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大王古庄镇利尚屯村村民郭宝俊 用爱筑起幸福家
2018/10/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图为郭宝俊(右)正在照顾老人

  在大王古庄镇利尚屯村,有这样一户家庭,他们四世同堂生活在一起,一家人热心善良,和睦顺遂,惹人羡慕,这就是郭宝俊家。三十多年来,郭宝俊一直用爱为家庭付出,提起她,不光家里人称赞,同村人也竖起大拇指。 

  孝顺老人传家风

  今年59岁的郭宝俊是大王古庄镇大营庄村人,1984年与丈夫结婚,嫁到利尚屯村。婚后,郭宝俊和丈夫与公婆一起生活。很快,生性厚道实在的郭宝俊用自己朴实的话语和实际行动,赢得了公婆的心。

  料理家务、照顾老人,郭宝俊把家中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提起妻子,郭宝俊的丈夫说:“我经常出差不在家。这么多年她把里里外外照顾得特别妥帖,从未和老人发生过争执,永远都是和和气气的,这让我在外工作特别踏实,家里有她我就放心。”郭宝俊的婆婆今年85岁,因为上了年纪,老人走路不稳,总是摔跤,有时在门口坐着坐着就会摔倒。近三年的时间里婆婆因摔伤导致骨折三次,每次婆婆受伤,郭宝俊都会放下手中一切,第一时间带婆婆去医院就诊。在婆婆住院期间,郭宝俊会用心照料,端药、喂饭、洗衣、洗澡……事无巨细。为了防止老人再次摔倒,婆婆康复后,每次出门遛弯儿,郭宝俊都会跟在后面,只要婆婆动作稍有不稳,她就会快步走上去扶住老人。在她看来,这些都是她身为儿媳妇应该做的,没什么特别。她总说:“作为儿媳,照顾老人是应尽的责任,只要老人能够健健康康,再苦再累也值得。”

  郭宝俊夫妇十分孝顺,每日做饭都选老人喜欢吃的,家里家外也从不让老人操心。郭宝俊说,公公婆婆也很疼她这个儿媳,前些年,老人身体还可以时,总是尽量帮助他们做些家务。现在公婆年纪大了,正是需要晚辈照顾的时候,作为儿媳,她责无旁贷。在郭宝俊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儿子和儿媳也十分孝顺,一家人互相体谅互相关心。郭宝俊十分满足:“现在儿子也娶了媳妇,儿媳妇看我对老人好,她也对我好,一家人和和睦睦,没什么比这更好了。”

  以身作则立家训

  郭宝俊刚嫁到利尚屯村时,为增加家庭收入,丈夫经常在外工作,家务活儿和农活儿都由郭宝俊承担,但是她从未叫苦,也不曾抱怨,一直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守护着这个家。

  经过多年的努力,家里的条件越来越好。如今,郭宝俊的儿子已经有了两个孩子,但儿子和儿媳工作地点离家很远,没有时间照顾孩子。看着小两口工作繁忙,郭宝俊主动担起了照看孙子的责任。每天不但要照顾两个孩子的衣食住行,还要接送他们上下学。加上还要照顾婆婆,郭宝俊的一天基本没有休息时间,但她从来没发过一句牢骚。儿媳心疼郭宝俊,总是尽力分担,但郭宝俊觉得儿子和儿媳正是好好工作、打拼事业的时候,家里的事儿她能帮忙就帮忙,尽量免除孩子们的后顾之忧。

  尽管每天忙得像个陀螺,但郭宝俊说自己很快乐。在她的影响下,两个孙子也非常懂事、孝顺,放学回家,他们会主动跟太奶奶打招呼,帮助奶奶给太奶奶洗脚、剪指甲。课余时间,他们会主动帮助奶奶做饭、洗衣。孙子的孝顺惹人羡慕,每当乡亲们问起郭宝俊如何教育孩子时,她总是说:“以身作则,孩子看见我对他们太奶奶好,他们自己就学着尽孝道。”

  结婚三十余年,郭宝俊和丈夫同舟共济,一同辛劳付出。郭宝俊孝顺婆婆、体谅丈夫、照顾孙子,她的辛勤一家人都看在眼里,而朴实的郭宝俊只是说:“有时候虽然苦点儿、累点儿,但是看到一家人和和美美、平平安安,我心里就高兴。”

  善良淳朴受称赞

  郭宝俊一家的和睦幸福,在利尚屯村传为佳话。这些年,在这个大家庭里,兄弟之间、姑嫂之间、妯娌之间,从来没有发生过矛盾,一家人互帮互助,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互相分享,逢年过节都是一大家子一起过,村里人无不羡慕。

  郭宝俊对待亲戚朋友非常热情,谁家有需要她会第一时间主动帮忙,对待乡邻也是如此,平日分享些瓜果蔬菜、互相帮个忙、伸把手不在话下。几年前,郭宝俊到镇上市场卖菜时,偶然发现了“商机”,她主动和需求量大的商家沟通,希望他们到村里的菜农家中收菜。这样既给市场提供了货源,又为乡亲们打开了销路。从那以后,每到农作物收获季节,她都主动帮村民联系商家到村里收菜。乡亲们谁家有个大事小情,找郭宝俊帮忙她从不推脱,哪怕自己有事要做,她也会先放下自己的事情去帮别人。多年来,郭宝俊乐于助人,在村里收获了好人缘,提起她,村民们都要夸一句:厚道、热心。

  三十多年来,郭宝俊用勤劳的双手,孝敬婆婆、照顾丈夫、教育子女,家中有她忙碌的身影,田间有她辛勤的汗水。她的家庭也曾多次被评为区级“五好家庭”。在郭宝俊的生活中,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朴实的笑脸,她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普通劳动妇女最可贵的品质,也筑起一个四世同堂的幸福家庭。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