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有礼  >  国学
今晚报:国学课堂 提升素质教育
2018/11/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三十五中学的学生们正在上国学课

  近年来,社会各界不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国学课程在一些中小学校陆续开展起来。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学课的开设,让青少年的思想受到熏陶和启发,从而形成更完善的人格,为他们的人生之路提供强大而有益的精神滋养。

  今年,国内各地陆续发生火车霸座、公交车乘客干扰甚至袭击司机、人与宠物狗矛盾升级等热点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在一些中华传统文化的研究者看来,这些不文明现象是公民缺乏“仁爱”精神的表现,而“仁爱”正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通过在青少年群体中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崇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仁爱”原则,有助于文明、和谐的社会文化的建设。

  那么,国学课在本市中小学开展得如何?记者为此展开了专题调查。

  三十五中学的“孝亲”课

  在南口路与普济河道交会处,坐落着颇具特色的天津市第三十五中学。说到特色,首先,该校的教学楼具有非常鲜明的传统文化意蕴,一进校门,以“马头墙、小青瓦”为特征的徽派建筑即出现在眼前;其次,校内六条主干道路,分别被命名为:礼学路、乐学路、射艺路、御学路、书苑路、数苑路,取自传统文化的“六艺”,突出其内涵。

  走进教室,三十五中学推出的国学课也同样有声有色,突出的就是以“孝亲”和“友爱”为主题的实践课。校长张敬才介绍,当年他在教授数学课时,一道“鸡兔同笼”的题目,有的学生竟然不知道鸡有几条腿、兔有几条腿。这让他大为感慨:需要在中小学生中加强实践课,让他们更直观地学习文化知识。

  为此,张校长鼓励各班级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课,一改课堂教学的沉闷气氛,营造出活跃的氛围让学生们踊跃参与。在以“孝亲”为主题的实践课上,张敬才发现两个班级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一个班级举办的是“背妈妈”的活动,按照活动规则,五位学生将妈妈从教室的前排背到教室的后排,总共近10米。就是这短短的不足10米远,有的同学竟累得满头大汗。14岁的谢萌(化名)身材较胖,把妈妈从前排背到后排已累得气喘吁吁了,他说:“这一段路非常难走,我怕把我妈摔着了。一想到我十多岁时,妈妈还背着我去医院看病,我都不知道妈妈当时哪来那么大的力气……”这边妈妈说:“他哪背过我啊,我怕他受伤……感觉他一下子长大了……”无语凝噎,母子相拥,泪水已悄然滑落到他们的脸庞。

  另外一个班级的活动是“给妈妈打电话”,一位女孩儿在课堂上给妈妈打电话,其他同学在旁边听着。这位女生前一天刚和妈妈闹了别扭,现在给妈妈打电话道歉。妈妈接到电话时非常诧异,第一句话就问:“×××,你现在应该正在上课啊,要好好听讲,为什么给我打电话呢?”女孩儿赶紧说:“妈妈,我们正在上孝亲实践课,我给您打电话是想为昨天的事道歉。”妈妈一听马上说:“孩子,昨天的事儿妈妈根本没放在心上,你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善良、宽容的妈妈,感动了在场所有的学生。

  三十五中学陆陆续续举办了多场孝亲体验课,让男生把双肩包背在胸前,然后将书包装满东西,模拟妈妈怀孕的样子,感受妈妈当时的感觉。“百次说教,不如一次体验”,张敬才告诉记者:“当学生们体会到父母的辛苦时,是一个孩子成长的开始。”

  为培养孩子们的爱心,三十五中学请来血液病医院旁 “爱心餐桌”的经营者做辅导员。这位爱心人士在经营中发现,由于贫困,很多血液病患者的家人只购买最低价的套餐,为了帮助他们,市民自发到该店献爱心,患者家属免费食用市民已付费的套餐。在这位爱心人士的感召下,三十五中学的学生们开展了义卖活动,将所得款项全部捐给了爱心餐桌。

  为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张敬才还注重提升全体教师的国学素养。他鼓励美术老师面向全校教师开办书法培训班,结果大部分教师都来参加了,这让他和美术老师都感到意外。学校专门开辟并装修了一间国学教室,请来外部机构的国学老师给孩子们讲国学经典,获得了较好的反响。

