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创建文明村镇
全国文明村镇:天津市蓟州区上仓镇程家庄村
2018/04/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程家庄村隶属天津市蓟州区上仓镇,全村480户,人口1500余人。近几年,该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村集体经济快速增长,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2.1万元。

  制定村集体发展规划,落实奋斗目标。深挖历史文化,弘扬燕子李三的侠义精神。投资1500万,建设占地五亩,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的“柳溪暨燕子李三纪念馆”,建设了“北方江南”旅游景区,打造“一馆两园三区四街”的发展格局,构建上仓古镇旅游文化产业园区。2016年又投资建立程家庄北方江南电玩城、北方江南水上乐园,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游玩,成为蓟州平原旅游业中又一亮点村镇。

  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投资10万元制作了以“二十四孝”为主题的文化墙和彩绘长廊。村里坚持每年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带动全村形成崇尚孝道、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积极组织开展老年健身队、腰鼓队、广场舞队、巾帼民间大鼓队等团体型文体活动,吸引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其中。先后举办了“普天同庆情满中秋” 联欢晚会、“喜迎新春 福送农家”文化系列活动、“喜庆祥和 共度新春”文艺联欢会活动、“北方江南”景区开园暨“燕子李三纪念馆”开馆仪式、天津相声大会笑语欢歌走基层、“与法同行共创平安”文艺演出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提供丰富的活动载体。

  注重村情民意,关心帮助弱势群体。大力弘扬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把每年的1月7日定为“敬老日”,邀请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参加茶话会和敬老宴,为每位老人发放150元的慰问金,在全村营造爱老、敬老、养老的和谐乡风。重视教育,凡本村学生考上蓟州一中,奖励1000元,考上清华、北大奖励1万元,考上A类重点大学的奖励5000元。每年春节前,给村民发放大米、面粉、大豆油等,让村民充分感受到村集体关怀,邻里乡亲互助互爱,和谐融洽,全村呈现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