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创建活动
让市民“唱主角” 让创文融入百姓生活
2019/01/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鱼坞集市日前在于家堡环球购揭幕,琳琅满目的文创商品和丰富多样的互动体验让市民流连忘返。

  文明城区的创建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的深入推进,滨海新区积极搭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参与平台,引导更多人感受文明、接受教育、提高素质。近日,经中央测评组测评验收,滨海新区全国文明城区2018年度创建工作收官,测评验收取得阶段性效果: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文明程度得到较大提高,创建工作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肯定,全区形成了创文融入百姓生活、文明意识深入人心的良好氛围。

  多彩创文 人人参与 全民共建

  “您好,我是社区党员志愿者,来您家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的基本情况。”2018年,在滨海新区创文工作入户集中宣传期间,工作人员每天挨家挨户向居民介绍创文工作内容和相关活动。随着这项工作的进行,居民们越发了解创文的意义,渐渐地,每个社区都有几十甚至上百名志愿者报名自发加入入户集中宣传的队伍,这其中有机关干部、教师、企业职工、热心居民,还有的要带着孩子一起参与入户宣传工作。采访中记者得知,大家走家串户,发放创文宣传品,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居民对政府相关部门工作的意见、建议。用参与者的话说“这项创文工作从最初的‘门难进’到现在是主动被邀请进门,我们大伙儿都能明显感受到居民对滨海新区创文工作的支持。”

  除了入户宣传,在高质量推动创文公益广告宣传中,滨海新区精心打造创文公益广告示范社区、示范学校、示范路、示范窗口、示范建筑围挡,并在全区范围内推广,整体提升公益广告水平。目前,在滨海新区的主要交通路口,各高速公路出入口,火车站、高铁站、轻轨站,公交车、长途客车和出租车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诚信等各类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同时,滨海新区还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弯腰行动、微笑行动、排队行动、文艺演出、知识竞赛这类特色创文活动,吸引不同群体关注和参与,让人们在活动中感受文明,也通过这种方式号召更多人加入到创文的队伍中来。

  值得一提的是,年过七旬的滨海新区市民朱成玉大爷做志愿者很多年了,前不久,他向所在街道提出请求,想加入“滨海新区文明劝导志愿者”队伍,然而由于其年龄超过60岁,不符合要求。“您给志愿者们做培训吧。”街道负责同志只好这样答复。其实,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滨海新区其他街道,市民们的热情感动了很多人。现在,虽然已是寒冬腊月,但仍有不少市民自发在公交站点、公园广场、繁华地区“站岗”,及时劝导不文明行为、捡拾垃圾、发放创文宣传品。

  此外,万人环境大清整行动可谓是2018年滨海新区影响最大、参与面最广的一项创文活动了。目前全区已经有30多万人参加。记者了解到,每个月第一个周六,各社区总会聚集着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在各小区清理垃圾、杂草和小广告,清洗宣传栏,开展创文宣传,巡查发现问题。经过持续的大清整,现在,乱贴的小广告少了,楼道的堆物被清理了,社区的环境也更加整洁了;而且越来越多的居民对万人环境大清整行动表示认可和满意,纷纷点赞,并加入到行动中来,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除了“年轻”的创文活动,作为滨海新区连续开展7年的创建文明楼门活动,2018年也在继续进行。这源于城市现代化进程中产生的新问题,也是影响和谐的主要症结:“门里干净门外脏,邻里对面不相识。”对此,滨海新区按照接地气、解民意的思路,创建文明楼门,截至目前已累计创建文明楼门19000多个。其间,市民群众积极响应参与,在改善美化楼门环境、促进邻里和谐关系、提升社区管理水平方面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如今,文明楼门成为了居民享受美好生活的空间、展示才艺的舞台、交流沟通的平台、文明宣传的阵地,以及未成年人社会实践的载体。

  助推文创产业持续发展 融入特色 释放活力

  自滨海新区开展创文工作以来,中新天津生态城一直在加速推进18项创建任务落实,内容涵盖文明素质、城市品质、社区环境、窗口服务、志愿服务、创建氛围、经济社会和安全环境等多方面,力求在完成滨海新区要求的规定动作基础上,融入生态城特色项目。

  目前,生态城第三社区服务中心、华夏未来中新生态城小学,以及第一社区服务中心的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作为滨海新区选定的首批示范点位,已经初步完成建设,体现出了生态城区域创文成果和特色,充分发挥了创文示范作用。不仅如此,生态城还建立起以主要场所为点,各主次干道为线,各社区为面的网格化管理体系,通过构建全面覆盖、各方参与、上下联动的常态化创建管理责任体系,全方位落实创建任务,及时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升创建水平和实际成效。

  前不久,生态城创文办联合社会局、城管局、建设局、执法大队、投资公司、党建办等重点责任单位,发动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物业工作人员、环卫工人等组建起专门的巡查队伍,2000多名文明劝导员“上岗”,在生态城居民小区、商业区域、各社区中心、主次干道、公交站亭、景区景点、公园广场等重点区域,开展日常轮值巡查、文明劝导,劝阻乱扔杂物、车窗抛物、随地吐痰、损坏公共设施等不文明行为,这也成为生态城区域一道靓丽的创文宣传风景线。

  在生态城绿色产业发展体系中,文化创意始终保持稳健增长的发展态势,是推动区域发展的主要动能。位于生态城的国家动漫园就为区域内文创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载体和平台,动漫园先后投资8000万元建设了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平台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围绕3D动画影视制作,搭建了抠像棚、超级渲染中心、动作捕捉系统、审片室、音棚、特效流水线等影视动画制作系统,平台还配备了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解决了动漫企业对于高端设备“买不起、不会用、用不好”的难题。

  生态城有关负责人表示,文化创意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带动区域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目前,生态城文创产业已经形成影视动漫、图书出版、广告传媒三大行业聚集群。据了解,在影视动漫行业发展方面,中国十大影视上市公司有6家落户生态城,包括华谊兄弟、博纳影业、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等,动漫园产业技术产业服务平台也已成为吸引文创企业入驻生态城的重要因素。下一步,生态城将继续挖掘文创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巨大潜力,释放其在社会发展中的强劲活力,进一步提升区域竞争力。

  进入2019年,据透露,滨海新区将用长效机制促进城乡文明、城乡美化、城乡靓化,狠下实劲、狠做实功,以“绣花精神”管理城市,坚持“弯腰、微笑、排队”三大行动,同时提升文明交通秩序,继续加大主次干道、街镇社区、商店学校、背街里巷的行车、停车治理,着重加大行人闯红灯、机动车礼让行人、非机动车与机动车混行等不文明交通行为的整治,推动滨海新区文明创建“精细化”再上新台阶。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