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既是孝心又是亲情,敬老孝亲的榜样---周延荣
2018/08/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海新区太平镇远景二村杨宝荣、周延荣夫妇是村里出了名的敬老孝亲家庭,丈夫周延荣1954年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现年64岁。上有90岁的老母,家中兄弟姊妹五人,周延荣排行老大。因为家中兄弟姐妹较多,老父亲腿脚不便,从小周延荣便挑起生活的重担,含辛茹苦,将兄妹一个个拉扯长大,成家立业。现在每逢年过节,一大家三十多口人团聚在一起,子孝妻贤,儿孙绕膝,90岁的老母亲红光满面,尽享天伦之乐。

  周延荣2岁时,随同父母响应国家政策,从黄骅为开荒来到远景二村,当时的村子没有房,只能随父母住在窝棚里,因父母出去为生计奔波,周延荣只能从小就担任起照顾弟妹的活计,后因为父亲腿脚不方便,16岁便成为家里在生产队的主要劳动力。那段时间生活很苦,当时为了补贴家用,他从远景二村徒步去黄骅市大寺村拉粮食,1个人,3天,往返100公里,白天就吃带的干粮,晚上露宿野外,几年都是如此,就这样养活了一家7口人。

  2003年老父亲小脑萎缩,情绪时常不稳定,从开始检查到后期陪护,周延荣每一次都亲力亲为,因为老父亲小脑萎缩时常会脾气暴躁,但不管老父亲如何打骂,他都从未还嘴,还是一如既往的伺候老人家。 

  父亲去世后,母亲身体越发不好,在妻子的支持下周延荣便又担当起照顾母亲的重任。怕母亲一人在家心里发闷,他就每日大量时间陪母亲看电视、拉家常,因为她年纪大了,听声音已经很费劲了,他就每天不厌其烦的在她耳朵边大着声音的说,有时候说一会下来,自己也要累的喘半天;除了刮风下雨的天,他就每日下午推着轮椅带老母亲出去晒太阳,十几年来一直如此。有时是带着老母亲在村上逛逛,和以前的老邻居唠唠家常,有时就推着老母亲去太平镇上赶集,村里人常说“六十多岁的老人推着90岁的老母亲,老太太可真是得了一个好儿啊”,每当有村民这样夸他,周延荣总笑着说这是做儿女应该做的,这样母亲不仅能晒到太阳对身体好,我也能锻炼身体,一举双得;担心母亲身体会有突发症状,他与妻子就想了个妙方法,在老母亲床边安装了一个门铃,母亲有事情的时候就会摁门铃,我在客厅或隔壁卧室听到就可以立刻过去,这个方法也曾两次在母亲突然不好受、根本说不出来话的时候起到大作用,家人都庆幸有这个“救命铃”!

  尽管周延荣也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但近20年来他们坚持每天伺候老母亲洗脚,每周修剪一次脚趾甲,防止老母亲的腱鞘炎再犯。人总有老的时候,现如今,周延荣的行动也渐渐开始不方便起来,弟妹、媳妇、儿女争先给老人做喜欢吃的可口饭菜,争着给老人洗衣端水,让老人享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

  2012那一年,周延荣58岁,人多说长兄如父,那一年,他最小的弟弟因突发病去世,1米9高的壮小伙,就在他眼前说没就没了,时间没给他空闲去思考前因后果,也没给他缓冲让他来适应丧弟之痛,这个弟弟就是他一把手带大的,他实在没有言语来形容当时的痛苦,哪怕时至今日,这也是他不愿提起的苦事。弟弟在病逝前半年,搬到村里来和老母亲一起居住。因为弟弟说大哥辛苦了很久,他想代替哥哥多陪陪老母亲,周延荣知道一方面他是心疼老母,另一方面也是心疼老大哥,他也乐见其成。可是谁能想到那么强壮的一个小伙就能说没就没了呢。弟弟走后,弟妹带着不满两岁的孩子仍然选择和老母住在一起,多年以来,端茶倒水从未缺少,大哥大嫂心里除了感动,还有亏欠。

  周延荣夫妇知道他们做的并不是十全十美,也从没有认为自己做的已经够多了,亲情就是从一个人这里发出去,到达另一个人那里后再传回来,家人们互相爱护,互相谦让,互相帮助才是一个家庭和睦的简单道理。

  人说家和万事兴,如果家庭和睦了,社会才能和谐稳定。周延荣夫妇始终认为尊老、爱老是子女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因为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只有我们为下一代儿女树好尊老、爱老的标尺,让他们从小在爱的氛围中接受熏陶,才能让他们明白,爱心、孝心是每个人应该具备的责任和品质。只要爱心无涯,孝心永驻,就能使家庭和美、社会和谐。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