  瑞景小学的“君子”教育

  北辰区瑞景小学是远近闻名的书法特色学校,一进教学楼大堂就看到四周的墙壁上悬挂了各种书法作品,既有名家大师的作品,也有学校师生和校友的作品。学校的学生里也涌现出了一批书法优等生,一位孩子的欧体书法苍劲有力、稳健疏朗,作品挂满了教学楼走廊,供所有师生观摩学习。

  2015年,瑞景小学在书法特色教学的基础上开展了国学课程,项目负责人刘冠良作为语文教师,参与编写了学校的国学教材。刚上国学课不久,他就给孩子们带来了一次生动的“君子”教育。

  一天,刘冠良刚给孩子们讲了《论语·季氏》的“君子有三戒:……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下课后,这些五年级的孩子聚在一起打斗,其中一位学生站出来说,老师刚讲了,君子血气方刚精力旺盛,切记不要争斗。听到这里,其他孩子马上就停止打斗了。

  在书法课和国学课的影响下,学校的学生们开始爱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自愿参加学校组织的国学节目排练。音乐和舞蹈老师编写了剧本,将诗歌朗诵、汉服服饰、古典舞蹈融为一体,组织了各个班级的十多位孩子一起排练了国学节目,登上了电视台的大舞台。

  这些孩子中,有些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家长通过孩子的讲述,慢慢了解了国学的重要意义,也舍得给孩子们花钱买国学读本。越来越多的家长带着孩子一起读国学。

  在瑞景小学的国学班上,一个11岁的学生引起了老师的注意。提起《论语》等国学经典,他都对答如流,明显超出了同龄孩子的水平。经了解,该学生的父亲虽然是电工,但非常支持他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给他买了《资治通鉴》《汉书》等典籍供其阅读,慢慢地,他对国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学们反映,他敏而好学,身上有一种“谦谦君子”的风范,深得同学们的赞许。

  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国民素质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由教育部统一组织编写的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自去年秋季开学起在全国中小学起始年级投入使用。以语文为例,部编本小学语文教材文言文比例大幅提升,共有优秀古诗文124篇,增幅高达80%,平均每年20篇左右,古诗文篇目大增。

  在青少年中推广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意义何在?长期从事少儿国学教育,在多所学校讲授国学课的市传统文化研究会理事王月星指出,如果传统文化得到持续弘扬,培养一批批具有优秀道德品质的青年学子,他们成年后,必然有利于建设更加文明和谐的社会。

  王月星对今年发生的几起公共事件深有感触,首先是博士在火车上霸座,一时间激起公愤,引发公众讨论;接着是重庆万州公交车乘客与司机互殴,导致车辆失控坠江,15人遇难,可悲可叹;而杭州爆发了宠物狗主人暴打行人的事件,受害者的孩子遭受精神创伤。“这几起事件,都暴露了某些人的心中根本就没有他人,他们为一己之私,肆意侵犯他人和公众的利益。”王月星期待中国传统文化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数千年形成的优秀文化思想,都倡导人们要做一个“仁者”和“君子”,孟子说:“仁者爱人”,看到别人痛苦,自己也会心生怜悯,即“恻隐之心”。

  王月星进一步解释孟子的“爱人者,人恒爱之”的思想。仁者,进可以主动爱别人,退可以原谅别人。孔子强调“恕”,“恕”的行为准则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做一件事,别人能否接受,首先问自己就可以了。试问那些霸座者、抢夺方向盘的乘客、为维护自家宠物狗的利益而暴打别人的养狗者,将心比心,角色互换,如果他们遭遇霸座、抢夺方向盘、被宠物狗袭扰,他们还会这么做吗?

  采访结束时,当记者提及“中国传统文化能让孩子的行为马上有所转变吗”这一问题时,三十五中学校长张敬才意味深长地说:“现在不敢说这些孩子的行为马上就能有所收获。但从长远看,经过持续的努力,通过社会、家庭、学校等各方面的共同配合,这些经过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和熏陶的孩子们,将来肯定会有优秀的品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