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公交车父子兵: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18/11/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兵、王子鹏父子

  “子鹏: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切记做到以下几点……”近日,28岁的公交车司机王子鹏收到了这样一条温暖又实用的短信,发出这条短信的是王子鹏的父亲,也是他工作中的师傅——同样身为一名公交车司机的王兵。工作5年来,在王子鹏出车前,父亲无数次地叮嘱安全与服务,为了让儿子时刻谨记那些嘱咐,王兵编成一条短信发给儿子,让儿子在发车前都能读上一遍。

  从小父亲就是他的榜样

  28岁的王子鹏已在公交102路驾驶员的岗位上工作了5个年头。从小他就是一个有决断且有想法的年轻人。18岁生日那天,王子鹏未告知父母,独自报名参军,作为送给自己的一份成人大礼。23岁王子鹏退伍后,拒绝了多个单位的邀约,毅然决定加入公交车司机的队伍。他告诉记者,从小父亲就是他的榜样,他喜欢跟在父亲后面学习各种本领。父亲成为公交车司机后,他最喜欢做的事就是跟着父亲出车。让他坚定做一名公交车司机的,也是服役期间跟着父亲出车的经历。

  “在我看来,当好一名公交车司机将乘客安全地送到每一站,就是为人民服务。”王子鹏告诉记者,公交车司机是最贴近百姓生活的职业之一,那时他就默默下定决心,退伍后要成为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公交车司机。2013年王子鹏退伍后,正式成为了公交102路的一名司机,与父亲王兵同在一条线路。

  会车鸣笛是鼓励的暗号

  说起给儿子发的那个短信,王兵告诉记者,公交车司机除了要有驾驶技术和应变能力外,还要有良好的心态以及爱心。所以在短信中,王兵这么叮嘱儿子:“文明待客、有声服务。对每位乘客投以微笑,随时关注有需要的乘客、多关心老人、帮助老人。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遇到挫折、遇到不开心的事及时排解,不要带到工作中来。”王兵告诉记者,让他欣慰的是,王子鹏似乎做得比自己还好。“他对待乘客的那种亲切、说话的那种关切和细腻,是我不具备的。”王兵说,儿子感情比他更细腻,因此更能注重细节,服务好乘客,这也是他需要向儿子学习的地方。

  由于工作忙碌,即便休息也是错时倒休,因此父子俩在家里遇到的机会并不多,但由于在一条线路工作,王兵和王子鹏经常会在路上相遇。每次相遇,父子俩都会默契地按喇叭打招呼。王兵告诉记者,这其实也是父子俩相互鼓励的暗号。

  现在王子鹏出车前,都会拿起手机看一看父亲给自己发的叮嘱短信,读上一遍。“他就是我的定海神针,那样我就更安心了。”王子鹏腼腆地笑着说。

  父子俩都是“服务明星”

  “每一位上车的乘客,我都会先给他一个微笑,我觉得这很重要。”王子鹏虽然从业仅仅5年,但在工作中却以热情的服务获奖无数,也得到了乘客的认可。“倾情服务奖”“服务标准化优秀驾驶员”……王子鹏的获奖证书都与服务有关。王子鹏说:“没有无理的乘客,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乘客每天在拥挤中乘坐公交车,生活工作又难免带来压力,上车时如果司机笑脸相迎,那么乘客心情自然也不会差,这就是一种良好的互动。”老人上车,王子鹏起身搀扶;遇到带有重物的乘客,王子鹏下车帮忙……王子鹏就像对待父母和亲人一样对待每一位乘坐公交102路的乘客。

  “让我觉得自己被需要、自己有价值的,是有一次帮助一名被骗的外地人。”王子鹏回忆说,曾有一位外地来新区找工作被骗的男子,上车后没钱投币也没钱回家。了解到他的经历后,王子鹏自费帮助男子投币。男子在滨海客运站下车后,王子鹏还塞给他200元,让他买车票。王子鹏告诉记者,父亲时常叮嘱他要文明待客、有声服务,正因为热情的服务态度、时刻秉持着帮助乘客的心态,王兵、王子鹏父子也成了公交102路的“服务明星”,多次受到乘客表扬。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