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6月) 薄峰
2018/06/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每周六晚六点打开电视河东频道都能看到一位憨厚幽默的主持人将一周的大事小情、奇闻趣事娓娓道来,他就是河东区新闻中心副主任薄峰。作为80后的他是河东区新闻中心最年轻的干部,虽然年纪不大但中心几乎所有的业务岗位他都做过,是典型的一专多能型媒体人。多年来,在新闻宣传工作中他不断创新,推出多个主旋律新闻栏目,并获天津市好新闻一等奖;他还带领同事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在市内六区率先开始进行政务新媒体的打造和推广,并取得明显成效。2012年他被评为河东区十大杰出青年,2014年被评为河东区新长征突击手,2016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志愿者。

  一、创新始于学习,前进还需自省。

  除了行政管理工作,他每天还要处理大量的新闻业务工作,负责每天《河东新闻》的选题策划和审稿以及《相约周六》栏目的节目统筹和主持。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他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已经有14年时间,虽然所在的媒体不大,但有一群勇于创新、不甘人后的同行者。新闻中心的记者平均年龄不到30岁,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在他身边每天都在上演着鲜活、感人的故事。

  在每年的互比互看亮点展示片、年终《贺岁片》、突发事件新闻报道以及《相约周六》特别节目的策划制作中,总能看到同事们激情迸发抒发新鲜创意的时刻,也总能看到同事们夜以继日、无私奉献在岗位上的场景。

  今年的全市互比互看亮点展示工作突破常规,采用看专题片的形式替代现场查看,这对专题片的制作提出了可谓苛刻的要求。同事们领到任务,二话没说直接就问了几个时间节点,文字何时敲定?成片何时审查?从这几个平静的提问中充分体现了大家的政治觉悟,文字和摄像记者第一时间展开对片子的构思和策划并自加压力租来台里从未使用过的摇臂参与专题片的拍摄,一场硬仗就在领导的简单几句布置和同事们紧锣密鼓的准备中悄然打响了。之后的拍摄工作对于已经身经百战的记者来说谁也没想到会荆棘密布。在气温36度,湿度80%的天气中,一拍就是一天,喊哑了嗓子,汗水湿透了衣背,大家喝着藿香正气水,擦着汗,谁都没说一个累字。通宵合成、后期编辑,一场场硬仗就是这样打赢的,每每我们的作品得到领导的肯定和观众的认可,都是大家最欣慰和自豪的时刻。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吾师。在这个甘于奉献、敢于拼搏、敢为人先、奋力进取的集体里他不仅和同事努力打赢每一场硬仗而且也在不断总结和自省。

  他总说,学习既应该包含横向和先进学,也应该包含纵向总结自己。在近几年的工作锻炼中他也经历了很多以前从未遇到的形势、问题、困难,通过虚心请教、自己思考总结出了几点体会:

  一是,凡遇事从大局着眼,从细微处着手,做到方向不错,方寸不乱。

  二是,凡遇难事替对方着想,替大家着想,做到换位思考,统筹兼顾。

  三是,凡要求别人的自己先做到,拿模范标准要求自己。

  二、实践锻炼本领,磨砺让青春闪光。

  2007年中心针对现有节目单调、信息量不大的情况,果断地提出改版周六电视节目,满足百姓收视需求。他承担了新栏目《相约周六》的节目统筹和栏目主持工作。于是,如何给观众眼前一亮的全新感觉,如何让节目有看点,能留住收视群体成为了摆在他面前的最大困难。他充分借鉴中央台和其他省市台同类节目的优点,并结合投入资金少、演播室空间局限等实际情况,带领4名编辑制作人员潜心设计栏目风格,研讨表现形式,设置了集萃各媒体一周热点话题的《观点碰撞》;介绍河东区以外地区民生新闻信息的《域外传真》;介绍养生保健知识等生活实用信息的《为您服务》以及讲述世界各地奇闻趣事的《大千世界》四个板块。最终在2007年的10月份播出了第一期《相约周六》,轻松的主持风格,诙谐幽默的语言,娓娓道来的表达形式,丰富实用的信息,轻松有趣的版块设置,让观众眼前一亮。节目播出后得到了区领导的充分肯定。如今《相约周六》栏目已经陪伴河东的电视观众走过了11个年头,在450余期节目中凝聚了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几名年轻创作人员的激情和梦想。在2007年全国区县电视台节目评选中《相约周六》荣获优秀奖。

  2008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各区县现场交流活动,以现场交流和沿途介绍的方式对各区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互比互看。他接到了沿途给市区领导以直播的方式进行解说的任务。由于区县电视台采用录播方式报道新闻,从没进行过直播,这对缺乏直播经验的主持人来说是极大地考验,要求主持人有极强的应变能力和过硬的业务素质及心理素质。他做足案头工作,在直播过程中用生动的语言介绍了河东区的发展举措、特色特点和取得的成效,在全市18个区县电视台主持人互比中夺得第一名。

  三、紧跟时代发展,探索永不止步。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媒体正在经受新媒体猛烈的冲击,在这种变革的关键时期,媒体发展的舆论场可谓战场,形势瞬息万变,稍有迟疑就会错过发展的风口。在传统媒体普遍还在观望新媒体发展路径和前景的时候,中心已经开始迈出实质性的探索步伐。在薄峰的带领下成立新媒体小组,推出微信公众号“盯东”,逐步摸索出了以制作反映正能量、主旋律的原创视频为主,以帮办、社会新闻、科普百科为辅的传播模式。从最初的模仿式发帖,到现在的原创引领,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媒体粉丝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近5000人,贴文也从最初几十个人的阅读量到突破2000。

  他总说现在的时代发展太快,要坚持学习,时刻保持一个追赶的心态做媒体。希望自己不被时代抛弃,希望无论身处什么时代都能有一个年轻的心。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