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8月) 姜岩
2018/08/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姜岩,49岁,天津市统计局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家是爱的港湾,是责任的坚守,是一个让人想起来就会嘴角上扬、感到温暖和踏实的地方。因为有了家,生命中的每一个日子,才都洒满阳光。然而并不是每个家庭都是一帆风顺的,姜岩的家庭就曾饱受重创。儿子患有脑瘫,弟弟自幼智力低下,至今无劳动能力,父母年岁已高,生活不能自理,照料老人和孩子的重任都落在了姜岩两口子的肩上。面对生活不能承受之重,姜岩和爱人数十年如一日风雨同舟、并肩作战,用爱为老人和孩子撑起一片天,用不普通的人生经历诠释了家的真谛。

  厄运压不垮心中的爱

  2001年姜岩的儿子出生,由于双方都是晚婚晚育,儿子的降生无疑给双方的老人带来无限喜悦。但3个多月时,孩子的头还是抬不稳,经医生诊断是脑瘫。这个消息如晴空霹雳,使这个本看到一线希望的家庭又乌云密布。“当时感觉天都要塌了,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对孩子负责,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决不放弃”,看似柔弱的她比想像中要更坚强,这也是他们两口子达成的共识。从此他们踏上了漫漫的求医路,为了给孩子治病,他们四处求医,只要听说哪里有治疗脑瘫的医生和偏方,不管多远,他们都会抱着孩子前去求诊,几年下来,掏空了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从教孩子牙牙学语、蹒跚走路到简单的生活自理,正常孩子很快学会的东西,他们往往要教上百遍、上千遍、上万遍。经过近3年的精心治疗和康复训练,孩子基本能行走和简单发音。当孩子用稚嫩的声音发出“妈…妈…”两个字的时候,姜岩惊喜万分,热泪夺眶而出,为了这一天,她付出了太多太多。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孩子已经进入正常学校就学,生活基本能够自理。医生说,他们用爱创造了一个医学奇迹。

  夫妻双双孝老爱老成美谈

  孩子大了,双方老人也老了。2013年底婆婆因脑血栓生活不能生理,当时连坐都坐不起来。出院后他们坚决把老人接到自己家中悉心照料,擦洗身体,翻身按摩、伺候大小便,喂水喂饭,从没有嫌弃老人,更没有一句怨言,并且专门请来大夫到家为老人治疗,在精心的照料下不到半年老人就康复了。姜岩父母身体也不好,特别是母亲长年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多次引发脑血栓,常年生活更是离不开人。十多年来,姜岩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闲和娱乐,连多睡几分钟对她来说都成了奢侈。

  家里的事一件接连一件,使他们毫无喘息之机。2016年姜岩智力低下的弟弟又意外走失。2天2夜他们心急如焚、彻夜未眠,几乎找遍了天津的大街小巷,还请电视台的“小李帮办”栏目帮忙搜寻,第3天有好心人发现他弟弟倒在街头,不省人事,因严重脱水造成急性肾衰竭,生命危在旦夕。如果救治则需要大额的医疗费用,以目前的家庭财力来说根本无法承受。在寻找弟弟的时候,也有人劝姜岩说,如果找不到也不是坏事,至少可以减轻你们的负担。但姜岩深知,弟弟与自己血脉相连,更是父母的精神支柱,父母已近80岁高龄,承受不住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救治。“孝顺父母体现在哪,我认为,给他们最需要就是最好的孝顺”,姜岩坚定的说。住院初期,弟弟因受到惊吓离不开家人,她就一天24小时不离医院,吃不下睡不好,几周下来,她也因低钾和心肌缺血住进了医院。爱人对此颇有怨言,但也是心疼她。结婚近20年爱人与她不离不弃,主动分担了许多家务,原本不会做饭的他已经成为做饭高手。由于他是个体从业人员,时间相对自由,为了尽量不影响姜岩工作,更是一手包办了带老人孩子看病、拿药等诸多事情。夫妻两人相濡以沫、携手同行,齐心撑起这个家。

  爱岗敬业工作认真出色

  人生是多彩的,虽然生活带来过多的苦,但姜岩不仅从来没有耽误一天工作,而且在工作中更加努力、出色。2005年她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7年取得市委党校大学学历,2011年取得中级统计师职称。她所负责的市统计局档案工作,不断追求改革创新,率先实现档案电子化,走在全市前列,多次受到市档案局认可和表彰,被评为全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本人多次被评为全市档案工作先进个人、局级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员。

  一天又一天,姜岩一家日子过得虽然辛苦,但一家人在一起的和睦温馨就是对她最大的安慰。对家人而言,她是力量、是阳光,为家庭撑起一片晴空。对单位而言,她的坚强乐观向上的精神更是深深感动着每一个人、带动着每一个人。整个办公室也像个大家庭,大家互帮互助互爱,流淌着浓浓的温情。也许生活对于每个人来说并不是公平的,有的世界风平浪静、风和日丽,但有的世界却狂风暴雨、摇摇欲坠。但生活对于每个人又是公平的,它就像一面镜子,你若微笑,便是晴天。

  家是最小国,国有千万家;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面对生活的挫折磨难,不消极、不抱怨、不放弃,笑对人生,因为有爱,所以幸福,这就是她的生活态度,也是最美家庭的真谛。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