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1月) 王建涛
2018/11/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建涛,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勘察设计院副总工兼勘察分院院长。2004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木工程专业,工商管理专业,全日制本科学历,双学位。

  2004年7月毕业来到中铁十八局集团勘察设计院工程检测室,开始了他的试验检测工作。先后从事工程技术施工、工程试验检测、地质勘察等工作,参加了乌稍岭隧道、宜万铁路、襄渝铁路复线、黔桂铁路、济青高速公路Ⅱ线、泉三高速公路、厦门海底隧道、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牡绥铁路、云桂铁路、大西客专、中南部通道等重点工程的试验检测工作,常年奔波在项目一线。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坚守寂寞,不言艰辛,不表成绩,他总是走在最前列。

  用一串串枯燥的数字演奏了一篇篇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华章。工作十余年来,他先后参加过上百个工程的试验检测工作,足迹遍布祖国各地,单独完成雷达混凝土衬砌质量检测80万米,超前地质预报700多组(隧道长度约70公里)。从普通技术员到高级工程师再到勘察分院院长,不管身处哪个岗位,都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地工作,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工作期间,他熟练掌握了地质超前预报和探地雷达,地质透视仪四套国外进口高科技检测仪器的使用和成果解译。尤其是超前地质预报工作,必须得深入隧道,在掌子面附近进行爆破操作,有时由于隧道里缺少工人帮忙,雷管炸药都得自己安装,而且超前预报施作和地质素描工作必须洞内爆破开挖刚结束就得进行,这时的掌子面附近洞室围岩极不稳定,随时有落石甚至塌方的危险,但是为了得到正确详实的数据,他不顾危险冲在前面,认真完成每次预报任务,为项目施工进度提供可靠安全保障。

  由于其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突出的个人业绩,王建涛曾多次代表勘察设计院深入施工现场帮助解决技术问题,为施工单位排除了许多重大地质隐患和不良地质灾害,获得了多方业主高度的评价,为集团公司和勘察设计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信誉。

  他还注意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积极参加桩基检测技术、超声回弹技术、测量技术等多项专门技术的学习和培训,强化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了业务技能。他参与了京津城际轨道枢纽工程的桩基检测工作,对该项目天津段的几千个桩做了准确无误的检测。在TSP203超前地质预报检测时需要用到专门的国外进口套管和锚固剂,每次测试消耗两根套管,价值7000元人民币,成本非常高。在长期的实践操作与思考中,他对安装套管进行改良,用水泥砂浆代替锚固剂,这样不仅不影响信号的接收,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重复的利用套管,大大节约了成本。宜万铁路马水河特大桥100多米高的桥墩悬灌梁零号块,业主怀疑混凝土质量有问题,暂停了中铁十八局对该桥的继续施工,当时包括业主、设计和第三方检测都没有办法对该混凝土质量做出正确的判断,他受单位领导委托,不顾自身安危,两次带着仪器爬上100多米高的零号块混凝土进行超声回弹综合评定检测,最终得出了正确的检测结果,为该桥墩的继续施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业务水平和敬业精神得到业主和单位领导的高度评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努力工作的同时,参与了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和有关论文的创作,为解决地质超前预报系统操作技术和后期解译难得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为企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他参与的“地质超前预报系统应用研究课题组”荣获十八局先进集体,他参与并发表的“提高TSP203地质超前预报准确率QC活动小组”获得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二等奖,天津市优秀QC成果奖,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参与的“应用3D激光扫描仪监控隧道围岩施工法”获2009-2010年国家级二等工法和中铁建总公司2010年优秀工法一等奖,“应用3D激光扫描仪监控隧道围岩研究”获集团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此外,他自己独著的多篇论文成功发表于中国铁建《科技与管理》和《铁道建筑技术》。

  他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勇挑重担,以高度敬业的热情,率先垂范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带领全室人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骄人的业绩,他以较强的业务能力和积极肯干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同志们的信赖和组织的肯定。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