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9月) 高希龙
2018/09/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高希龙,男,1976年9月生,199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年7月参加工作,西南财经大学法学硕士,现任市纪委市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副主任(主持工作)。2000年至2015年,先后在河北省检察院、省纪委工作;2015年,在天津市纪委挂职锻炼,任第七纪检监察室副主任;2016年作为专业人才调入市纪委工作,2017年任市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主持工作),2018年至今任现职。多年来,他始终牢记使命,坚持原则,踏实勤勉,甘于奉献,带领同志们查办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大要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精神。

  工作18年来,高希龙同志曾连续9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04年被河北省检察院授予二等功;2005年被中央纪委监察部嘉奖表彰;2010年、2011年、2013年,被河北省纪委评为案件检查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河北省纪委发文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向其学习;2013年获河北省省直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个人;2013年、2015年被河北省纪委评为年度优秀;2014年河北省纪委授予其三等功;2017年带领市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获得市纪委集体三等功,党支部获得委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勤学深思、真悟笃行,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提升综合素质

  高希龙同志始终将锤炼党性品格作为立身谋事之基。一是带头强化思想武装。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领全室认真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和市委重要决策部署要求,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审查调查工作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二是狠抓支部党建。作为支部书记,他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做到“党建与业务作双融合、双提升”。2017年度,该支部通过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推进了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开展“喜迎党的十九大、整治‘庸懒散浮拖’振奋精神创一流”活动,下大力气整治了支部“庸懒散浮拖”等作风顽疾,全面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年底,该支部荣立集体三等功,党支部被委机关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三是不断学思践悟。在认真做好案件查办主业的同时,主动研究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路、纪律检查体制和监察体制改革的相关政策、党中央和中央纪委新制定的党规党纪,通过组织研讨、交流、调研等多种方式,更新观念,借鉴经验,拓展思路。近年来,先后在《中国监察》、《检察日报》等在国家级报刊发表文章5篇,省级及其它报刊上发表文章20余篇。

  二、创新竞进、担当有为,科学运用“四种形态”,打造精品铁案

  高希龙同志在工作上始终坚持孜孜以求、精益求精。面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善于钻研,敢于破题,肯于吃苦,充分发挥业务特长和组织协调能力,及时高效地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近年来,先后参与查办中央纪委牵头的省部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2件,我市厅局级严重违纪违法案20余件。工作中,树立大局意识,突出挺纪在前,善于运用“四种形态”,经手的案件实现了政治、社会、法纪等综合效果的最大化。一是在查办不同领域腐败案件中分类施策,形成有力震慑。先后查办北方文创集团董事长刘某某,和平区常务副区长石某某,蓟县人大副主任卢某、市供销合作总社原党委书记边某某、宁河区原区委书记罗某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涉及国有企业、文化事业单位、中心城区、涉农区县等多个地方和领域。善于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在核查清楚违纪违法问题的基础上,着力深挖案发原因及案件特点,强化警示震慑,向案发单位提出腐败风险防控的治本建议。二是在违纪案中充分体现党的政策,实现治病救人目的。如其办理的和平区人大原主任季某某违纪案,通过强化思想教育促其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并上缴违纪款项,成为我市探索运用“断崖式”处置的典型案例,唤醒了当事人的党性觉悟。三是经常深入基层指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高希龙同志在工作中抽出时间深入基层纪委,通过讲座、研讨传授方法经验,通过具体指导打通瓶颈难关,得到了基层普遍欢迎和认可。如在2015年“五一”节日期间,深入蓟县纪委办案点,通过理线索、析案情,指导该县纪委成功突破某镇副书记姚某违纪违法案件,同时扩大战果接连挖出该镇多人违纪违法问题,实现了“一点多案”的突破,成为当时全市各区纪委首次运用“两规”措施突破案件的先例。

  三、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模范树立良好形象,打造过硬队伍

  高希龙同志坚持严于律己,恪尽职守,无论作为副职协助室主任开展工作,还是主持室内工作,都能以过硬作风和实干精神树立形象、作出表率、凝聚共识。一是不辞艰辛肯付出。高希龙同志自2015年按组织安排来津工作以来,常年吃住在办案点,难以照顾在河北的家人,多年春节没有与家人团聚。2016年父亲腰椎手术,他只在手术期间陪床2天;2017年岳父突发脑溢血去世,没能及时赶回;2017年儿子在上学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致使踝骨粉碎性骨折,他等孩子做完手术后立即返回单位,至今孩子踝骨中还埋着多个钢钉;家人为支持他的工作陆续来津,从租房、上学到找工作,点滴之间都要克服新环境带来的新困难。尽管现实困难如此之多,但他仍靠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对家人的歉疚转化为对事业的进取,舍小家,顾大家,出色的完成了组织交办的任务。二是严格自律守防线。作为战斗在纪检监察一线18年的“老兵”,高希龙同志热爱本职工作,在一言一行中注重发挥示范作用,在查办重大职务犯罪案件的同时,深刻汲取身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的深刻教训,以之为戒为训为鉴,带头反对’“四风”、好人主义和圈子文化,做到不越界、不破规、不逾矩,坚守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做人的价值追求。三是承上启下抓融合。市监委成立后,高希龙同志被任命为第五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并主持工作,他牢固树立“一盘棋、一股劲、一条心”的团队意识,加快推进室内纪委干部和转隶干部的深度融合。在他的带领下,同志们凝心聚力,优势互补,在没有现成可供参考经验的前提下,抓规范、抓程序、抓标准,成功查办了天津市监委办理的第一起留置案件,并努力使该案成为新标杆,同时,该室年立案数量和线索消减数量均排在委机关前列。

  高希龙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工作能力突出,在查办具体案件时,调查思路简捷、清晰,证据的收集运用准确、适当,工作方法稳妥、扎实。但是,他深知自己每项成绩的取得,都是组织的关心、同志们的支持、全室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自已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组织的要求还有差距。他时常告诫自已,一定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用自已的表率作用带动身边的人,凝聚集体智慧,形成合力,高标准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增强素质,不断提高执纪办案的能力和水平。要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纪律,加强全面建设,再立新功。在委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使自己和全室的工作有新的起色,迈上新的台阶,取得新的成绩,不辜负组织的希望。

  古人说:“不可以一时之得意,而自夸其能;亦不可以一时之失意,而自坠其志”,他总是用这句左右铭鞭策自己,无论前方有多少艰难险阻,他都将勇挑重担,厚积薄发,迎接纪检监察事业光辉的明天。

 推荐单位:市纪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