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0月) 马宝兰
2018/10/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朵娇羞的小花,看似柔弱难以经受风雨的洗礼,但在敬业园丁的辛勤耕耘下,花儿不仅可以茁壮成长,还可以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美丽。20余年来,杨村一中心理教师马宝兰定期义务开展公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讲座,对学生、家长、教师进行心理辅导,为全区众多学子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今年45岁的马宝兰是土生土长的武清人。在她看来,人是具有巨大潜能的,每一个青少年都可以很优秀。当初身为政治老师的马宝兰,专业理论功底深厚,虽放弃了最初的专业,但从事心理健康咨询工作以来,在这个全新领域的收获让她受益匪浅。谈起为何转换专业、重新规划职业生涯时,马宝兰这样讲述:早在很多年前,她就意识到在应试教育的模式,影响的不仅仅是学生的心理健康,教师的心理健康也应受到重视。为了更好地开发青少年的潜能,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也为了提升教师队伍的素质,马宝兰放弃了钻研多年的政治教育专业选择了专职心理咨询教师的工作。

  “有一句名言:如果你想快乐一生,那么你就去助人!为了帮助成长中的青少年,也为了完善自己,我选择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马宝兰告诉记者:“成为心理咨询师其实也是实践工作的需要,从事专职工作以后,虽多次学习和进修,但随着工作深入开展,越来越觉得自己的理论根基不够扎实,急需系统充电。咨询工作做得好是助人,做不好就有可能是害人。孩子承载着家庭的希望,为了这份希望,我别无选择。另外,由于工作方式、方法不当,我曾出现过职业倦怠,影响了工作效率,我也希望通过心理咨询师的系统学习和考核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谈及最初对心理咨询工作的认知,马宝兰如是说。

  凭借扎实的心理教育基础和良好的心理素质,马宝兰在20余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生涯中帮助了众多青少年,为他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她本人先后获得过第二届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奖、中国心理学会优秀课题成果一等奖、市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科学论文一等奖、获中国教育学会课题研究先进个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市优秀德育教师、市青年服务之星、市三八红旗手、市社会科学界学会先进工作者、市科研科普先进个人、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找到根源 打开心扉 

  “从个人成长历程来看,成长中存在一些问题、困惑在所难免,尽管有些在成人看来不值一提,但带给青少年的影响却是不可估量的。我相信在心理咨询的影响下,每朵花儿都能灿烂绽放。”马宝兰说。2017年,经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牌成立马宝兰名师工作室。

  执教以来,令马宝兰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学生美丽(化名)偷东西事件。当时身为心理教师的马宝兰,在发现班内丢失物品,并有同学表现出异常后,及时转移了焦点。本打算公开解决的问题,被放到了课下关注。在美丽悔恨的眼神中,马宝兰看到了美丽内心的善良、柔弱与无助,她没有言辞激烈地批评,更没有当众处理,而是用拍拍肩膀这样一个善意的提示,让那颗原本以为要经历“血雨腥风”的心卸下了防御。马宝兰以这样的处理方式,为美丽纠结的心增添了一份正能量。在谈及美丽事件时马宝兰说:“如果学校因为这件事情给美丽贴上一个‘偷窃’的标签,并且记过处分,那么这颗柔弱的心将会被划上一道更深的伤口,也许终生无法愈合。此次事件中,问题解决的关键在于美丽的心理层面。我认为最重要的不是处罚,而是帮助美丽解决问题,透过现象看到问题背后的心理根源,是解决美丽心理问题的关键。”随后马宝兰对美丽进行催眠,并借助沙盘游戏让她的心理情结得到化解,美丽的心理世界以及现实世界也随之发生了积极的变化。

  “很多时候曾经的记忆与伤痛,已经忘却,但那个情结却会凝固。一旦触发,往往很难觉察和调整,就像一个漩涡。通过催眠,我了解到经常偷别人东西的美丽其实是一个无助的女孩。她经常梦见自己奔走于车水马龙的大街上撕心裂肺地哭着找妈妈,认为妈妈抛弃了自己。”美丽事件成为一个“换位思考”的案例,马宝兰建议家长和老师,要尽量做到换位思考,多角度观察,深掘根源,以解决孩子身心的问题。

  热心公益 提升素质

  自2009年以来,马宝兰组织并参加了数十场大型公益咨询活动和公益讲座,其中包括每年的科普周专场公益心理咨询活动。

  2016年5月24日,马宝兰在东蒲洼街蒲瑞馨园与社区联合开展了以“健康心理阳光人生”为主题的心理健康公益咨询活动,对于学生家长提出的教育培养问题、学生应考问题、情绪调节、考前生物钟调整、职业规划、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内容,马宝兰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活动持续了2个多小时,共发放心理健康相关材料、宣传资料800多份,发出心理健康教育杂志300余本,接待直接咨询家长百余人。此次公益活动,普及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理念和知识,不仅提升了参与者的心理健康意识,还帮助大家了解了基本的心理保健常识,引导大家用健康的心理、阳光的心态有效应对生活中的困扰,共同构建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2016年11月4日,马宝兰在区市民服务中心开展了“让世界因你而不同”专题讲座,讲座面向近50位来自基层的社会工作人员。这些基层工作者来自全区各个镇街,他们是新理念的传播者和实践者,也是凝心聚力的基础力量,做好基层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相关培训工作,不仅能缓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还能让他们更好地服务于他人和社会。像这样的公益活动数不胜数,马宝兰用自己的专业和热情帮助了许多人,让心理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余年来,马宝兰以细心、耐心、关心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今后,她将继续致力于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与发展,让更多人提升自身的心理健康素质,为和谐社会、美丽武清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每一朵花儿都灿烂绽放!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