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8年6月) 勇救落水儿童六人组
2018/06/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8年3月24日,知名博主@长春西门大官人发微博称:刚才在胜利公园,一个小孩冰上玩耍掉下去了,几个小青年帮忙给拽上来了。从微博中的图片上看,一名小男孩浑身是水,衣服上还粘着不少枯叶,几名年轻男子在一旁拧着衣服上的水,青石甬道上也满是积水,湖面上虽然还有大片的结冰,但岸边上的冰已经明显开化。该篇微博下网友们对这几个年轻人的行为都深表敬意,纷纷点赞。并且对这个孩子的家长提出了批评,认为监护人没有尽到义务,多亏遇到了这几个勇敢的年轻人。

  微博中提到的几个年轻人,就是中国铁建大桥局集团技师学院(中铁十三局技师学院)学生杨雨行、张东安、胡春明、王清新、王焱、邵炎斌。

  3月24日,星期日,杨雨行同寝室其他5个同学,因为当天气温适宜,加上是周末,他们就一同到胜利公园去游玩。“我们在附近的一处小山丘上的健身器材场所玩,在准备下山时,看到冰面上有一个小男孩,距离我们50米左右。”杨雨行说,“因为太远,我当时我也没看清那个小男孩是跪在冰面还是趴在冰面上,突然他身下的冰面就塌了下去,整个人几乎都坠到湖里了,就剩下头和手扒在冰面上。”

  在长春市胜利公园人工湖内,一名六岁左右的男童在冰面上玩耍,突然脚下的冰面塌陷,整个人几乎都没入水中,只有两只手还在挣扎,危急时刻,6个小伙子挺身而出,杨雨行曾经学过游泳,他不顾个人安危,来不及脱衣服,迅速跳进冰冷的水中。杨雨行说,“我整个人也都掉到湖里,我试探了一下,没有触到湖底,确实挺深的。”

  小男孩落水的地方距离岸边大概有4米,小男孩可能是被吓坏了,也可能是被冰水冻着了,并没有呼救,但他已经看到小男孩在挣扎中喝了好几口水。“如果他落到冰面下面,那可就更危险了!”杨雨行回忆说。

  在杨雨行向小男孩游过去的同时,他的同学们也没闲着,有人找健身的市民借来一个呼啦圈,抛给了杨雨行。“我抓住呼啦圈,撇向小男孩,大声喊让他抓住,他还是很配合地抓住了,我同学们找来一根木棍递给我,他们几个人一起拽木棍,我拽这呼啦圈带着小孩,最后全都被拽到岸边来了。”杨雨行说。

  但是救人心切的他没有退缩,继续向孩子游过去。其他同行的同学也没闲着,有人找健身的市民借来一个呼啦圈,抛给了杨雨行。

  “我抓住呼啦圈,撇向小男孩,大声喊让他抓住,他还是很配合地抓住了,我同学找来一根木棍递给我,他们几个人一起拽木棍,我拽着呼啦圈带着小孩,最后全都被他们拽到岸边来了。”杨雨行说。

  当时,人工湖北侧岸边的冰已经大面积融化,冰面距离岸边有一两米的距离,正常是无法迈到冰面上的,但南侧的冰面融化速度稍慢一些,从岸边能走到冰面上,在湖边,公园方面悬挂了多处条幅、宣传板,提示游客远离冰面。

  有目击者说:“当时我在这遛弯儿,也没注意到冰面上什么时候上去一个孩子,要是我早看到,肯定会提醒他回到岸上的。”还有人说,“我后来是看到岸边聚集了好多人,才发现有孩子落水了,有一个年轻人跳到了湖里救那个孩子,另外几个年轻人可能是他同伴,在往岸上拽他和孩子。”一位目击事件的女士十分心疼救人的那个年轻人,她说虽然现在温度高了,但这水肯定还是冰冷的,希望那个年轻人不要因此生病。还有目击者则认为家长在监管上明显有疏忽,她说:“孩子都被救上来以后,一时间没找到家长,十多分钟后才赶过来,你说这家长心得多大?孩子不在身边那么长时间都没注意到?”

  杨雨行告诉记者,当时跳下去救人完全是出于本能反应。“如果不去救那个孩子,我们几个人肯定都会感到内疚,会后悔一辈子的!”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