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蓟县
蓟州区开展农村文明新风尚活动调查
2018/05/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村农业现代化。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乡风文明是一项重要内容。只有培育好乡风文明,才能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从而引领广大农民打造和谐幸福的家园。蓟州区广泛开展农村文明新风尚活动,大力培育乡风文明,通过多种形式,积极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大村民爱党、爱国、爱家;积极引导鼓励村民保持淳朴善良的传统,积极向上、向善、向美,移风易俗,尊老爱幼,效果良好,值得大力提倡。

  九年晒被子

  尊老敬老成风尚

  蓟州区杨家峪村晒被子比赛依然令人记忆犹新,虽然已过去半年多了。

  2017年10月27日,重阳节。

  红色的、紫色的、绿色的,纯棉的被面,厚实的棉絮,在蓟州区罗庄子镇杨家峪村健身广场上,几十床红红绿绿的棉被被挂在了广场西侧的晾衣架上。这些棉被都是儿媳给家里老人做的,今天晒出来要互相比一比,看谁家的棉被最舒服,质量最好,吸引了全体村民前来参观。20多名家有老人的儿媳们站在一旁互相交流着,6名裁判对每一床被子进行仔细的查看、打分;坐在广场的20多位75岁的老人则是笑逐颜开,人人怀里还抱着一个大蛋糕。

  罗庄子镇宣传委员赵彩云介绍,杨家峪村尊老敬老已成为良好风尚,为了继续保持好这种文明乡风,他们连续九年开展了晒被子活动,目的就是通过比比谁家老人盖的被子最舒服,鼓励儿媳和其他晚辈尊老敬老再上一个新台阶。为了搞好晒被子活动,镇党委非常支持,特邀区志愿者协会积极加入进来,给老人们准备了蛋糕,还准备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老人们非常高兴。镇党委还聘请了评比裁判,给参评的被子从外观到里面进行多项打分,从中评出6床质量好的被子,对主人进行表彰鼓励。

  一位老人高兴地说,举办晒被子活动非常好,让晚辈们更加尊老、爱老,让老人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

  村党支部书记耿学文激动地说,杨家峪村是一个文明村,尊老、爱老已成为良好的村风,但随着时代的变迁,特别是独生子女增多以后,有些人尊老、敬老的观念发生了一些动摇。为了教育好全体村民不丢尊老、爱老好传统,他们特意在重阳节举办了晒被子比赛。老人盖的被子舒服不舒服,可以最直观地反映晚辈们关爱家中老人的质量高低,真心与否。

  耿学文说,通过晒被子,更是鼓励村民们真心疼爱自己家中的父母,不管平常工作有多忙、多累,不管自己心情好与坏,都要坚持照顾好家中的老人。

  村主任张军说,一个村的乡风文明要靠村民们,更需要村干部率先垂范。杨家峪是水果种植大村,红香酥梨远近闻名。但是由于交通闭塞,一些特殊家庭的好水果难以卖出好价钱。为此,在村两委班子的支持下,他主动替老弱病残家庭卖梨,而且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让一些困难家庭增加了收入,很受欢迎。

  为了培育好乡风文明,罗庄子镇还开展了美好家庭评选活动,鼓励家家户户争当文明家庭。当选的内容包括:家中没有辍学儿童、没有酒驾违反交通规则、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等多项内容,目的就是引导、鼓励村民们尊师重教、文明出行、遵纪守法。

  评选“五好”家庭

  爱党爱国爱家

  蓟州区马伸桥镇西葛岑村三面环山、背风向阳,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让该村种植的寿桃、苹果等果品享誉京津,成为村民增收的“致富果”。

  村主任马国庆说,结合生态文明村建设、旅游特色村打造等活动,村两委班子决定定期举办寿桃节(孝老敬老节)等,培养村民尊老、敬老、爱老的文明风尚。与此同时,每隔2年开展一次“五好”家庭评选活动,目的就是引领全村村民积极向上、向善,保持淳朴善良的美德。

  去年,该村举办了第三届“五好家庭”表彰活动,经过严格评选,村民高宝东、蔡景云、徐东宝等9户被评为“五好家庭”。蔡景云高兴地说,当选‘五好家庭’,感到特别光荣,村里给了我们家这个荣誉,就是鼓励我们加倍努力,成为爱党、爱国、爱家的模范家庭。

  马国庆介绍:“‘五好家庭’评比活动两年一次,6年来共评选了27户。评选标准是爱党爱国守法热心公益好;孝敬父母邻里团结好;移风易俗勤劳致富好;关心集体卫生环境好;思想进步助人为乐好。‘五好家庭’评选的第一条标准就是:爱党爱国爱家。没有党的英明领导就不会有我们村今天美好的新生活;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们幸福的小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给新农村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在西葛岑村,为了培育乡风文明,还开展了“我为家乡奉献一日工”志愿活动,每名志愿者每人每月拿出一天时间,作为建设美丽家乡的奉献日。全体党员带头,村民积极响应,全体志愿者积极为困难户送温暖。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村民爱护环境、互帮互助的意识显著增强。

  “我们每条街道都划分责任区,各户摈弃了过去自扫门前雪的私念,有活儿大家一起干。”村民刘贵开心地说,“我们村现在是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 

  村民王学义高兴地说:“现在我们村环境变好了,村民口袋富了;团结互助的人多了,吵架的人少了;房子越住越宽敞了,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尚

  “过去,办一桌婚宴,最起码需要1000元;现在只需300元,为村民省了不少钱。”

  下仓镇刘总兵村村主任李新建高兴地说。

  李新建介绍,从去年开始,下仓镇刘总兵村组织与各户签订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婚丧嫁娶由村红白理事会负责管理,全程服务,统一安排,特别在酒水、香烟、宴席规模等方面统一制定了标准,在婚丧费用方面制定了硬杠杠,下大力气转变互相攀比、铺张浪费之风,其中包括:喜事酒席每桌餐费不高于300元(包括烟酒),丧事酒席每桌餐费不高于200元(包括烟酒),此项村规民约实施一年多来,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杨津庄镇为了规范农村“人情消费”,要求各村群众办理婚、丧、嫁、娶事宜,一律由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来主持操办。这样一来,杜绝了原先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既为家庭节省了经费、减轻了负担,又创造了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 

  在西龙虎峪镇有一个文明村──蔡老庄。为了培育乡风文明,村两委班子多方筹措资金20万元,打造了蓟州区第一个村级文化长廊。长廊中有十九大报告摘编、乡村振兴战略解读,另外还有100多幅壁画,全部手工描绘,色彩鲜艳,绵延百余米,内容包括中华传统美德、乡规民约等,图文并茂,广大村民深受教育。

  蔡老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继然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非常好!农民生活光富裕还不够,还要大力培育文明乡风。只有这样,才能让村民们享受真正的幸福生活。

  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精神生活,村两委还集资修建了文体广场,占地1200平方米,有体育器械、背景墙、荷花池、石刻,可供上百农民同时愉悦健身。村里还建有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购置了大批书籍、桌椅,各种棋、牌、乐器供村民学习、娱乐、休闲。由于大力培育乡风文明,村民和睦友爱,邻里团结,尊老爱幼,其乐融融。

  培育乡风文明,注重教育是一项重要内容,上仓镇程家庄村堪称模范。近年来,该村深挖历史文化,弘扬燕子李三的侠义精神,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民们生活富裕了。村两委班子认为,弘扬重视教育,注重人才培养,不可忽视。为此,村委会规定:凡本村学生考上蓟州一中的,奖励1000元;考上清华、北大奖励1万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