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7月) 许宝霞
2018/07/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她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没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她有一颗炽热的心。在丈夫的哥嫂去世后,多年如一日养育大伯哥的三个女儿,给予了侄女们慈母般的呵护和一个温馨而又幸福的家。在宝坻区新开口镇卷子村提起48岁的许宝霞,乡亲们都说,在她身上看到了一位普通母亲的伟大。    哥嫂离世,主动担起孩子抚养重任

  许宝霞的大伯哥夫妇本是村里的富裕户,夫妻二人买了一辆汽车跑运输,他们有三个女儿,一家人生活的幸福快乐。不幸,在2007年降临到这个家,大伯哥夫妇在一次外出运输途中出了车祸,双双去世,留下了三个还在上学的孩子李欣、李倩、李浩。父母走了,三个孤苦伶仃的孩子成了家里的最大问题。“面对如此残酷的现实,怎么办?”许宝霞自己的两个孩子也都在上学,同时还要照顾年迈的公婆,想到十分贫寒的家境,在抚养孩子的问题上,她犹豫了。为此她几天几夜合不上眼。想着三个非常懂事的孩子,看着孩子们无助的眼神,她和丈夫商量后做出决定:“大哥、大嫂都不在了,我们再苦也要把她们抚养成人。”

  抚养五个孩子,这对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来说压力可想而知。孩子们的姑姑、舅舅表示想一家抚养一个,但许宝霞说,这三姐妹感情很深,分开不利于她们成长。就这样,许宝霞谢绝了亲友的好意,毅然将三个侄女留在身边。有人说她傻,她不去辩解,只求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她说:“孩子们的爸妈不在了,以后我和她叔就是她们的亲爸妈。”

  对待侄女,比自己亲生的还亲

  五个孩子都是挨肩的,最小的只有10岁。为了供五个孩子上学,让全家人有衣穿、有饭吃,许宝霞每天天不亮就早早起床,养牛、下地,晚上还要缝洗孩子们的衣服,许宝霞家的灯总是亮到全村最后。每每看到妻子拖着疲惫的身子斜卧在炕上,老实厚道的丈夫总是无比歉疚。许宝霞说:“既然到了我家,就跟我亲生的一样,绝不能比自己的孩子差,不能让她们受委屈。”平时,许宝霞总是尽量做些她们喜欢吃的饭菜,有时孩子们早餐想吃煎饼馃子,为了省钱,她就买点儿馃子,自己摊煎饼,做好后,她宁可让儿子女儿少吃,也要省给侄女们吃。孩子们在一起难免有磕磕绊绊,可每次闹矛盾,许宝霞总是先把自己亲生的孩子批评一顿,但她也不溺爱侄女们,该说的就说,为的就是给孩子们一个正常的生活环境。三个侄女常说,婶子就是亲妈,让她们又感受到了暖暖的母爱。

  随着五个孩子的长大,生活开销越来越大,光一年的学费生活费就要三万元,这个费用在那时就是个天文数字。看着孩子们渴望的目光,想着自己因为上不起学受的苦,她决定,砸锅卖铁也要供她们读完大学!于是,她走亲戚、串朋友,四处挪借,丈夫也因此开始了打工生涯,家里家外所有的活计全都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既要照料正在身边上学的五个孩子又要照料体弱多病的公婆,还要不误农活,许宝霞很快瘦得皮包骨。

  面对债务,坚强而又倔强的许宝霞不止一次落下泪来……懂事的儿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扶着母亲瘦弱的肩膀,低声说:“妈,反正我学习也不好,我不念了,出去赚钱供妹妹们上学……”说着,娘俩一起哭了。她知道儿子说自己学习不好是假话,她也知道儿子对她有多重要,可是每当她想起三个侄女失去父母的痛,就再也无法做别的选择。从此,儿子也开始打工,和父母一起担起赡养老人、抚养妹妹的责任。

  不图回报,只求她们过得好

  2009年,村里的很多人家都相继做起了买卖。看着大家都富起来了,为改善生活条件,让孩子们生活得好一些,许宝霞心里也盘算起来,她家临街有一间房子,可以利用起来做点什么买卖,于是她叫回了外出打工的丈夫、儿子,商量后决定开一家小饭店。没有本钱,她就四处去借,在她的努力下饭店开业了。为了节省开支只请了炒菜的厨师,其他的活都由他们一家三口干。每天起早贪黑,什么活都干,再加上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许宝霞更累了。不过,在她的不懈努力下,饭店盈利了,她服务热情,饭菜可口,附近的村民们都喜欢到她的饭店吃饭,同时也被她这种大爱无私的精神所感动。村民们都说:“瞅不出是婶子呀,侄女呀,就跟是母女一样,十多年做到这份上,让人从心底里佩服。”

  现在,李欣三姐妹一个大学毕业在外上班,两个中专、中学毕业后都在许宝霞的餐馆帮忙,而且三姐妹都已成家。许宝霞现在日子好过了,心情也好了,人也年轻了,今年还喜得小孙女儿,尽情享受着孩子们带来的快乐。去年,许宝霞生日的时候,孩子们悄悄买来蛋糕和鲜花,准备了一大桌子饭菜,给许宝霞过生日,至今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许宝霞依然满脸喜悦:“自己生日都忘了,也从来没收到过鲜花,真的感到孩子们都长大了,只要她们过得好,我苦点累点都值得。”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