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筑民生之基 育文明之魂
2018/05/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向往,新征程是逐梦人的渴望,新一轮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在西青区扬帆起航。

  2015年,西青区正式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三年来,城区面貌日新月异,居民精神风貌显著提升,广大干部群众释放出的巨大激情与干劲,为推动文明城区创建汇聚强大动能。

  2018年,西青区启动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全区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踏上新征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这一次,西青区展开全新部署,聚焦短板、长效推进,常态落实,旨在坚持为民创文、创文惠民初心基础上,努力让城区环境持续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增强,市民文明素养持续提升,向全国文明城区目标不断迈进。

  持续改善城区综合环境

  打造和谐宜居新西青

  良好的城区环境是百姓的期望,也是城区文明最直接的体现。

  西青区把改善城区环境作为让群众在创文中得实惠、享便利,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基础性工作。坚持全区一盘棋,将创建国家5A旅游景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拆违治乱保安全、美化环境促发展”三年行动纳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整体目标。

  ──在社区环境秩序专项治理工作中,集中治理社区内私搭乱盖、乱堆杂物、乱圈乱占、摆摊设点、饲养家禽、非法小广告等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完成整改社区16个,累计清理乱堆杂物、饲养家禽、非法小广告等违法行为300余处,累计拆除违法建设210处,拆除面积5142平方米,全面遏制了新增违法建设行为。

  ──在道路市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工作中,以芥园西道、宾水西道延长线及复康西路、友谊南路等重点道路以及结合部地区为治理重点,累计清理流动摊贩2800余处,乱摆乱放320余处,规范店外经营220余处。

  ──加快创建国家5A旅游景区工作,完成了生态停车场、景区照明、特色夜景亮化、新改建旅游厕所、沿街外地面改造等工程建设,使景区建设真正做到健康发展。

  ──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创建工作,建设餐饮示范街2条,培育放心肉菜示范超市1家,打造明厨亮灶餐馆89家,建成学校食堂“明厨亮灶”APP视频监控系统,启动了“食安西青”大数据平台研发建设工作。2018年食品监督性抽检种类、抽检批次数量均要提高10个百分点,保持“5份/千人” 的全国先进水平。

  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打造便民惠民新西青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服务他人,升华自我”,西青区在创文工作中注重打造全新城区服务理念,变“要你服务”为“我要服务”。让百姓无论走进哪个部门,走到哪个行业,都感受到:服务更便利了,态度更好了,办事效率更高了。

  刚刚完成企业登记注册的西青区张家窝镇杨伍庄盈水园小区居民张汉生就是其中之一,“现在好多手续都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了,便捷又高效,有几处不清楚的到现场就有人专门帮我解答,来一趟基本都办完了。”

  张汉生所说的,就是西青区行政审批局为推进审批提速、便民高效、公开透明、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专门推出的“不见面审批”服务。通过远程获取办公场所图片和视频,经审查合格即可发证,许可文书免费寄送服务,大大节省了群众的办事时间,使办件人“最多跑一次”,提高了审批效率,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服务企业家如此,服务百姓生活亦如此。西青区法院为改善便民措施和条件,打造集导诉、立案、接访、咨询、庭前调解等多项司法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文明服务窗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西青区旅游局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手绘电子导览地图投入使用,涵盖全区重点导览点位177处,解说配音点位64处,方便游客获取实时定位及语音讲解等智能服务。

  ……

  如果说上述举措让百姓因便利而欣喜,交通出行的改善则让他们因贴心而幸福。

  往常的中北镇,有一处地方总是格外引人关注。中北大道与万源路交口因有学校和多个小区聚集,交通总是拥堵难行。中北镇政府和交警西青支队因地制宜,采取错时放学、设置车辆限停牌和违章摄像头、在指定时间段设立临近社区限行标识、在指定地点分区域停放家长车辆等针对性措施,彻底解决了该地段拥堵混乱问题,让老百姓获得出行畅通的实惠。

  持续推进文化创建

  打造崇文尚德新西青

  杨柳青千年古镇誉满津门,杨柳青年画享誉南北,精武文化影响世界,运河文化润泽百姓……文明城区创建离不开文化素养的提升,西青区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实际,坚持以文润人、以文化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西青地域特色文化熏陶人,使百姓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素质。

  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崇德向善、引领风尚”道德模范交流展示会,通过播放宣传片、专题片、人物访谈、文艺演出等方式,全面展示西青区选树先进模范、传播道德能量、颂扬模范美德、引领文明风尚。

  打造诚信一条街,定期发布诚信红黑榜,在全区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联动机制和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成立旅游发展红色联盟、文化社团联盟、红色物业联盟等,围绕文明创建目标,组织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文化宣传演出,用身边的事讲好西青故事,开展文明旅游互比互看、文明旅游示范点创建、文明服务技能比拼等,形成行业良好示范效应。

  在学校中广泛开展“学习优秀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暨“好书伴我成长”经典诵读活动,诵读形式丰富多样,并与学校特色文化、时代特点相结合,配以舞蹈、书法、武术、吟唱、器乐演奏等艺术形式,展现和诠释国学经典诵读作品。

  邀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柳青木版年画传承人霍庆顺老师到基层社区巡回开展以“中国民间艺术瑰宝──杨柳青木版年画”为主题的“古柳讲坛”文化公益讲座,系统阐述杨柳青木版年画的历史发展和文化内涵,使社区群众对具有“企盼、祥和、吉祥、喜庆”寓意的木版年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时代需要新作为。西青区坚持不忘初心,创文惠民,并在创文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推动全域创建、全民创建,以文明城区创建提升城区治理水平,提升综合竞争力,推动五位一体全面发展。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