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5月) 孙克相
2018/05/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孙克相退休以后,他拒绝了单位返聘他继续工作的机会,在社区当一名志愿者,将自己大部分时间用来帮助周围有困难的老邻居、孤寡老人,并为社区的建设付出了贡献。

  与孙大爷同住在汇园里小区44门居民老牛今年60多岁了,前两年因病失去了一条腿成为残疾人,行动很是不便。他有一女儿在外地定居,几年前又离了婚,无法照顾他。老牛身边无人照顾,到哪去都得坐轮椅,雨雪天气出行更加困难。当孙大爷得知这一情况后,对老牛的困境一直挂念在心中。有一天孙大爷推开老牛的单元门,眼前一幕让他惊呆了,只看见老牛正在地上躺着,满脸泪水无法起来,他上前把老牛抱到床上,这时老牛哭的更厉害了,哭得非常伤心,老牛说他已绝望了,想一死了之。孙大爷看到眼前一幕,也流泪了。孙大爷边扶、边劝、边做老牛的思想工作,“老牛呀你可得好好活下去,要有勇气战胜当前困难,要看到生活的未来,看到光明。你身边还有邻居,还有组织。我会帮助你,他们也会帮助你的。以后,你的生活我包了,我会像你亲兄弟照顾你。”老牛哭着说,“你也是快80岁的人了,身体又不好。家里家外都靠你,我怎么落忍呢。” 孙大爷说别见外,谁还没遇到过困难,咱们互帮互助战胜眼前的困难。就这样,一句承诺,结下了孙大爷与老牛的兄弟情。一年多来,孙大爷一有空就经常到老牛家里问寒问暖,问需问求,同时经常为他清理卫生倒垃圾,洗衣买菜,无论大小事只要老牛提出来,孙大爷都会想方设法去解决。去年7月份有一天天气非常炎热,老牛怕麻烦孙克相,自己坐着轮椅准备到建行交电视年费。被孙大爷发现后二话没说骑着自行车很快把钱交了把事情办好了;八月份小区统一换煤气表,孙大爷提前告诉工作人员为老牛第一个更换;冬天到了,孙大爷把大白菜买好了,放在老牛家的厨房里保存;因洗大件衣服不放便,孙大爷便抽出时间,在自己家里洗完甩干晾好后,放在老牛床边;有一次老牛说想吃包子,孙大爷考虑他退休金不多,又吃药,为了节约花钱孙克相跟老伴商量包包子,并连老牛的包子一块做出来。当孙大爷把热包子送到老牛跟前时,老牛笑了,笑的那样甜蜜,像个小孩子。老牛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和憧憬,他高兴了,孙大爷也就放心了。春节期间,孙大爷怕老牛一个人孤独,主动和他一起过春节。孙大爷买了吊钱、福字贴在老牛家门窗上,看着满屋红红火火的样子,老牛又幸福的笑了。除夕之夜,孙大爷煮了饺子送到老牛跟前,老牛握着孙大爷的手说,没有你我早死了,你不愧为一名共产党员。望着老牛真情感激的面孔,孙大爷也忍不住流下热泪。孙大爷高兴的是老牛对他的信任。

  在做好对老牛的帮扶中,孙大爷还对小区内其他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人员实施帮助,问寒问暖,对他们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帮助,并向社区居委会反映实际问题,使他们的困难得到及时的解决。

  在社区党组织多次开展的党员奉献日活动中,孙大爷老当益壮,身先士卒,脏活累活抢着干,为小区的干净文明整洁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几年来,孙大爷把社区安全视为己任,配合社区综治管理人员和管片民警,做好小区的防火防盗和治安防范工作。平时,孙大爷和小区其他老同志一起,义务承担起社区的治安联防,他们利用遛早和买菜的各种机会,随时对小区周边情况进行查看,经常对周围居民进行安全提示,并对进出小区的生人进行关注,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一年多来,社区未发生入户盗窃案件,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丢失现象也少有发生。对此,管片民警李立光警官感触最深,他多次代表派出所,对小区的志愿者表示感谢。另外,在防火方面,孙大爷时刻提高警惕,每到春节放炮时间,都要对各角落进行检查后才放心。春节前,一楼的居民在楼下堆放许多杂物,易发生火险,孙大爷主动配合居委会做居民的工作,使该户居民认清隐患的危害,及时处理了杂物,确保了节日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孙大爷还多次配合居委会做好社区居民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楼内有一户居民家里养了10多条小狗,即不卫生,也经常扰民,孙大爷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多次到她家里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通该居民的工作,解决了因养狗而出现的纠纷,促进了邻里之间的和睦。

  孙大爷近年来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群众的感人事迹受到了周围邻居的好评,受到了社区党总支和宁园街党组织的表彰和奖励,天津电视台都市报道节目以及今晚报社区专栏也进行了播出和刊登。

  我们曾问过孙大爷您每天都在为社区为邻居忙前忙后,家里人会不会有怨言?孙大爷露出了笑容说:“当然不会的,我老伴非常支持我,有时候她比我还认真。孩子们也都非常鼓励我,我这叫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帮助别人时我就有股子力气,觉得自己退休以后还有用武之地。”孙大爷的话虽然朴实,但字字句句都体现了他和他家人的爱心和帮助别人的诚心。他用爱心谱写了一幅邻里和睦的新篇章,他是汇园里小区爱心互助家庭的新典范。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