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2月) 侯秋楠
2019/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侯秋楠,女,36岁,汉族,中共党员,南开区王顶堤街道凤园南里社区专职党务。2013年7月到社区工作,至今已是第六个年头,先后在林苑西里社区、凤园南里社区任专职党务、治保调解主任等职务。六年来,每一天都在用心努力工作着。先后被评为2014年度南开区先进调解员、2015年度南开区优秀社工、2016年当选为南开区第十一次党代表。

  一、提高政治素质,丰富社区文化生活

  做好社区专职党务工作,让思想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十分重要。平日里,她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总是学在前,走在前,表率在前,树立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活动室基础装修完工后,她积极利用活动室组建了民乐队、京剧社、和手工编制组。开展各类“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如母亲节、端午节、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通过唱红歌、演红戏、古诗词朗诵、情景剧等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

  二、关心困难群体,奉献爱心暖社区

  工作之余,她经常深入社区与老党员谈心,关心老人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每年春节、端午节、重阳节等节日她都会带领志愿者去看望困难老人,为老人们送米送面及慰问金,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她工作的社区是个老旧社区,老党员行动不便她就主动上门服务。林苑西里8号楼的老党员穆英敏由于下乡时双下肢受寒患上了类风湿,下楼十分不便。侯秋楠每月都主动上门收党费,并为老人送去当月的学习材料。每次看到她上门来收党费,老人都特别高兴,“我还一直惦记着,应该是交党费的时间了,准备让孩子们送过去。”临走时,她还不忘嘱咐老人,以后有什么需要就给她打电话。

  三、热心服务居民,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

  在做人民调解员期间,她不是简单的就事论事,而是抱着为居民群众解难分忧的态度,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从根本上消除产生矛盾的根源。在旧楼提升改造工作中,她多次深入社区入户走访调解,入户走访百余户,帮助解决居民困难50余件。

  记忆犹新的有这样两件事。林苑西里四号楼二门中单元下水一年堵好几次经常需要疏通,居民们叫苦不迭,但是一楼居民由于需要破坏家里地面迟迟不愿更换,邻里间产生矛盾。侯秋楠先是耐心劝阻邻居们不可鲁莽行事伤了和气,随后通过走访了解到一楼中单元居住的是一位年过八旬寡居老人,独生女在国外工作,个人确有实际困难。通过多次入户宣传惠民政策,悉心讲解更换下水的利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老人被感动了,最终同意配合施工。施工后她主动帮助老人打扫室内卫生,用实际行动感染了楼上居民,纷纷下楼帮助老人,邻里之间就此矛盾化解。事情得到圆满解决后,关心老人的日常生活又成了她工作的一部分,她经常到老人家中入户走访,组织志愿者与老人结对子,定期帮助老人做家务。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还要具备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林苑西里三号楼三门突然没水。闻讯后联系自来水公司检修,由于上水管常年未更换老化突然爆裂。当晚与楼门长共同组织全楼居民召开现场会,讨论解决方案。楼门长公开修缮明细,居民们了解了工程所需的费用确实不少,纷纷主动拿出资金,联系自来水维修部门。原本可以圆满解决问题,不料周五清早,因该楼门一户居民不满,站在楼门口大骂楼门长。楼门长到居委会哭诉,满心委屈打算搬离林苑西里。侯秋楠一方面安慰和开导楼门长,一方面到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并做工作使其向楼门长道歉。平息矛盾后又敲定更换上水及下水时间,让三号楼居民以最快速度使用自来水。二楼90多岁的老奶奶眼含热泪握着她的手,连声道谢。

  她不是个威严的法官,只是一个为居民服务的人民调解员。肩负着群众排忧解难,为弱者维护权利的社会重任,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是她的阵地,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总说,我愿用我的真情付出给人民带来一片幸福与安康,给社区带来安宁与和谐。她热爱党务工作,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倾注满腔的热情,在付出中体会着收获的快乐,在奉献中感受着成功的幸福。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