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4月) 倪秉钧
2018/04/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倪秉钧是瑞益园社区8号楼1门603的一位普通退休居民,他今年66岁了,现在和70岁的姐姐生活在一起。

  倪秉钧的姐姐三岁时大脑炎后遗症造成智力残疾。在倪大爷的母亲和爱人相继离世后,他并没有像其他老人那样住在儿女家安享晚年,而是坚持和姐姐住在一起,多年来,倪大爷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地照顾着姐姐。在命运多舛的人生中,倪大爷用自己的行动默默诠释了对承诺的坚守、对姐姐的爱和对家庭的责任。

  倪大爷照顾姐姐艰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天冷时,她用灌好的热水袋给姐姐暖脚;晴天时,她紧握着姐姐的手坐在外边晒太阳。为了照顾姐姐,多年来倪大爷从不出远门,即便偶尔外出办事、走亲戚,他也总是匆匆忙忙办完事后就赶回家照顾姐姐。在无数个日日夜夜中,无论酷暑还是严寒,每天还不到早上6点,倪大爷就会轻手轻脚地起床,生怕打扰了正在熟睡中的姐姐,然后来到厨房,为姐姐精心准备早饭。每当早饭煮得差不多时,他才会回房间,轻轻地叫醒的智障姐姐倪秉钊,为姐姐刷牙、洗脸、穿衣、按摩,然后将煮好的早饭吹冷了之后一口一口、一筷子筷子地喂给姐姐吃。患病之后,姐姐一直大小便失禁,即使睡觉也经常如此,倪大爷却不厌其烦,每次都把姐姐收拾得干干净净。每天晚上,等姐姐睡着之后,他才拖着疲惫的身子上床休息。半夜,他又得醒来好几次,看看姐姐有没有尿床,是不是蹬被子了,是不是哪里不舒服。

  其实姐弟俩年纪相差不大,今年66岁的倪大爷只比姐姐倪秉钊小4四岁,但随着年事渐长以及长年累月的操劳,倪大爷精神状态和身体大不如前,他经常担忧:“到我动不了的那天,我不知道姐姐会怎样。”面对这个自己已经照顾了几十年的妹妹,他不知道该怎么用语言来表达这其中的酸甜苦辣。有朋友曾劝她放弃算了,把姐姐送到福利院,他总是一句话,“别人怎么照顾得好?”“照顾姐姐几乎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全部。”

  倪大爷多年如一日照顾姐姐的事迹也早已是社区内的佳话,只要提起他,大家对这个和善的老人都竖大拇指,说他是模范弟弟,道德表率。究竟一种怎样的力量,才能坚守这份亲情?两鬓花白的倪大爷显得平静、淡然:“做人要讲良心,姐弟相互照顾是应该的,我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希望她能平平安安的。”其实,倪大爷的身体也一直不好,一次,因为高血压,倪大爷几近晕倒,去医院检查,医生要求必须住院治疗。可倪大爷住院了,姐姐没人照顾该怎么办呢?他只能每天早上安顿好姐姐之后,托付给邻居照看两小时,一路小跑到医院,不顾医生的劝阻,以最快的速度将点滴打完,然后再小跑回家照看倪秉钊。 “我打完针就可以照顾姐姐,只有看见她,她在身边我才放心。”当医生护士和病友们了解到一位这样的特殊病号时,都纷纷为他的朴实的大爱而感动。

  在姐姐的看来,弟弟倪秉钧则是这个世界上至亲至爱之人。当我们试探着问姐姐倪秉钊,“弟弟怎么样啊?”她憨憨地笑着,笑得很开心。

  在亲人眼里,大家都感谢倪大爷付出的一切,觉得他无私而伟大;在姐姐眼里,弟弟是她可以相信和依靠的唯一,她一句简单的“弟弟,好”诉说了对弟弟深深的依恋;在邻居的眼里,倪大爷是难得可贵的,他多年来的付出感动了无数的邻里,更让大家直呼他就是身边的道德明星。

  对于大家的赞扬,倪大爷表示,“照顾姐姐是自己应该做的,姐姐是自己一辈子的亲人,我没办法也不可能抛弃她不管,现在唯一担心的还是我哪天身体不行了,她怎么办。”在倪大爷心中只要姐姐好,自己无论遭受什么都能忍受,姐弟之情永远是他心中最重要的情感寄托,哪怕重新选择一次,她还是愿意作出承诺,倾尽所有。用自己一辈子的时间、精力去守护自己的姐姐。

  倪大爷虽然每天劳碌,但得知社区在做公益宣传时,他立刻为社区捐献了一辆轮椅,方便其他有需要的居民。平时,他还利用姐姐睡午觉的时间练习书法、拉胡琴。他的心就像一缕灿烂的阳光,不仅温暖着姐姐和家庭,也感染着身边的许多人。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