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新农村新乡贤
王金奎:不负青春 做乡亲们的“贴心人”
2018/09/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不负青春 做乡亲们的“贴心人”——记西青区王稳庄镇小孙庄社区民警王金奎

  西青区王稳庄镇有一位人民警察多年如一日不断的为困难群体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了多个在困难面前徘徊的家庭,他以新时代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的耕耘在他所负责的小孙庄社区,用行动和真情赢得了群众的爱戴和认可,他的名字叫王金奎。

   

  2003年刚刚大学毕业的王金奎很快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他经常虚心的向派出所里的老民警请教,老前辈们教授给他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当好警察,就要舍得一双脚底板!走遍每条胡同。于是王金奎在十几年的警察工作中对负责的片区挨家挨户调查群众的问题,并逐个的记录下来,努力为他们解决问题。村民孙玉花说:“我们这一村人对他评价都挺高的,我们看见他就像自家兄弟一样,都拿他当个兄弟,有事都找他。”

  没错!这就是小孙庄村村民对王金奎的普遍印象,他就像隔壁的大兄弟一样,呼之即来如同家人般的贴心。能够得到这样朴实的评价,王金奎自己的心里也暖暖的。王金奎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英雄梦,我从小就励志想干警察。”

   

   

  记得有一年寒冬腊月,当王金奎走访到村民孙子英家时,看到在一个破旧简陋的房子里躺着一名腿部残疾的中年妇女,而且因为没有供暖设备,感觉屋子里冷的像冰窖一样,顿时一股心酸涌上王金奎的心头。村民孙子英说:“我们每年冬天都是就和,他给买了煤,换了大炉子”。

  当得知孙子英患有小儿麻痹症,长期卧床,丈夫病故等不幸的情况后,王金奎把眼泪咽到肚里,用那天刚发的工资为与女儿相依为命的孙子英买来了取暖的炉子,烟囱和煤块,为这个不幸的家庭带来了春寒料峭里的温暖。在之后的社区巡逻工作中王金奎每次都要到孙子英家看看,不是送些米面油就是送些衣服被褥等生活用品。

  时光荏苒,就在2007年的时候孙子英的女儿没有辜负妈妈的期望,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但是问题又一次接踵而来,高额的学费使得这对母女再次愁容满面。当王金奎得知消息后再一次拿出自己的继续,解决了孙子英女儿的学费问题。

  村民孙子英永远不会忘记,当她面临生活困境,独自拉扯一双儿女艰难度日的时候,是王金奎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辍学的儿子重返学校,帮助考上大学的女儿凑足学费,帮助一家人搬进楼房,让阳光重新照进一家人的心里。

   

   

  另外,村民于喜芬也不会忘记,当丈夫留下大笔欠债和两个儿子撒手人寰之后,王金奎每次到村里走访时总要帮他们做些孤儿寡母无力承担的农活……

  多年来,王金奎无偿资助小孙庄的多名群众10余万元,帮扶困难家庭30余户。他的工作日志中,记录着村里每一户需要帮助的家庭、具体困难和自己的帮扶计划。但他知道,仅凭自己一个人的力量,要帮助一个人容易,帮助一群人难;要帮助一时容易,帮助一辈子难。所以多年来,他一直在摸索建立一种长效帮扶机制,可以从根本上帮助困难群众脱离困境。

  60岁的村民孙大爷也是小孙庄村的困难户,女儿嫁到外地,老两口没有生活来源,尽管王金奎经常到家中看望,而且每次都要带着东西,但孙大爷却总是感到过意不去。孙大爷对王金奎说:“你也是挣工资的人,又不是我们的儿女,总让你花钱我心里不落忍,其实我还能干些活,就是人家都嫌我岁数大了。”

  带着孙大爷的愿望,王金奎开始留意村子里的企业,他要为孙大爷找到一个适合他的工作来维持生活。他一家一家的走访企业,最终在一家工厂里为孙大爷找到了个看门的工作,这个工作强度不大,虽然工资不多,但也能维持二老的生计了。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后,孙大爷特别高兴,特意买了烟硬塞给王金奎,王金奎却把烟退了,把钱还给了孙大爷。

  孙大爷的事让王金奎很受启发,于是,他带着自己的“帮扶帐”走进了周边大大小小的企业,积极协调老板们一起参与扶贫,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机会。记不清多少个来回,王金奎奔走在困难家庭和企业的路上,由于他的积极联系,周边企业很多老板们都非常愿意一起参与到帮助困难。几年来,他已为300多名外来人员找到了工作。慢慢的,大家都传开了这个可以帮人找工作的好民警。正是对工作的投入和对群众的关爱,王金奎和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多年来他开展的无私帮助群众的工作有了更坚实的群众基础,大伙儿都纷纷主动地加入到治安防范队伍中,各项治安防范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正是在群众的鼎力支持下,王金奎连续破获扒窃团伙案、入室盗窃团伙案等数十起有影响的大案。形成了警民一条心共同维护小孙庄社会治安的良好局面。

  从警以来,王金奎以一个人民警察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坚实足迹走出了一条一心为民、不断进取的路。他用自己的付出赢得了大家的认可,用自己的真心换来了群众的满意,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不负青春脚踏实地的工作,成为了乡亲们的好兄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