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创建文明村镇
全国文明村镇:天津市静海区陈官屯镇吕官屯村
2018/04/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吕官屯村隶属天津市静海区陈官屯镇,地处京杭大运河东岸,自明朝永乐2年始建,迄今已有600余年历史。该村土地肥沃、水力资源丰富,是著名的蔬菜之乡。2016年,村集体收入155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99元。

  近年来,吕官屯村广泛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不断提升村庄文明水平。

  建立问题清单,开展文明创建攻坚行动。针对现实问题,吕官屯村广泛开展了抓违建、修新路、美环境系列行动。先后拆除违章建筑122处,硬化主干道路和里巷,重新铺设的自来水管道解决了村民冬天“吃水难”,借助建设文明生态村和美丽乡村的契机,村里新建了公厕、垃圾池、太阳能路灯等设施,还成立了专门的清洁队,使村庄环境得到保持。

  建立村民互助机制。吕官屯村把文明创建与发展高效农业紧密融合,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形式,建起高效农业园区400亩,引导村民种植特色瓜果,并通过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实现了增效增收。针对本村弱势群众的实际困难,该村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民生保障机制,实行村民自帮自助,发动全村商铺和企业,每年自愿拿出不等额度的资金,作为扶贫助困专项资金,使困难户得到救助,促进了村民之间互帮互助良好风气的形成。实行助学制度,从2013年开始,对该村大学生给予500至1000元村级奖励;实行临时救助制度,对村孤老、孤幼进行走访帮扶,确保不让一家一户过不下去。

  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建设文明幸福家园。近年来,吕官屯村持续下大力气改善村民业余文化生活,通过开展文明健康的活动,助力文明村创建。该村村委会投资16万元,修建了占地10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引导村民组建了40人的秧歌队,自编自学广场舞,自娱自乐。组织村民开展“五好家庭”评比活动,每年评选出5至10个“五好家庭”,并将他们的事迹在全村广泛宣传。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