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7月) 戴方栋
2018/07/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戴方栋今年43岁,是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地铁集团第一建设管理中心第一项目部项目经理,自2012年入司以来,他一直奋战在地铁建设管理最前线。作为项目经理,他敢为先锋,勇担重任,担当作为,甘于奉献,数次被评为轨道交通集团、地铁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目前负责地铁1号线东延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和地铁11号线建设前期工作。

  敢为先锋,勇担重任,扛起1东建设管理大旗

  2016年12月,戴方栋被地铁集团党委任命为第一建管中心第一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主要负责地铁1号线东延工程建设的现场组织管理,因此确保2017年底通车试运行的重担责无旁贷地落在了他的肩上。

  当时,距离试运行的目标节点只有一年时间,且制约1号线东延工程的关键节点——双林站改造重建工作尚未开始,主变外线实施单位尚未明确,双桥河车辆段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一年时间内将双林站由地面站拆除重建为地下一层车站,完成全线电通、轨通、装修等工作,而且要为设备安装调试、列车试运行留出足够的时间,谈何容易!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戴方栋从未有如此大的紧迫感。但他仍坚定地表示,“有压力才有动力,我们第一项目经理部的兄弟们已经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我们有信心圆满完成任务!”

  强化协调,高效管理,积极开创建设管理新招法

  龙马素有千里志,不待扬鞭自奋蹄。戴方栋接到任务后,不等不靠,立即着手深入研究施工计划,按照目标节点倒排细排工期,要求施工单位做好机械设备、物资及人员等相应准备,为24小时不间断施工提供必要条件;要求监理单位24小时现场巡查,严格做好安全把控、质量把关。

  在制定施工节点目标时,他坚持“超前安排,提前完成”,每一个节点目标均早于上级领导要求的时间,“这样才能留出时间将施工过程中因天气等不可控因素和因设计、施工调整等原因耽误的施工进度赶上来,打出提前量,打好漂亮仗!”戴方栋信心十足地说。

  两级协调会是戴方栋一直坚持的高效建设管理方法。现场碰头会由建设单位工程师每天在项目现场组织各专业人员召开,协调解决日常建设中的一般问题,坚持问题不过夜,发现问题立即解决。项目日例会由戴方栋在建管中心每天正常工作结束后组织召开,一方面组织项目部人员梳理当日工作完成情况、现场碰头会无法解决的问题及后续工作安排,另一方面对工程进展缓慢、交叉作业存在制约的单位单独约谈,协调解决综合性问题。

  对于这项管理措施,戴方栋说:“中心碰头会协调力度大,会上讨论最重要的问题,集中最优力量,解决工程难题。日常建设中的一般问题,则由建设单位工程师组织每日碰头会在现场协调解决。两级碰头会是我们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的高效管理模式。”

  为及时掌握施工现场情况,戴方栋建立了1东建设管理微信群,要求各专业施工队伍每天在群里汇报当日工程进度,随时上报需要建管中心协调解决的问题,监理人员随时汇报发现的问题并拍摄现场照片传到群内。微信群相当于网上会议室,一些不需要开会讨论的问题在群里可以得到迅速沟通解决,既不需要占用大量时间,又能够随时发现随时解决,极大促进了工程建设进度,有效保证了工程建设质量。

  夙兴夜寐,甘于奉献,誓将谱写地铁新篇章

  为了保证实现1号线东延工程开通试运行的目标,第一项目部的同志们一直处于五加二、白加黑,以单位为家的工作状态。戴方栋作为项目经理以身作则,当好先锋,他让项目部的兄弟们每周歇半天,而自己每周七天全部在工作,甚至为了组织双林站做好春节期间连续施工,他只能在大年初三回趟老家看望亲人,且在当天就返回了工作岗位。

  全身心投入工作是戴方栋的真实写照,自从接到1东任务后,他坦言自己夜里睡觉经常失眠,即使睡着了连做梦都是工地上的事情;同事们经常看到戴方栋在食堂打饭排队的时候走神,不知是否在思考工程上的问题。谈起1东工程,戴方栋语速很快、充满信心,但是当聊到家人的时候,戴方栋语速慢了下来。“自从接到1东建设任务以来,我们一家三口只在一起吃过一顿饭……加入地铁建设队伍这么多年,加班已经变成了日常现象,母亲生病、房子装修、辅导孩子学习等等都是妻子一个人在忙碌,感觉对妻子亏欠很多。”他点上一根烟,深深地抽了一口说,“不过家人也都逐渐习惯了我的工作节奏,从一开始的抱怨到现在的体谅和支持,很感谢他们!等到1东通车运营之后,我要带着家人一块儿去坐,一想到我能骄傲地跟儿子说‘看!这就是你爸建成的地铁,厉害吧!’,我就对地铁事业充满了憧憬和自豪感!”

  推荐单位:国资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