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东丽
西青区李七庄街全力推动文明城区创建
2018/04/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全国文明创建工作中,天津市西青区李七庄街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站在新起点,认真分析当前存在的短板不足,对症施策、精准发力,举全街之力、汇全民之智,全力建设美丽幸福、和谐平安李七庄。

  一“望闻问切”全面查体

  “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创文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必须做到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经历了上一个周期的创建,李七庄街对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体系》要求,逐项逐条、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瓶颈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的分析,总结研判出自身劣势和优势,为今后工作提供参考和依据。

  劣势:一是缺乏管理体系。没有形成完整、系统、有效的组织架构,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魄力不足、力度不够、韧劲不强。二是创文基础环境欠缺。三年创建成果喜人,但反弹情况不容忽视,有些区域、有些问题始终跳不出“整治—生效—反弹—再整治”的怪圈,创文成果没有固化下来。三是历史基础薄弱。相对于其他街镇而言,李七庄街城市建设起步较早,但多是各村自己建设,没有总体规划,街域整体形象效果不明显,给外界一个碎片化的印象。

  优势:一是人才优势。李七庄街村级两委班子思路清晰、有能力有魄力;李七庄街群众思想活跃、懂礼守法。只要街党委做好引导和规范,就会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二是地域优势。李七庄街紧邻天津奥体中心、大学城、梅江风景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人文优势。因此,李七庄街要与天津中心城区标准对标,以更高的眼光、更高的标准,扎扎实实做好创文的各项工作。三是资金优势。开弓没有回头箭,创文不会“一蹴而就”,需要有力的资金支撑保证。李七庄街街村两级将不惜财力,确保创文工作各项资金投入到位,且保证资金全部花在刀刃上,让老百姓看得到效果、享受到创文带来的“福利”。

   二“对症用药”精准施策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为进一步抓好、抓实、抓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李七庄街从长远的视角,机制的层面,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形成各相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一是挂图作战、清单管理。对照《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要求,先后制定了李七庄街《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三年行动计划》、《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实地考察部分责任分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实地考察部分责任分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问卷调查部分责任分解》以及《李七庄街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专项组职责分工》等多项实施方案、管理细则,从整体和细节上将创建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分工和具体人,形成全民参与,汇聚合力,全街共创的强大声势和良性机制。

  二是叠加作战、倒逼责任。严格落实“属地属责”原则,以党委为中心点,以各个村、各个社区为单位,通过细化创文整改台账,责任层层分解,倒推完成时限,倒逼责任落实,逐项核实、逐项销号,有序有力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最大限度发挥出管责职能单位作用。按照区创文巡查组反馈意见以及街创文办自查情况,共计确定了9个方面39个问题,提出了39项整改措施,明确了每项整改措施的责任领导、承办部门、整改时限、完成状态、进展情况和成效等。截至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24项,正在整改15项,列为长期整改5项。

  三是包保责任,纵向督导。严格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街党委办事处班子成员按照区域划分责任,实行责任捆绑,按块负责,包片包村包行业。街党委将对领导包保工作进行前期的布置、中期的督导以及后期的考评,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三“药到病灶”初见成效

  今年以来,李七庄街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目标要求,充分结合李七庄街实际,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制定具体的落实方案,提出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抓好落实,扎实有力地推动了全街创文工作。

  一是整体规划,营造浓郁创建氛围。在创文街景布展上,李七庄街瞄准高颜值、对标高品质,以提升街域道路通行舒适度、美观度、观赏度为目标,聘请专业设计公司,对街域内各主要道路、主要居民区文化雕塑、宣传板、宣传墙和景观带、生态文化长廊等创文宣传载体进行整体设计,力求使创文布展与当地历史文化属性、周边建筑风格以及居民区特点紧密融合,打造“一路一景、景景不同”的鲜明风格。目前,整体设计方案已基本完成,正进行第三轮修改完善。计划于6月底完成全部建设和布展。

  二是加大宣传,提升创文知晓率。群众是创文的主体,为提升村居、社区的创文知晓率,今年,李七庄街进一步拓宽宣传思路、创新宣传载体。主要包括:统一设计制作印有创文内容的“垃圾桶”,安放到街域内各主干道路、进村主次干道、村居社区,使创建文明城区活动与街域环境更好地融合。统一设计创文宣传“大礼包”,将创文内容印制在脚垫、围裙、扇子、纸巾盒等家居物品中,既能满足日常使用功能,又起到宣传作用。接下他们还将充分动员村居社区“两长四员”和志愿者参与到创文宣传工作;提供资金、搭建平台,推动“热心大巴”、“创文大使”进社区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

  三是提升标准,形成饱满精神状态。李七庄街坚持党委统领,全方位提升文明创建标准,经过多轮筛选、反复提炼,提出“物华重文地、善美李七庄”创文主题宣传口号。提出“四无三常”创文初期标准:“水清岸绿无杂物、道路畅通无违停、村居清洁无堆物、市场规范无外溢、背街小巷常清整、安全稳定常排查、建筑工地常苫盖、文明服务看窗口、宣传群众全知晓”,推动形成创文常态化管理。建立李七庄街创文责任微信群、李七庄街创文创卫责任群,街党委办事处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全街20个村党支部书记、15个社区工作站主任全部进群,即时对创文工作动态进行沟通反馈,全街上下形成了强大的创文声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西青区文明办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