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记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驻村帮扶工作组
2019/02/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图为工作中的帮扶组

  白天,他们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倾听村民的意见建议;晚上,他们认真学习中央、市委关于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的相关要求;他们积极与村“两委”讨论,认真梳理帮扶思路,研究帮扶规划,找准帮扶工作的切入点,使帮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得到村民的称赞。他们就是群众的知心人──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驻河北屯镇河北屯村、三里屯村帮扶组。   

  深入群众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驻村帮扶工作组共有张希堂、韩松、马健三名成员。来村之前,帮扶组三个人一直从事机关管理工作,对“三农”工作知之甚少。张希堂说:“刚开始驻村帮扶时,我们对于如何开展好帮扶工作很茫然,经过学习其他先进帮扶组的经验,最终决定把学习和调研作为做好帮扶工作的途径,坚持‘勤于学习、勤于调研、勤于锻炼’的工作原则。”为了尽快转换角色,熟悉工作环境,帮扶组坚持吃住在村里,虚心向村干部学习请教,经常走访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研,准确摸清村情民情,真实掌握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心中有数。帮扶组的三名成员主动与村民交朋友,逐步融入他们的生活圈,在思想和情感上迅速得到了支持和配合。通过大量调查研究,帮扶组绘就三张图,即困难村道路硬化规划图、自来水管网改造图和低保户、五保户居住分布图。他们结合村庄实际,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制定出《天津港保税区结对帮扶困难村三年规划》和《河北屯村、三里屯村2018年度帮扶计划》。   

  帮扶组在河北屯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紧紧依靠两个帮扶困难村“两委”班子,以“抓党建、强基础、谋长远、整环境”的12字工作方针作为工作出发点,深入群众,主动作为。保税区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结对帮扶工作,截至去年底,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61.52万元,用于两个帮扶困难村基础设施提升工作。   

  主动作为   

  帮扶组带领村“两委”成员多次奔赴河北、山东等地学习先进的帮扶经验。截至目前,三里屯村已完成20亩农业用地流转,千余株无公害草莓秧苗已完成栽植。今年春天,产业帮扶项目将在河北屯镇结出第一茬果实。三里屯村村民张金海说:“自从帮扶组来到我们村后,村子发生了很大变化,我相信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   

  调研过程中,帮扶组发现三里屯村的冷棚萝卜销路不畅,面临滞销困境。帮扶组第一时间向区内广大职工干部发出爱心倡议,仅3天时间,8000公斤的棚室萝卜被订购一空,此举不仅缓解了困难村蔬菜滞销的难题,同时也为蔬菜销售渠道打开了思路。结合帮扶销售采购棚室蔬菜的经验,帮扶组陆续与三里屯村的蔬菜种植户建立起时令蔬菜定期配送机制,集中销售帮扶村无公害暖棚西红柿4500余公斤,甜瓜1000余公斤,水果萝卜1500余公斤。创新推出从田间到餐桌的销售模式,省去中间商环节,为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真情帮扶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驻村帮扶组常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间,他们对两个村的困难户开展大走访、大调研,访困情、听民意,把脉贫困“症状”,为驻村帮扶和全村脱贫攻坚指明方向。截至目前,帮扶组已对两个村的83户贫困户进行梳理,为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提供了精准依据。   

  今年春节,驻村帮扶组走访慰问河北屯村、三里屯村的低、五保等困难家庭,累计捐赠慰问金7.6万元,并送上驻村帮扶组对困难群众的慰问信,把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送到特殊困难群众的家里,希望他们过上一个温暖、欢乐、祥和的节日。   

  驻村帮扶以来,帮扶组中的每位成员已经成为熟悉农村情况的“知情人”、与村民肝胆相照的“贴心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热心人”。他们扑下身子,扎实开展工作,有力促进了帮扶村全面发展。当被问及驻村帮扶的感受时,韩松、马健都坚定地说:“驻村虽然辛苦,却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是一次自我提升的过程。我们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全面奔小康的目标一定会早日实现。”   

  驻村帮扶工作犹如一场考试,农村是考场,群众是考官。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驻村帮扶工作组在这场考试中,带着理想、抱着信念、真蹲实驻、真帮实干,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