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5月) 陈国庆
2018/05/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陈国庆,和平区南营门街文化村社区社区教师,50岁,在社区未成年人教育工作10年,他常说:“社区教育是学校教育补充和发展”。十年如一日,为了更好地融入社区,他主动参与社区巡逻,并积极做社区和辖区学校的桥梁,组织各类共建活动;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开设“爱心课堂”,义务为辖区学生辅导功课;为了帮助辖区困难学生补习功课,组织医科大学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无情未必真教育,有情方为育人人。”陈国庆热爱自己的工作,全心倾注在社区居民和社区学生的身上,顺利地完成好、落实好各项社教工作,为社区营造一方健康、文明、祥和、安宁的天空。

  融入社区、做好社区和学校的桥梁

  初到文化村社区,陈国庆仔细统计社区学生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了更快融入社区,他参加了社区治安巡逻工作,和10多名中老年志愿者交上了朋友,巡逻中了解社区的方方面面,通过几个月的治安巡逻,大部分社区居民、学生家长们都认识了他,社区主任主动向他介绍了社区的老革命、老战士---苗旭田。陈国庆主动拜访老人,了解了老人辉煌革命历程。随后,他带领辖区学校五十五中学、新星小学的学生多次到老人家中慰问,听老人讲自己战斗经历,对学生进行革命爱国主义教育。多年来他把搞好社区青少年教育作为自己的工作重点来做,根据社区青少年的特点和实际,以社会实践活动为途径,通过组织青少年学生深入社区,慰问烈军属、孤寡老人与老人联谊及爱我家园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自我教育,激发辖区学生自我提高的需要,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不断提高了他们的道德水平。十年间,他多次代表社区与辖区学校进行沟通,参加学校教导会议,和校领导、督导团老师和学生家长代表一起共同探讨学生教育方面问题,了解社区学生在辖区校学习情况,与辖区校签署社会公益活动协议,开展近100余次共建活动,同时社区在学校放寒暑假期间,为辖区学生开展了60余次快乐营地活动,学生开学后,他也及时向学校传送教育活动信息。

  社区“爱心课堂”的领头人

  陈国庆担任文化村社区“五老”辅导员,从不断培养合格接班人为出发点,以社区青少年思想和身心健康为目的,成立文化村社区“爱心课堂”,让社区未成年人课余时间思想、学习不放松。

  他了解到辖区学校新星小学有6个住宿班,学校周二下午全体学生放学回家没事干,学生家长不放心,为解决家长们的实际困难,向社区党委汇报,征得社区党委支持后,以社区“五爱教育阵地”为平台,成立了爱心课堂,自己亲自担任社区义务辅导员,辅导辖区学生们复习功课,由于他的无私付出,将爱心和知识奉献给学生们,让家长们放心工作,获得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他为之欣慰和自豪。在每次活动前,他都细心制定课表,参加活动的学生人数不断增加,除辅导功课外,还结合孩子们好学、好玩、好问的特点,在玩中学,玩中教,寓教于乐,为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开放社区图书角、绘画各种棋类比赛与辅导、变魔术、讲故事等趣味活动,不断丰富孩子们的知识,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社区联谊学校新星小学的领导知道他在社区开设的“爱心课堂”后,特意送来了“联手施教注关爱,同心育人创和谐”锦旗。

  陈国庆也注重青少年法制教育活动,让法制进社区。针对社区青少年法制意志薄弱的特点,利用“爱心课堂”“五爱教育阵地”开展法律大讲堂、“我与民警面对面”等活动,使学生们学会了定的自我保护常识,掌握了一定的防御知识和技能,受到学生的欢迎。

  “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献爱心

  陈国庆带领天津医科大学的大学生开展志愿服务献爱心。为社区家庭困难的学生义务补习功课。他与大学德育处章老师联系,介绍了五名困难家庭的小学生和一名高考落榜生的情况,安排学校学生,每周六、周日针对他们的具体情况进行业务辅导。通过辅导,孩子们都取得了进步,感受到社区对他们的关心。陈国庆带领“大手拉小手” 大学生志愿者走进校园同新星小学联合举办“感恩父母感谢老师”志愿者活动。通过活动教育孩子们对父母、对师长、对朋友要心存感恩。

  每年他都带领孩子们参加防震减灾活动,介绍有关自然灾害及自我保护知识,增强了中学生自然灾害防范意识,传播普及自然灾害应对方法,锻炼了学生表达技巧与沟通能力,向学校、社会展示学生的风采,提升未成年人良好的形象,起到大手拉小手良好的社会作用。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