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9月) 颜照华
2018/09/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颜照华,女,65岁,群众,越秀路街爱国里社区居民。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她热心公益活动,情系社区、乐于奉献。社区合唱队、京剧团的训练和彩排中都离不开她东奔西走、忙碌的身影,社区每支队伍的组建和发展都有着她贡献的力量和付出的努力。她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主动为社区分担责任,帮助社区年迈的居民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她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在社区服务和为居民服务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体现了自己的价值。

  一、热心公益,支持社区建设和社区文化事业发展

  颜照华是社区不可多得的文艺人才,退休以后,她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和几十年在企业从事文体工作和宣传工作的丰富经验,为社区群众文化工作提供了很多帮助,始终坚持“退休不褪色,老有所为献余热”,始终保持一个志愿者应有的优秀品德和无私的奉献精神,真正发挥一个志愿者无私奉献的模范作用。

  平时,她经常参加文艺活动,60来岁的她,自学掌握了伴奏变调、打印、视频格式转换等常用操作,尽可能多的掌握技术,更好的为社区居民服务,为社区的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组织参加社区文艺活动时从来不计得失,不计报酬,发现社区组织的演出没有乐队,就主动把平时一起练习演唱的老伙伴招集起来,为社区居民丰富文化生活。为了社区的群众演出方便,经常无偿为她们印制歌谱,解决乐队演奏的问题。

  社区合唱队、京剧团的训练和彩排中都离不开她东奔西走、忙碌的身影,社区每支队伍的组建和发展都有着她贡献的力量和付出的努力。可以说,协助和指导社区文体队伍活动已经成为了她晚年退休生活的最主要任务。

  二、积极参与社区义务宣传

  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她更加注重用自己的力量在社区营造积极、健康的文化氛围,她加入了社区义务志愿宣传队,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宣传政策、倡导文明。在社区各类宣传日、政策宣传工作中,她积极参与,并出谋划策设计出更为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不仅出色完成了宣传任务,将政策、信息传递到了居民身边,更注重宣传形式的个性化和实用性,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三、美化社区环境,创建楼道文化

  为了让退休的生活不寂寞,实现退休以后的人生价值,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她把生活时间安排得非常紧凑,每天除到合唱队参加演唱练习外,还自愿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和社会上的义务劳动,主动为社区分担责任,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年迈居民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困难,扶老携幼,主动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主动当起了一名家庭志愿者,在自愿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同时升华自己,播撒文明。

  有一次,她照旧去练歌,看见水暖工正在地沟里维修管道,她顺着往下看,看到地沟里留存很多水,而且其中一个管子还不断往外喷水,水量比较大。她问:“暖气管道里,怎么还有水呀。”施工人员答道:“自来水管裂了,那是自来水管子喷出的水。”她说:“干净的水,白白流走,这不是太浪费了吗?你们给修一下吧。”施工人员说:“这不归我们管,得找自来水公司。”她当时想,今天是双休日,上哪去找人呀,又不知道自来水维修电话,算了吧。她就继续唱歌,可是心里有事,怎么能专心唱歌呢?她立刻跑回家中,抓起电话按114查找自来水维修电话,向值班人员报告了情况,不到一个小时自来水抢修人员来到现场,很快把裂缝维修好了,维修人员向她表示感谢说“多亏了你呀,要不然我们损失可就大了,你真是个好心人。”她说:“看着干净的水白白的流走,我心疼呀,这不算什么,只不过是跑跑腿,打几个电话罢了,举手之劳。”但是她的心里却美滋滋的,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小区的环境美化离不开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和支持。颜照华坚持几年如一日的清理楼道墙上的小广告,看见贴广告的人就客气的劝走,没看见贴上了,就用小铲刀一点一点铲掉,让人进入洁净的楼道心情愉快。她还发动了楼内居民,季节性的刷楼梯,为居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组织志愿者,为楼道小区巡逻,看见陌生人进入楼道,主动上前询问,为小区治安做出了贡献。多年来,她本着“义务、互助”的精神参加家庭志愿者活动,为构建文明社区、和谐社会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