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南开
南开区全面开展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
2018/05/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日,南开区出台《落实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利用2018年至2020年的3年时间,全面开展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提升全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南开区将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原则,积极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为依托、以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为载体、以区智慧养老云平台为支撑、以养老机构延伸服务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最大限度整合家庭、社区和机构等各类养老服务资源,优化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形成比较完备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推动机制,使全区老年人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加快推进“五个现代化天津”的南开实施进程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全区将突出抓好以下九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试点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政策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是建立试点经费保障机制和地方资金匹配机制。加大地方政府财政投入力度,在争取市级资金投入基础上,区财政每年投入一定资金,作为中央财政资金的补充。

  三是建立特殊和困难老年人基本服务制度,包括开展特殊老年人和困难老年人筛查摸底、调整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救助政策、预防和减少老年人居家安全问题等。

  四是建立以社会力量为主体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多元化供给格局。利用政府购买服务、民建公助、公建民营等形式,鼓励专业养老机构、企业和社会组织深入社区开展养老服务项目。对区域现有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调查摸底,实行资质等级评定和备案公示制度,建立区级养老服务运营商及专业服务商目录库。积极发展社区为老服务公益组织,组织开展邻里互助、结伴助老和为老志愿服务活动。

  五是新增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做到摸清底数做好规划、扩大总量保障供给、优化服务提升功能、宜居适老满足需求、突出特色打造亮点。

  六是建设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研究制定《“互联网+养老”行动计划》,整合社会养老服务资源,建立高效便捷的养老服务网络,推动养老服务云平台升级改造。

  七是推进养老服务与医疗卫生服务紧密结合。全面落实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和家庭、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等医养结合五项重点任务,积极探索不同类型的医养结合模式,努力适应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八是建设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多方携手互助养老。

  九是建立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项目清单制度。围绕试点工作涉及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内容,构建科学合理的养老服务工作规程和标准体系,推进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确保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质量的提升。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中老年时报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