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11月) 王淑琴
2018/11/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淑琴是和平区新兴街兴河里社区志愿者协会分会会长,蔬菜楼大院党支部书记,振河里2门楼长、信息员。她把担任的各项职务都看成是社区为她搭建的服务群众,体现人生价值,展现党员风采的平台。

  深化志愿服务,开创服务领域

  作为社区志愿者协会分会长,自 2010年3月起,王淑琴组织社区志愿者将每月的18号,定为志愿者服务日,每周二、周四定为“爱心家园”志愿者奉献活动开放日。虽然社区组织安排两人一班,轮流到居委会值班服务,但她觉得作为志愿者协会会长,只要有利深化志愿服务,开创服务领域,就应该亲临现场探索经验,掌握第一手材料。于是,从2010年3月起,所有“爱心家园”开放日,她都提前来到“爱心家园”,挂布标、搬桌椅,做好一切准备工作,风雨无阻,把“爱心家园”开放日作为自己奉献爱心的示范岗位。自开放日开放至今,每年都有近200多个小时的奉献服务,接待吸引2000多位居民参与其中,受益人数达300多人。通过面对面的聊天、下棋、做手工、搞游艺等系列活动,把爱渗透到居民心里,使大家的心灵得到慰藉。并进一步增强了邻里之间的友谊,密切了关系,也使居民在“爱心家园”开放日结交了知心朋友。开放日已经成为社区居民生活中的一部分。有一次,振河里22门2楼居民气冲冲地到居委会大吵大闹,叫社区里的人到他家门前清扫狗屎,见到这种情况,王淑琴马上跟她去楼门,及时清理了狗屎,并在闲谈中给她做思想工作,使她心情愉快,最后她一再道谢。在王淑琴热心的服务下,这名居民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通过“爱心家园”志愿奉献开放日活动,播撒爱心,促进了社区和谐,提升了居民素质。

  情系居民,热心助人

  作为楼长,王淑琴觉得她有责任要把本楼门的工作做好,她把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对楼门需要帮助的人,都会问需解困。楼道内的灯坏了,她及时叫上老伴去检查、维修,保持楼道灯明亮,以免给楼内的居民出行带来不便。蔬菜楼大院的大铁门年久失修,锈蚀损坏严重,大家都觉得该修,但是修理费用是个问题,产权单位因效益不景气,无力支付。在大家都烦恼的时候,她和老伴积极商量解决办法,并主动拿出自家以前装修剩下的材料,找到专业技术人员经过接电、焊接、油漆、粉刷等多道工序整整忙活了一天,终于使大铁门焕然一新,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王淑琴同志非常关心邻里间的和睦,经常帮助楼里的老年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101室的宋奶奶年近80没老伴,子女又不在身边,王淑琴经常前去问需解难。楼门刷浆前,她主动用报纸把宋奶奶家防盗门贴严,免得弄脏进味,感动得宋奶奶连声道谢视她为亲人。502室的沈奶奶老伴去世后情绪低落,子女又不在身边,她经常劝解鼓励给予安慰。402室孙大哥双职工家里经常没人,她就帮着代交水费、煤气费。301室张奶奶有什么困难都愿意找她帮忙,她解决不了的就让老伴帮助解决。还有家住同安道5门4楼的党员,因楼道用电和楼长邻居闹的不可开交,影响很不好。经过她上楼谈心反复调解规劝,终于使双方握手言和,挽回了不良影响。同时,她还坚持每周清扫楼道卫生,为方便大家出行,保持楼道干净整齐,她总是帮助大家清理堆放在楼道内的生活垃圾,她用实际行动营造社区、楼门安静祥和气氛,得到了大家的称赞,大家称她是好当家的。

  王淑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社区居民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带动了身边每一位居民,弘扬志愿者奉献精神,传递更多的正能量。尽己所能地为社区居民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奉献一片爱心,让温暖充满社区,为创建和谐美好的新时代社区作贡献。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