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6月) 杨春发
2018/06/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春发,男,党员,出生于1979年9月,宝坻区大白街道初级中学教师。参加工作十八年来,他一直扎根于宝坻南部大洼这片退海之地,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耕耘付出。

  把赤心献给教育

  2002年,他怀着一份激动的心情担任了九年级毕业班的教学工作。从那以后,他几乎所有的午休时间都是在学校度过的:为了真正走进孩子的心里,他找学生谈心;为了提高班级的成绩,他给有困难的学生补课;为了学校的整体提升,他巡查年级纪律,为别的班的同学讲题。他在学生面前郑重承诺:“每天中午我随时恭候你们”。有时等待是一种煎熬,而守候就会取得成功。渐渐地,学生们来办公室问问题的多了,他在帮助学生们解答的同时,更感到了一份充实和快乐。十几年悄然而过,这已成为了他的工作常态。

  作为年级组长,2017届学生是他从六年级一直带到毕业的一届。刚刚接手这个年级时,他倍感压力,因为第一次与兄弟校联考,各科的平均分都相差十分以上,老师们都有些灰心了。面对薄弱的基础,他当即向校长申请了家长会,经校长同意后他先和同组的老师交换意见,明确家长会的主题思想“面对现实,明确责任,齐抓共管”。父母没时间管孩子的、给孩子买手机买电脑的、离异后对孩子不闻不问的、独生子女过于娇惯的、管理孩子非打即骂的……一系列问题摆在了杨春发面前。从那天开始,杨春发暗下决心,真抓实干,从自己做起,带动老师们迎难而上。中午他和孩子们吃在一起,学在一起,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关心他们的每一次进步。就这样,杨春发和学生们相知相长,孩子们也越来越懂事,杨春发的一个眼神,他们都能理解什么意思。2017年有188人参加中考,136人考上高中类学校,其中45人被市重点和宝坻一中录取,这些基础薄弱的学生创造了大白初级中学的辉煌,全校师生为之振奋,杨春发也深感欣慰。

  把爱心传给学生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杨春发相信与学生的缘分不只是仅仅三年五载。教育不仅仅是一项事业,更是一种“仁”和“爱”的撒播。2006年,他有一个学生成绩突出,但家庭条件不好。家里三间低矮的房子里装着杂物和粮食,冬天甚至不生炉火,愈加清冷和简陋。学校给了他一张废旧的办公桌,杨春发给搬到了家里,这名学生才有了一个写作业的地方。后来这名学生考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春发估摸着他家里不富裕,上学会有一定的困难,没等他家长张嘴就把学费送了去。平时只要他家有困难,杨春发总是出手相助。到了研究生毕业之际,家长和他在读博士和就业的问题上左右为难。杨春发告诉他们,一定要让孩子深造,别错主意,有困难还有杨老师在。

  把陪伴送给学生

  后进生转化是农村校所面临的主要问题。“身教重于言教”,杨春发用自己的言行来感化、教育每一名学生,帮助其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2016年,有一名学生患上了神经炎的怪病,需住院治疗,三个月后回到了学校,此刻别的学生已经九年级入学,可她连八年级的知识都没有学完。每次看见她那颤颤巍巍拿笔的手,杨春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医生要孩子不能做剧烈运动,要适度的康复训练,怎么办?家长执意要她上九年级,孩子各方面压力非常大。杨春发和几位任课教师每天课间或中午都给她补课,大课间陪她进行慢走训练。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她恢复得很快,在九年级后半学期已经能和同学们一起进行体育训练了,学习成绩也大幅提高,中考体育满分,最终以总分484分的成绩考入了大白高中,为此家长也充满了感激。

  把辛劳留给自己

  工作期间,杨春发做了十三年的班主任,十年的德育副主任和九年的年级组长。这些工作繁杂琐碎,杨春发常常是一到学校就马不停蹄。特别是2011年,他担任九年级班主任和数学老师,还兼任六年级年级组长。六年级在学校后排的平房,九年级在教学楼的三楼,杨春发常常是在九年级上完课,就匆匆忙忙赶往平房。有时在九年级上课,六年级来了家长或是有了什么事情,杨春发就得先倒课,再去平房,一天下来腿都要跑细了。

  这年的下半年,有位九年级的数学老师因病请假。当时距中考还有两三个月的时间,学校决定让杨春发再带一个班的数学教学,当时杨春发正在服用中药治疗支气管炎,但是为了不耽误学生,他毅然挑起了这副担子。接下来的日子,杨春发就是在本班上课、辅导学生;在那班上课、辅导学生;跑六年级办公室。结果使本已快要康复的气管炎再次发作,至今还留有后遗症。

  杨春发老师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服务学生,全心全意做教育,一点一滴育桃李。经历多年的辛勤耕耘,他也取得了诸多成绩。十几篇论文获得国家级、市区级奖项;五年被评为“区级教育教学先进个人”;两次被评为区级优秀班集体;承担了区级公开课,做过区级经验交流,获得过“宝坻区十五立功先进个人”“优秀团队工作者”“优秀共青团干部”“区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