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2月) 单祥珍
2018/12/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单祥珍,女,中共党员,东丽区华新幼儿园教师。三十年的从教生涯,她用爱施教,滋养学生心灵,在付出和给予中感受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在奉献和关爱中享受教育的快乐和希冀。

  一、热爱幼教工作 亦师亦友因材施教

  单祥珍很喜欢幼儿教师这个工作,每天都是高高兴兴接待每位幼儿和家长,她细心呵护幼儿,关注个体差异。对于胆怯的孩子多抱一抱、亲一亲;对于调皮的孩子多捕捉他们的闪光点,因势利导把优点放大;尤其注重关注能力稍差的孩子。曾经班里有两名男孩子,一个叫依依,一个叫瑶瑶,因为两名幼儿从小都是老人溺爱大的,自己不会吃饭、穿衣服,什么事情都需要老师帮助。刚入园的时候,两个孩子就围在单祥珍的周围,吃饭让单祥珍喂,起床时的衣服和鞋要让单祥珍穿,两个孩子寸步离不开他们的单老师,因此孩子们都亲切的叫她单妈妈。有一次午睡,瑶瑶在睡梦中将大便拉在衣服、被子和床上,单祥珍没有责怪孩子,反而在其他小朋友面前为其开脱,接触了孩子内心的尴尬,并且给孩子用温水洗了澡,换好了干净衣服,弄脏的衣服被子也都洗晒干净,晚上姥姥接孩子的时候激动地眼含着热泪说:“太谢谢单妈妈了,孩子跟着你,是我们家长和孩子的福气。”如果赶上单祥珍上早班,中午下班的时候两个孩子会堵在教室门口抱着单妈妈的腿不让走,甚至还会大哭,所以单祥珍早班也没有准点走过,基本上是连班,可是她从来没有怨言。在她的耐心细致照顾下,孩子们来幼儿园的意愿大大加强,自理能力、学习能力各方面都有了显著地提高。

  二、勇于开拓创新 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在日常教育实践活动中,她随时抓住教育契机,在最有效的时间内对幼儿进行教育,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教学活动中努力做到了以幼儿为主体,在探索中学习。处理好幼儿的主体地位与教师的主导地位,在设计活动时,注意做到有针对性,目标以孩子为主,以孩子的终身发展为前提,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作为一名骨干教师,她积极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在“师徒帮教”工作中,她分别与新参加工作和从小学调入的四名教师结成师徒对子,每天组织传授教学方法,给新教师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工作中指导她们对幼儿进行一日活动的组织,使新教师们教学技能取得长足进步。

  为进一步促进专业化成长,她参加了全国性重点课题《学前双语师资培训研究》、《幼儿园园本课程的开发与实验研究》、《新课程背景下骨干教师培训与成长的理论及实践研究》,参加了市级课题《益智区玩教具制作与指导策略地研究》和区课题《操作材料对幼儿活动支持的实践研究》等。2008年送课下乡为赵北小学做了题为《调皮的七色光》区级研究展示课,受到广泛好评。

  她所带的班级先后收到家长送来表扬信一封,装饰画两幅,锦旗五面,班里的工作得到家长的信赖与认可。

  三、不断克服困难 恪尽职守兢兢业业

  作为中共党员,单祥珍同志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饱满充沛的热情、扎实严谨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当中。2012年,婆婆需要做心脏搭桥手术,因为爱人家里没有女儿,所以照顾婆婆的重任大部分就落在了她的身上,手术前后一直是她在医院里陪床,但她有困难自己克服,坚决不给单位和领导提任何要求,还主动解决学校困难,主动承担班主任工作,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幼儿园里她是孩子们喜欢的单妈妈,因为孩子们离不开她,她也离不开可爱的孩子们。她常说:“我喜欢孩子,孩子们也喜欢我,我愿意做幼儿教师这个工作,选择就意味着责任,我要对得起家长,对得起孩子。”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所以每年新小班招生,家长都会希望把孩子放到她的班里,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种认可也是对她工作最高的奖赏。

  “经师易遇,人师难求”。单祥珍老师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做到了“孜孜不倦为师路,矢志不渝教书人”,谱写了一曲默默无闻耕耘者的奉献之歌。

  推荐单位:东丽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