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第五届天津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朱金保
2018/04/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朱金保,男,汉族,1971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天津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八仙沟口管理站站长。

  聚仙峰,八仙山自然保护区的最高峰,海拔1052米,全区海拔最高的森林防火管理站就坐落在这里。作为一名护林员,朱金保从2000年就来到这个管理站,一干就是十几年。

  那时的聚仙峰上不仅没通电,还没有水。站上两个人轮流值守,一上山就是7天。由于山路陡峭,汽车只能开到半山腰,要到达聚仙峰还需要攀爬两千多级台阶,相当于150多层楼。吃的粮食、喝的水、烧的煤都得靠自己的双肩背上山,每次换班,他都要负重四十多公斤,有时还要搭上十几公斤的装备,这些年来回回如此。

  高山顶上气候多变,有时早上飘起了雪花,中午下开了雨,晚上又有冰雹砸下来。夏天,潮湿的空气笼罩着峰顶,土炕上的被褥潮得都能拧出水来。雷雨天气就更危险,由于他们的观测点在云层里,又是山顶上唯一的建筑,随时有被雷击的危险。一次,管理站的后墙被雷击穿一个大洞,巨大的火球窜入屋内,烧毁了很多东西,现在想起来,仍然心有余悸。冬天遇到大雪封山更可怕,上山的路被茫茫的白雪覆盖,有时就得像红军“过雪山”那样爬着上山,一不小心,就会滑倒,几年下来,朱金保的双腿就增添了许多伤疤。

  与艰苦的环境相比,更难以忍受的是孤独和寂寞。上山就是7天,有时7天碰不见一个人,说不了一句话,只有风声和寂静山林动物的叫声伴随着他,甚至在巡山的路上遇到一只狼。就这样,他一年中有180多个日夜坚守在峰顶,即使是在大年三十的夜晚,当山下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时候,他仍然一个人默默地坚守守在工作岗位上,守护着森林的安全。

  每年国庆节以后到来年的五月,是森林重点防火期。这时也是朱金保最辛苦的时期。天冷风大,寒风刮在脸上像刀割一样地疼,手冻得发紫,身上的棉大衣被风打透,冻得人打哆嗦。即便如此,他照样每隔一个小时就要观察一次。有一天,北京平谷区与盘山交界处发生了森林火情,被当时正在聚仙峰观测的朱金保第一时间发现。他迅速通过电台向蓟州区森防办报告险情。由于发现早,位置报告准确,赢得了扑救时机,免除了一场重大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在聚仙峰站工作的十几年里,朱金保发现并及时通报的火情火险达十余起,从未发生漏报、迟报、瞒报现象。艰苦付出赢得了社会广泛的认可,他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护林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6年被授予第二届“感动蓟州”人物和蓟县道德模范称号。朱金保说,他喜欢护林员这个工作,他要一辈子守护着这座山,直到爬不动为止。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