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月) 张宗玉
2019/0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宗玉,29岁,中共党员,河西区文化馆文艺部副主任,团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基层群文工作者他长期坚持义务奉献,服务群众。工作6年来,他积极发挥青年带头作用,先后组织和参与近百支团队进社区、部队、学校、养老院等基层志愿演出300余场,多次为启智学校学生、失独老人、聋哑群体义务辅导,累计受众约10万人次。他还积极参与文化部“春雨工程”,先后赴西藏、宁夏、内蒙等地参加志愿演出。他带领的团支部被授予市级“青年文明号”“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他荣获全国第十七届群星奖入围奖、央视《舞蹈世界》“特别荣誉奖”,被授予天津市优秀公共文化志愿者、河西区最美志愿者、优秀团干部等百余项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

  团支部青年团员都是业务干部,常年走在志愿服务一线志愿服务冲在前,困难面前不怕苦。作为团支部书记带领河西文化馆团支部获得天津市“青年文明号”称号,2016-2017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6名青年团员评为“优秀团员”。连续三年组织策划了“志愿服务、奉献青春”学雷锋诗歌朗诵会,得到了河西总工会、河西建委、桃园街连荣里社区居委会、交通运输部北海航保中心的支持200多人参加学习雷锋事迹,河西区教育系统青年团员现场聆听学习,还请到了全国劳动模范孙丽华大娘、“公交头等舱”爱岗敬业好人回江涛现场讲演服务事迹。

  文化敬老行,助残暖人心。

  关爱特殊群体,送去温暖祝福。随志愿服务队一起到河西区各养老院送文化送祝福,为挂甲寺彩虹养老院、惠福养老院、龙福宫养老院、五福养老院等10余所养老院送去开心和欢笑。组织策划了“百灵归来”河西区文化志愿者助残圆梦行动暨孙妍感恩答谢演唱会,为他人送去帮助实现梦想让我们的志愿活动更加有意义。河西区第二节家庭文化艺术节,为计生委失独老人舞蹈队排练辅导,让她们带去希望和快乐。

  精益求精、加强学习提高思想。

  在不断奉献的同时,张宗玉努力提高自己思想和工作能力,努力实践十九大精神。参加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第二期全国基层文艺骨干培训班,参加河西区当代学者大讲堂第五期“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服务巡讲”,2013年度东部地区县级群众文艺音乐编创人员培训班,天津市舞蹈骨干培训,2015中国文联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舞蹈培训项目(上海站),国家公共文化云暨天津市总分馆制建设培训班。岗位建功创一流--团市委巡展活动。           

  “春雨工程”边疆行,志愿慰问送文化。

  多次作为天津市文化志愿者参加文化部“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者边疆行赴西藏、宁夏、内蒙等地进行志愿慰问演出。传递志愿受到了当地观众热情的欢迎,不仅展示了我们天津的精彩节目,更带去天津人们的祝福。 同时,还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闭幕式暖场节目演出。第七届社区文化艺术节暨京津沪渝优秀节目展演,天津市第八届老年文化艺术节等市级活动10余场;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每年20多场的高雅艺术进校园,进部队,进社区文化惠民系列等演出;以及每年“西岸欢歌”广场演出季20场等,常年活跃在舞台上为全市群众奉献一场场的精彩演出。

  努力创作精品,不断突破创佳绩。

  热爱本职工作,积极创作优秀作品参加比赛。为了完美表现出舞蹈的意义,队员们每周二、四的晚上和双休日全天都奉献在了舞蹈排练厅里,虽然疲惫,但大家收获的是舞蹈技能的进步和欢乐。每次排练,舞蹈专业干部张宗玉都会早早来到排练现场,排练过程中,不辞辛苦地给队员们辅导,一次次地走队形,男女分组演练再合练,一个个的细筛动作,“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二二三四,五六七八……”张宗玉喊拍子的声音从未间断。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队形的快速变化、年轻化的现代舞动作以及一拍一个动作的快节奏等都有着不小的难度,都是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做着分解示范。作为排练老师衷地开心:“只要他们能一点点地进步,能把整部舞蹈演绎好一点再好一点,付出再多也值得。我们也为他们感到自豪。”这便是平时的写照。 

  参加天津市优秀群文作品展演,天津市市民艺术节开幕式。指导的作品《绣红妆》参加第八届华北五省市舞蹈比赛活动编创、表演一等奖。舞蹈《我们曾经年轻过》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全国第十七届群星奖舞蹈比赛闯进全国20强入围奖。同时获得了CCTV《舞蹈世界》“特别荣誉奖”。

  弘扬奉献精神,绽放全运会

  作为舞蹈业务干部,加班常态化牺牲晚上和六日的休息时间,常年辅导西岸艺术团佳丽舞蹈队、舞韵秀舞蹈队、中环舞蹈队、晨星舞蹈队、杰克牛仔舞蹈队等13支队伍的舞蹈排练。下基层做奉献,河西老年大学梅江分校,蒙族、藏族舞蹈课程的授课,津能集团歌舞《陈塘乐园》、《流行节拍》的排练辅导,前程里社区居委会舞蹈队的舞蹈辅导排练。编排舞蹈节目辅导排练,每周两次的排练,每年排练百余次,每年排练辅导人数达两万余次。

  尤其全运会期间舞蹈队带领6支队伍80多人参加排练,90多个人的大量信息录入,每天分别带着六个队伍练习,顶风雨战酷暑,在38度的户外坚持联排。尤其在上海道体育场室内温度近50度,站着不动就大汗淋漓。排练到晚上十点结束、开幕式当天暴雨至晚上两点。体力透支浑身伤病的情况下坚持着,忍者着肩膀韧带断裂的疼痛,带着最大年龄78岁高龄的演员,经过近三个月的拼搏,披星戴月披荆斩棘圆满完成任务。舞蹈干部张宗玉马不停蹄地开始排练,分别对六个队伍80多人进行动作教学,细化,联排。很多队员虽然年龄大了,但训练的劲头和认真的态度丝毫不输给年轻人,晚上河西区文化中心广场上、闷热的体育馆里、舞蹈排练厅里都是他们的身影,她们的这种精神让人感动,他们的表现也十分的精彩。全运会不仅是运动员激情拼搏的竞技场,同时也是志愿者迸发活力激情,书写热血青春的大舞台。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