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11月) 张子泉
2018/11/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4月早上的第一缕晨曦洒在窗玻璃上的时候,75岁的张子泉和老伴王淑琴又开始新一天的忙碌——照顾瘫痪在床上的女婿。吸痰、引导排便、全身清洗,耐心又细致。洗干净了,张子泉翻动病人保持侧位,老伴负责拍打后背,等血脉通畅了,再慢慢将病人放平。做完这些,整整用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阳光已经铺满了窗子。

  然后是一勺一勺地喂饭,进行全身的按摩,清洗喉管儿,更换喉管儿下边的小垫儿……每一天的照顾被安排得有条不紊。为了照顾好女婿,张子泉夫妇十五年守在家里,从未出过远门。他们用艰辛的付出,换来了女儿安心工作。他们用艰辛的付出,书写了人间大爱的华美篇章。

  岳父在医院守候重病女婿,半年的时间,用爱心、坚守与死神博弈

  2003年,对张子泉来说,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因为这一年,60岁的他退休了。当过兵扛过枪的张子泉,是一名共产党员,转业后在职位上为扶持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兢兢业业。本想着退下来可以颐养天年了,不想祸从天降,刚享受半个月清闲的日子,在农商银行工作的女婿就突然病倒了。经过检查,竟然是脑部长了肿瘤。手术是在市肿瘤医院做的,由于手术过程中脑血管破裂出血,导致二次手术。术后女婿一直处在昏迷状态,医院先后下了三次病危通知书。医生告诉他们,说即使救活了,病人恐怕一辈子都要躺在床上了。即使这样,女儿也坚决不放弃。陪同的张子泉完全支持女儿,只要有女婿在,女儿的三口之家就是完整的。女婿昏迷了72天才苏醒过来,在医院一住就是半年。半年的时间,张子泉一直都守在医院里。家里的钱全部用在了女婿的治疗上,为了节省开支,最便宜的旅馆他都不舍得住,在医院不远处租了一间民房,每天房租20块钱。

  张子泉是个细心人,在医院里跟护士学了好多本事,他知道这些本事回到家里会用得上。每次护士给女婿下胃管儿、换喉管儿,他就在旁边认真地看着,每一个微小的细节都牢牢记在心里。从夏到冬,历经了三个季节的轮换后,女婿终于出院了。尽管从鬼门关里把女婿的命给抢了回来,但是有一个事实是更改不了的,如医生所言,一个曾经铁骨铮铮的汉子,后半生注定要与床为伴了。不仅人瘫痪了,丧失了语言功能,左眼也因为神经压迫而失明了。面对这种情况,张子泉和老伴商量,女儿要工作,要照顾外孙女,哪里有精力照顾一个片刻都离不开人的病人呢。于是,老两口决定,把出院的女婿接到了自己身边。他们把女婿照顾好了,就给女儿了却了后顾之忧。

  无怨无悔,精心照顾重病女婿5000多个日夜,不能说话的女婿,唯一能做的就是,伸出拇指为岳父母点赞

  升降床上的女婿虽然不会说话,但心里非常清楚,如果不是岳父母,他活不到今天。家里每有客人来,他都要和客人“说话”,让客人明白他的岳父母有多么好。手势就是他的语言,高高挑起的拇指,背后蕴藏着怎样动人的故事?

  漫长的十五年,张子泉夫妇几次搬家,不管搬到哪里,都会带着他们的女婿。刚从医院回来时,老两口住在华苑东区,由于地方狭窄,女婿的房间放一张升降床,就没有多少空间了。岳母王淑琴和女婿睡在一个屋,从来没睡过安稳觉,夜里不知道要起来多少次。冷了给盖被子,怕冻感冒了。咳嗽了给吸吸痰,怕呼吸不顺畅。拉尿了及时更换尿不湿,免得塌湿窝子。在岳母眼里,床上躺着的就是亲儿子,所以,没有任何的“不方便”。要知道,岳母是动过几次大手术的人,在其中一次手术中,切掉了四分之三的胃。将近有十年的时间,女婿不会吞咽,只能通过胃管儿来“吃饭”。为了保证饮食上的营养,张子泉夫妇将买来的各种蔬菜用开水焯熟了,配上煮好的牛肉、猪肉,用破壁机打碎了,分成若干份放进冰箱里储存起来。吃的时候,用微波炉加热,然后吸进针管儿里,一点一点地往女婿的胃管儿里打。喂一顿饭,就要累一身的汗。最近几年,女婿可以自主吞咽了,岳父母把美味的菜蔬、肉末和米饭或是掰碎的馒头搅拌在一起,一勺一勺地给女婿喂下去。女婿努力地吞咽,眼睛片刻不离岳父母,满满的依恋和信赖。

  张子泉夫妇还有两个儿子,儿子儿媳工作也都忙。一边照顾女婿,还要接送孙子、看护孙女。哪怕再累,他们也没想过给女婿雇保姆,因为他们不放心。没有哪一个保姆像他们一样细心,没有哪一个保姆像他们一样周到。不知道什么原因,这几天女婿拉肚子,一天拉好几次,夫妻俩赶紧把脏褥子撤下来,换上干净的,拉几次换几次,一点都不烦。由于长期卧床,女婿经常大便干燥,夫妻俩就戴上手套,一点一点地往外抠。照顾一个重病人,远远不止喂饭、更换尿垫子、按摩,它是一个非常繁琐,非常艰巨的大工程。医生上门扎针灸、扎液,扎完就走了,剩下的事情都由老两口来操作,动作娴熟地从女婿身上取下一枚枚的银针,病人感觉不到丝毫的痛感。女婿还让他们成了发明家,把躺椅改装成可以移动的载人工具,将女婿推到卫生间,在炎热的夏天,让女婿享受淋浴的惬意。

  爱人下班回来了,长成大姑娘的女儿回来了,女婿拉着她们的手,“说”不完的心里话。他在告诉她们,“你们安心工作,爸爸妈妈把我照顾得好极了。”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