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天津卫
方博:佩文斋书纸店
2019/0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上世纪30年代,天津法租界天祥市场汇聚了多家书店,可谓文化人的精神殿堂。而只要来到天祥市场,不需上楼,大门正对面就有一家书店颇为引人注目,它就是佩文斋书纸店。   

  该店全称为佩文斋书籍南纸店,简称佩文斋书纸店或佩文斋,创设于1928年10月13日。就在店铺开业的前一天(1928年10月12日),《大公报》登出此店的广告,题为《佩文斋书籍南纸店分设天津 法租界新张减价广告》。广告中,开篇就阐明了该店的历史及渊源:“本斋向设北平青云阁内,历有十七年,又在北平东安市场、丹桂商场内设立分店,历有五载之久……今特分设第三支店于天津法租界十四号路天祥市场北门对过,谨择于旧历九月初一日(公历10月13日)正式开幕。”对于营业范围,广告中也有提及:“专卖各种经史子集、小说、杂志、学校应用教科、地图、仪器、文具、南纸、笺简、帖套、喜寿、屏联、挽联、湖笔、徽墨以及新文化、新标点各书……”此外,借助开业庆典,佩文斋还举办了一个月的减价促销活动。   

  此后,在《大公报》的广告版上,常能看到佩文斋的各类广告,其注重宣传,不遗余力,可见一斑。佩文斋还经常抓住各种机会,进行促销活动。如1934年11月,佩文斋就举办了七周年店庆大促销。(注:似应为六周年,但当年报纸广告称“七周年”。)   

  另外,佩文斋还曾在代理销售书画篆刻名家作品。如1935年11月的《大公报》广告中,就有“佩文斋南纸店,代理吴南愚,治印、刻竹、刻牙、书画,定期不误”的字样。吴南愚(1894—1942),名岳,字南愚,以字行,江都市人。清末民初书法家吴仲容之子。其善于微雕,蜚声南北。   

  1933年3月,《大公报》记者对天津的各大书店进行了全面的采访,并在3月6日发表《津市中外书店调查》一文,其中对佩文斋有专题介绍:“佩文斋本来是旧书店,但有新书业发达以来,颇能利用机会大批贩运。其能战胜同业之处,就在贩运沪上新书,数量之多与种类之全,他处售罄者,每能在该店购得。即其他新书店也有的向他们零碎批购。”   

  佩文斋的服务态度似乎并不让人满意,如《津市中外书店调查》中就写道:“该店售货同人,有的很客气,也有的一句话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此外,1934年1月5日《大公报》刊登的《天津“书店”的一瞥》也记述:“该店同人多是呆板板的。至少说,在店的经营上,他比不上天津书局的活跃。”   

  直至卢沟桥事变前,在《大公报》上仍能见到佩文斋的广告,但此后是否还能维系,就不得而知了。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