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和平
和平区文艺志愿者上演“一个人的春晚”
2019/02/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和平区文艺志愿者上演“一个人的春晚”(图)

在张惠光老人家中,志愿者歌手薛宁为她演唱歌曲《不忘初心》。

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视察时强调,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

春节来临之际,家住和平区文化村社区的九旬老人张惠光家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新时代”和平文艺小分队志愿者团队,他们为老人带来了一台“一个人的春晚”。

台下的观众虽然只有一位,但文艺小分队志愿者团队的演员们准备毫不马虎,有节目单,有主持人,所有演员都带妆上场。一首《不忘初心》,拉开了演出的序幕,志愿者歌手薛宁与张惠光老人的距离不过一米。“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动人的歌声感动地张惠光老人热泪盈眶。“他的歌声真的是用情了。” 张惠光老人说。接下来是快板书表演,多次登上天津广播电视台《鱼龙百戏》节目的快板书名家罗峰带来了《劫刑车》,爽朗、明快、幽默的语言让张惠光老人笑得合不拢嘴。快板书后,舞蹈登场,青年舞蹈演员杨育晋身着民族传统服饰表演了《巴郎》,优美的舞姿引得张惠光老人连连夸赞。在“社区歌唱家”优美的女声独唱《走进春天》中,演出结束,坐在沙发上的张惠光老人沉醉于其中,难以忘怀。

张惠光老人说:“我九十多岁了,从来没有人专门给我现场表演节目,真是让我大开眼界。”一边说, 张惠光老人一边招呼这些年轻人喝水、吃糖。却都被大家婉拒了,大家异口同声:“我们今天是专门来为您服务的,您就踏踏实实坐着看节目。” 

罗峰告诉记者:“台下虽然只有一位观众,我却比有1000个观众还高兴,看到老人家的笑容就足够了,心里特别高兴。作为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志愿者,这样的活动我喜欢参加,真正走到了基层,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实实在在给居民做实事。”

和平文化宫文艺部负责人郑思凡向记者介绍说:“和平文化宫文艺小分队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08年1月。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为进一步促进群众文化的繁荣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争做新时代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更名为‘新时代’和平文艺小分队志愿者团队。这是一支由和平文化宫文艺干部、各文化社团骨干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每逢元旦、春节、国庆、重阳等节假日,文艺小分队都会走进街道社区,零距离展开文艺慰问演出活动,打造出‘一个人的春晚’‘我们的节日’‘和平不会忘记你’等诸多深受群众喜爱的主题活动,让群众在精神上得到了充分的满足和享受。文艺小分队排练的作品灵感均是来源于生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做到了用文艺的、接地气的艺术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用文艺的形式为百姓讲解新形势、了解新政策。文艺小分队多次走进街道、社区、消防队等地进行走基层慰问系列活动,以灵活机动、作品优良、形式多样,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和欢迎,被亲切地称作是‘党和政府的文化使者’。”

和平文化宫有关负责人表示,每逢节假日,文艺小分队就要开始忙碌起来,他们要联系全区的街道、社区,组织研究制定出一整套演出方案。在节目的挑选上,文艺小分队在演出之前都会针对不同家庭、不同的慰问人群进行细心调研,使演出能适应不同人的文化需求,力争把每个人所喜爱的文艺节目送到家中,为他送去欢乐、送去温暖,让他足不出户享受到现场的文化大餐。不论演出场地或居民家中多么狭小,还是严寒酷暑,演员们都力争将最好的表演奉献给观众,真正做到为人民而舞,为人民而歌。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

如何用文艺作品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新时代”和平文艺小分队志愿者团队交上了自己的答卷。“一个人的春晚”即是以志愿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是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满足各个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让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更有温度。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