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9月) 周美荣
2018/09/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神话故事中神笔马良有一支神奇的画笔,他用画笔描绘心中的梦想,每完成一幅画,画面上所描绘的都会变成现实。现实生活中,有这样一位女画师,她以火花四溅的焊枪为画笔,26年的时间里,秀出自己心中的美好蓝图。她就是中铁十八局集团三公司机械厂周美荣。

  “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这是准则,更是行动。26年前,从周美荣第一次走进中铁十八局集团三公司机械厂时,她就用这条准则要求自己,凭借着女人特有的细致和认真,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把焊接工作干的像绣花一样漂亮。就是这26年,她用她的赤子之心守护着质量这道产品防线;就是这26年,她手里加工的产品从未有一件不合格,没有一件残次品;也就是这26年,他从一个初级工成长为了一名电焊工高级技师。

  就算是最平凡的人,也要有“精益求精”的伟大追求。2016年7月,在生产加工挂篮主梁过程中,主梁跨度达13米,要求焊接完成后误差控制在5毫米之内,如此高的技术要求,让许多工人犯了难。周美荣得知消息后,她带领班组人员,经过一周白加黑的鏖战,最终提出了由胎具固定、多台焊机同时施焊的工艺,并由她亲自带领3名电焊工,严格控制焊接电流和焊缝质量,克服夏季高温困难,最后经检测,主梁直线度误差小于2毫米,达到了用户对产品的精度要求,为企业赢得了良好声誉。她说虽然苦点,累点,但是能保证自己焊接的产品100%合格,心里就是甜蜜的。

  “搞焊接,当焊工,有一样东西不能少,那就是吃苦。”这是周美荣经常说的一句话。作为焊工班的副班长,她总是吃苦在前,带头加班加点,从没因为自己的私事而耽误工作,26年里她除了正常休假外,没有请过一次假。有一次作业脚踝被钢板砸伤,送到医院缝了14针,结果她只休息了10天,线一拆就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同事都说她傻,领导主动让她休息,丈夫也心疼的说她太倔,但她自己却不以为然,一直坚守着一个信念:那就是对工作要脚踏实地、认真负责;对工作要怀抱满腔热血,吃苦奉献;对徒弟要真实传授,富有爱心;对厂子要真诚奉献、不计名利。正是拥有这样的信念,她成为了厂里的明星,大家爱戴的大姐。

  责任是什么?在周美荣这里责任就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循环往复,责任就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尽责担当。2015年夏天,厂里大干,又赶上儿子高考,丈夫远在在工地不能回来,她自己一边是紧张的加工任务,一边是决定儿子命运的考试,为了不耽误工作,每天她利用仅有的半小时时间赶回家给孩子做饭,自己确顾不得吃就要返回厂里,幸运的是,懂事的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的考上大学,学上了自己喜欢的专业,让她很是欣慰。现在谈起远在大学的孩子,她心里满是愧疚。

  2017年初,郑万铁路加工任务告急,春节的热闹气息还没褪去,她就匆匆告别80多岁的母亲,返回涿州,大年初四就投入到了大干之中。紧张忙碌的焊接工作,她的腰椎病犯了,为了不影响进度,她就去医院打了封闭继续坚持,没有请假休息,没有要求组织特殊照顾,最终按时圆满完成了任务,保证了产品如期运往施工一线。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最近几年,机械厂加大技术力量,研发出人字形台车、城市管廊台车、防水布台车等新型台车,技术含量高,对加工精度的要求也非常高。周美荣心里面很清楚,要想与时俱进,不被快速发展的技术淘汰,只有不断创新,不断用新知识来武装自己,才能把一项工作干好、干精。

  为此,她在工作之余,拿起了书本,开始学习。白天在车间她积极主动向经验丰富的老工人讨教取经,认真练习;晚上就一个人在家阅读大量电焊技术书籍,仔细总结,经过不间断的勤学苦练,她的专业技术始终保持在机械厂的先进水平,并且多次在机械厂组织的技术比武中获得冠军。不仅自己进步,同时作为焊工班副班长,她还带动全班人员一起学习,班组里她可谓是桃李满天下,到处都是她带出的徒弟,如今也都成为了独当一面的电焊工高级技师。

  2016年,她们用高水平的电焊技能,共计完成火焰切割台车面板500余吨,焊接台车车架、桥梁模板、挂篮主桁架及挂篮模板等达1500余吨,圆满完成厂里下达的各项加工任务。

  巾帼不坠青云志,不爱红妆爱工装,周美荣用26年时间诠释了一名普通女工平凡而不平庸的人生追求,谨慎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吃苦奉献的敬业精神。她本人多次被评为公司“三八”红旗手、先进生产(工作)者。她所在的班组更是先后被评为集团公司“三八”红旗集体、天津市“女职工建功立业示范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她用自己柔弱的身躯撑起了女职工的一片天,成为焊接车间一道最为靓丽的风景线。

  炽热、高温、焊花、钢铁,似乎每一个词都与女性格格不入,而在周美荣却用她的26年青春,将这四个词语深深地刻在了自己的心中,这四字一如缓缓流过的沙澧河水,静静地镌刻出一颗对企业眷眷深情多彩真心。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