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8月) 符东生
2018/08/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在服务滨海新区建设的十多年时间里,利用业余时间组建了一支爱心团队,十年间走贫访苦,慷慨相助,爱济八方。在滨海新区两所农民工子女就读的学校里,一茬又一茬农民工子女受到过他的爱心资助,但孩子们并不知道他的“存在”,有些孩子甚至和他连面都没有见过,他默默无闻地坚守着一颗爱心,生动诠释什么才是大爱无疆。

  “一定要帮助孩子们,实现对美好生活期待”

  五年前,符东生带着他的分公司来到滨海新区核心区。此刻,公司已经逐步拓展了以北京为中心的华北市场,业绩正在节节攀升。符东生不单单把目光聚集在经营管理上,他还一直在学习思考,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时刻关爱困难职工群众的冷暖”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2012年年底,他决定组建一支爱心团队,专程对接和帮助农民工子女在城市的学习和生活,在他的倡议下,十几名企业家、志愿者、爱心人士聚集到一起,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人的出人。资金筹集到了,人才募集齐了。接下来,他多次利用业余时间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发出志愿服务的意愿,察访农民工子女教育的需求。在他真诚之心的打动下,他先后签下滨海新区塘沽工农村小学、滨海新区塘沽第十三中学两所学校农民工子女教育资助协议。每年,第一时间把爱心资助、爱心物资送到农民工子女手中。

  2013年,符东生第一次听到,有一批新疆籍学生来到滨海新区塘沽紫云中学就读,他马上和学校取得联系,他真诚地说:“少数民族的孩子,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孩子,他们到内地上学,生活费除外、其他物资供给也需要宽裕些,我们可以来保障!”于是,他又承担起新疆籍孩子在新区学习的物资保障供应,这些年,爱心加诚信,资助没有一次延期,爱心没有一次间断。

  “越是社会需要的时刻,企业越是要冲在最前头”

  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发生特大危险品爆炸。爆炸发生后,符东生第一时间带着爱心团队出现在志愿者服务行列中。受爆炸影响的居民需要饮用水、食品,救援部队也急需饮用水,他迅速组织调集矿泉水、面包送达居民临时救助现场和部队临时驻点,有多少需要,就提供多少保障,无偿支援。

  救援部队开进现场后的深夜,为确保次生灾害不再发生,官兵们护送群众撤离后,需要留驻在现场。但是,草坪、广场此时都有可能受到粉尘的污染,为了便于部队夜间工作和巡逻,也为了群众再次进出安全,前线指挥部决定:临时运输一批石板,铺装在草坪和广场上。但是,深更半夜,没有运输单位,也没有搬运人力。身处现场的符东生知道后,立即请缨由他承担此项任务,而且不谈任何资金需求。

  他赶回企业,把工程师、司机、炊事员全部发动起来,当起了搬运工,火速从20公里外把石板材运到现场,并连夜实施铺装作业,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为部队开展深入救援铺设了一条“安全通道”。

  “讲诚信是为人之本,我不能因被骗而改变初心”

  好人做好事,也有被骗的时候,符东生也不例外。

  甲方一名中层干部找到符东生,说家中老人突发大病,想借点钱解燃眉之急。符东生通过了解,确认甲方这名中层干部所言是事实,符东生急其所急,解囊相助三万元。没想到,钱支出后事情发生了戏剧性变化,这名中层干部不打招呼从甲方辞职而去,一走了之。谈起这件事,符东生坦诚地说,讲诚信是为人之本,人不讲诚信事事难成,我希望他改正错误。

  讲诚信,讲仁爱,是符东生的做人操守。前年,公司的一个工程项目开工后,符东生发现一个老职工非常特别,省吃俭用,每月伙食开销还不到200块钱,这让符东生非常惊讶。符东生找到这名老职工,问他:您每月六千多的工资收入,为何要如此节俭?你这样长期吃不好,造成营养不良会生病的!老职工泣不成声,说儿子欠下大量债务,无力偿还,他和老伴带着俩个未成年的孙子,来此打工替子偿债。符东生听后,万分感动,他发动全体员工为老人捐款捐物,发动爱心团队,想方设法为老人解决经济困难。

  讲诚信,献爱心,助社会,符东生的爱心团队受到社会认可,这些年,他带领的天津公司加强管理,执行规定每月按月发放农民工工资,做到零事故,零上访,零诉讼,把人生安全放首位,公司也被中国银行评为“AAA”企业。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