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月) 时闽生
2019/0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生活中的他总是勤勉向上、朝气蓬勃,工作中的他严谨求实、锐意进取,这些都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他就是天津市青年先锋号班组成员、IPMP国际项目经理、天津港研院先进个人获得者时闽生。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中交集团科技进步奖、航海学会科技进步奖、中交一航局科技进步奖……这一项项荣誉见证了他和结构所研究团队十多年为科研奉献的青春之路,也诠释着一个工程技术人员无怨无悔的拼搏奋进之路。

  100小时的坚持,奋斗创新打开新局面

  2010年,告别刚刚订婚的未婚妻,经过企业专业培训的时闽生奔赴马来西亚槟城第二跨海大桥项目开展试验研究工作。槟城第二跨海大桥是2010年中国企业承揽的规模最大的海外单体项目,作为中国跨海桥梁建设走出国门的扛鼎之作,技术标准高极,实施难度很大。

  前期在海上试桩方面总经理部的一系列试验因为实现标准、技术能力等种种因素,一度无法获得外方工程师认可,导致设计依据不足项目无法推进。就在这样的不利局面下,天津港研院迎难而上,派出以时闽生为首的第三方技术团队全面接手现场试桩工作。经过65天的现场策划,和与外方咨询工程师的反复沟通,重新明确了国际技术标准,突出数据可验证性,突出数据实时高采样频率,明确充分客观性等诉求后,通过团队技术创新,时闽生及其团队最终开发出了一套完整的可交互验证的全程自动加载测试系统,系统符合英美规范标准,且具有充分的技术前瞻性,获得外方的一致肯定。

  在技术理论层面获得通过的前提下,最终在当年5月,整个海上试桩工作付诸实施。为了确保完全,时闽生、黎双邵作为主要人员全程参与了整个海上试验过程。在海上不足50平米的试验平台上,顶着赤道地区的骄阳,不眠不休不放过每一轮数据变化,连续奋斗五天四夜,最终成功完成试验工作,无论是技术完成度还是个人拼搏奋斗精神都使外方监理人员的折服,面对毫无争议的准确客观的试验结果,顺利成为工程第一个被接受的设计参考依据,打开了整个工程的局面。精确数据服务于设计优化,降低了不必要的安全冗余,节省了工程费用,创造了很大地社会价值。

  2010年11月7日,完成工作归国的第二天,怀着喜悦的心情时闽生与妻子在天津领取了结婚证,办理了隆重的婚礼,走向新的人生篇章。而槟城二桥已于2015年建成通车,成为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友谊见证。

  投身非洲渔港建设,链接一带一路新节点

  远在非洲莫桑比克的贝拉(BEIRA)市对于普通的天津人而言就是一个陌生的地方,但是相传这里就是郑和下西洋所到达的最远端,古书上记录的“彼喇”,“彼喇”即贝拉。作为一个相对偏穷的海洋国家,莫桑比克拥有绵长的海岸线和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而这丰富的资源如何转化为人民餐桌上的美食和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一直都是一个困扰难题。

  基于援非的号召和一带一路的政策,由中国交建推动、中方出资,应莫桑比克渔业部的要求,在贝拉市新建一座中心渔港级别的大型渔业专用码头。2014年时闽生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任职设计部经理,再一次义无反顾的投入到海外项目之中,而此时妻子腹中的小生命才刚刚孕育两个月。

  确保工程安全,以合理设计优化避免资源浪费,怀着这样一个总体目标时闽生在非洲现场埋头苦干,无数个白天和夜晚累积,从桩基础到上部梁体结构再到功能和在分区,经过详细的校核计算和充分的设计沟通工作最终优化掉80余万美元的工程投入,创造了效益减轻了非方的经济压力。

  给与更多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满足要求。实现结构设计目标后,在项目经理的支持下时闽生又着手考虑了项目实际效益得失,依照原合同要配套500吨渔船的靠泊要求和-25摄氏度冷库足以满足当前非方项目实际要求。但是仅就眼前的方案不足够前瞻性,既然援助非洲人民就应该站在未来的高度上给他们提供更多。经过与渔业部官员的交流,发现未来渔业向远洋发展未来极有可能要靠泊1000吨以上的大船,并且莫桑比克金枪鱼资源丰富,金枪鱼创造的外贸经济价值是普通海产的数十倍,但金枪鱼冷储需要-50°C以下的低温,当前无论是人员还是设备的规划都无法满足。为此经过充分措施,不辞辛苦,又将渔港工程的标准升级到1000吨靠泊和-55°C最低冷储的能力,结构重新优化、设备重新选型。最终南部非洲国家莫桑比克拥有了第一个高标准的国际化大型渔港。

  正是怀着这样一种奉献拼搏精神,在非洲大地上时闽生一干就是两年,完成了渔港大部分的前期技术工作。2018年末,贝拉渔码头喜获建成并投产,且第一艘靠泊船只正是中国远洋渔船,一路一带的畅想实至名归。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工作的十多年间,时闽生的足迹覆盖了安哥拉 、莫桑比克、沙特、厄瓜多尔、牙买加、巴布亚、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未来还将继续开拓,为企业不断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如今他正脚踏实地、昂首阔步、刻苦钻研、履职奉献,使自己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伴随国家、企业的不断发展将事业推上一个个新台阶,带领技术团队不断迎战重大技术难题和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中国交建的工程建设拼搏。“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他用热血和汗水浇灌职业道路,甘当祖国“一带一路”事业上的一粒螺丝钉、一块路缘石,燃烧自己的光和热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向更美好的明天。 

  推荐单位:市住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