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5月) 王明忠
2018/05/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对楼栋里每一户的情况熟记于心,哪家有困难有矛盾都会及时赶到,悉心扮靓家园营造良好社区氛围……在杨村街西苑社区,有这样一位老党员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社区的贴心人”,他就是居民王明忠。今年61岁的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时刻想着为老百姓服务,急他人之所急,解他人之困难。”

  主动发挥余热

  王明忠退休前在区科委工作,几十年的工作中,他始终把助人为乐、无私奉献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深受单位领导、同事的好评。2017年3月退休后,本该过着轻松惬意的晚年生活,可他却闲不住,一直想着为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社区群众办些实事。党组织关系转到社区党支部后,王明忠依然秉承着自己的人生信条,主动帮助社区里有困难的居民和党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社区的公益活动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退休后的王明忠一直坚持学习党的政策、方针,每周社区组织的党课他总是第一个到达,并认真做好记录。在家中摆满了有关“两学一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书籍和笔记本。他说:“要想服务好社区群众,就必须学好国家的政策,提高自己的觉悟。”除了自己学习外,他还经常为社区群众宣讲国家、政府出台的新政策。在西苑社区中,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一年多时间里,王明忠积极学习社区工作管理方面的知识,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他专门做了一个小档案,记录了社区工作的经验和困难家庭的相关情况。他以求知的精神不断学习进步,以严谨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当自身能力逐渐提高,当问题变得不再棘手,当社区居民都为他挑起大拇指,他就会有一种满满的成就感。

  配合社区工作

  2017年是武清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关键一年,创建工作对城区的每一个社区来说都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在西苑社区中,从一花一草的种植到向社区居民宣传创建工作,王明忠一直走在最前头。

  为了提高绿化质量,他对花、树品种的选择和栽培方式都给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为了保证刚栽的树苗能够成活,王明忠常常顶着烈日为树木浇水施肥,汗水浸湿衣衫,可他脸上却是充满幸福的表情。发放宣传材料时,他每次都从顶楼开始,十几栋楼涉及到一百多户,他每次都把材料挨家挨户发放到居民手中,从不夹在门缝里。“这些材料对居民都是有用的,如果夹在门缝中容易被当作小广告,大家回到家就会随手扔到一边。”王明忠解释道。由于住户大都白天上班,晚上才能回家,遇到家中没人的情况,他会记下来,第二天晚上再去。为了保证资料发放覆盖全部住户,王明忠常常需要两三天才能完成。此外,王明忠还定期检查各个楼门是否放置了危险品,是否摆放了东西影响安全通道,就连楼道门铃、门吸这些细微之处都时常关注。一旦发现问题,他会及时上报居委会。小区内出现垃圾堆放、装修材料堆积的问题时,他也会及时进行询问并帮助清理。王忠明常说:“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为大家服务的同时也让自己感到快乐,平时多些细心,大家就会过得更加安心。”

  热心公益事业

  互帮互助是打造文明社区的重要元素,是构建和谐邻里的重要载体,也是进一步提升文明程度的纽带。王明忠以身作则,用榜样的力量影响着大家,周围居民谁家有个难事,他总是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

  王明忠在参加工作之前就会一些理发技术。退休后,他继续学习,精进技术,目的就是为更多的身边人服务,社区里上了年纪的老人大都找他理发。王洪富是王明忠的老同事,因患半身不遂出行十分不便。虽然不在一个社区,但王忠明每个月都会坚持去他家给他理发,陪他聊天。“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是王明忠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社区的楼房已经有些年头了,楼道里的灯时常会出现故障。每当出现这种情况,不管是在哪层,王明忠都会及时修理。他说:“楼门里有早起晨练的老人,还有下晚自习回家的学生,修好楼道里的灯能够为他们提供一些方便。”他热心公益事业,经常为灾区捐款捐物。区妇联组织的“一家一善”活动,他积极响应,有不穿的衣物,他都会洗净整理好放到社区的公益箱中。他还经常号召身边的亲朋好友为公益事业作贡献。王明忠时常告诉身边的年轻党员,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时刻不能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处处都要彰显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只要是党组织交代的任务,不论高低贵贱,都要干得有声有色,无怨无悔。

  在家人的眼中,王明忠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在社区工作人员眼中,他是一个身先士卒的老党员;在社区群众眼中,他是一个值得信赖的老大哥。王明忠说:“通过帮助他人,也使我得到了提高,今后我将继续坚持,发挥自己的余热,为更多的人服务。”

  在王明忠身上,虽然看不到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在平凡的生活中做的点点滴滴却是不平凡的。“风华正茂拓荒牛,花甲之年仍奋进。”在工作岗位上奉献了青春和汗水的王明忠,也在用行动诠释着夕阳精神。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