能换回两条命,值!”

  2009年“五一”期间,张全富值班归途中发现有一名妇女不慎落入水中,张全富再次挺身而出化解危情。当被问及是否担心过自己的安危时,他却坦率地说,“当时脑子里只想着‘救人’二字,别的什么都顾不上了。”

  生死关头,救人成了张全富的本能。2012年8月12日,他在途径海河时发现一名落水男孩,危急之际,他再一次义无反顾地跳进了水里,成功救起落水少年。急救医护人员赶到,确认孩子无恙后,他便悄悄离开了现场。事后,落水男孩的父母专程从赤峰赶到天津来,百般寻找方才联系上张全富,在当面郑重感谢后,还奉上了不菲的感谢金。张全富果断推辞,“我救人不是为了钱,只要孩子没事就行了”。

  张全富泳技高超,却不曾想有一天自己也会陷入险境。2013年严冬时节,张全富途径狮子林桥附近,发现有一名跳水轻生的男子,由于离岸较远,数度挣扎均未能成功搭上救护绳,生命危在旦夕。张全富不惧严寒入水施救,但由于水温过低,他渐感体力不支,两人都开始下沉。千钧一发之际,张全富当机立断,解开小伙浸水的防寒服,借助热心市民的长绳奋力划至岸边,两人才脱离险境。事后有人说风凉话:“既然不想活了,还冒那么大风险救他干嘛?”可张全富有自己的坚持:“总不能眼睁睁看着一条生命没有了。”

  虽然救活了很多人,但张全富心里也有挥之不去的遗憾。2014年盛夏,他再次不顾危险救助落水群众,上岸后,张全富紧急进行了心肺复苏术,可因溺水时间过长,男子的呼吸和脉搏还是微乎其微。以往救完人张全富总是默默离开,这次说什么也不放心,一路跟到了抢救室,可落水男子最终还是因抢救无效死亡。

  每忆及此,张全富总是无比痛心。为确保更多生命的安全,他常常义务去河边巡视,发现安全隐患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同时还主动劝阻下河游泳者,并用亲身经历给大家宣讲安全的重要性。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时刻,他挺身而出,生死关头,他毫不退缩。做一次好事容易,难得的是一直做好事。八载岁月,五度勇行,作为一名平凡的电力员工,张全富正在用自己的勇敢、智慧与高尚情操,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

  张全富曾在2009年获天津市“见义勇为”表彰,2012年获天津市“见义勇为”表彰,2013年获天津市“见义勇为”表彰,并获得2017年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