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其他
“环保小卫士”走进北大港湿地
2019/03/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候鸟迁徙的大幕悄然拉开,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了新年首批“客人”,这些从南方迁飞至此的“老朋友”和往年一样如约而至,与往年不同的是,候鸟的天堂又迎来了一批新朋友,那就是来自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的“环保小卫士”们。

  3月16日,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一年级桔子班全体同学和学生家长们共100余人,来到传说中的“天鹅湖”—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学习候鸟迁徙知识,感受滨海湿地壮美的自然风光,开展环保志愿活动。

  在保护区志愿者工作站,天津滨海新区优秀志愿者、天津滨海新区湿地保护志愿者协会会长、天津护鸟志愿者联盟发起人马井生老师,向同学和家长们展示了北大港湿地的壮丽自然风光和在此栖息、停歇的鸟类照片,讲述候鸟迁徙途中的惊心动魄和波澜壮阔,以及发起天津护鸟志愿者联盟、打击非法捕鸟、保护北大港湿地的传奇故事,号召同学们保护环境、亲近自然、热爱自然。

  通过聆听讲述和趣味问答,同学们了解到以北大港湿地为代表的渤海西部鸟类迁徙通道,是世界8条主要候鸟迁徙路线之一的东亚—澳洲迁徙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大港湿地每年有140余种近100万只水鸟在此停歇、越冬和繁殖,仅国家Ⅰ级保护动物就有东方白鹳、黑鹳、丹顶鹤、白鹤等。

  随后,在马老师和志愿者们的带领下,班主任刘潇老师和全体同学及家长步入湿地腹地,近距离接触自然,观察其间休憩、捕食的候鸟们。

  在前往观测地的途中,同学们纷纷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垃圾袋,带上小手套,仔细搜寻并捡起道路和堤岸上散落的瓶子、烟头、废纸等垃圾,有的同学还专门顺着堤岸小心翼翼的走入草丛,清理被人抛弃的杂物。同学们看着手中逐渐“充实”的垃圾袋,仔细搜寻着越来越难被“发现”的垃圾,心中的欣喜让他们完全忘记了身上的疲惫,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在观测点,老师和同学们对照湿地鸟类图册标注的特征,辨识观察到的鸟类,学会认识反嘴鹬、凤头潜鸭等不同种类的候鸟。观测过程中,大家自觉排队借用志愿者们准备的高倍望远镜和长焦镜头相机观察鸟类,这一细节也充分体现了逸阳学子和家长们的优秀素质。 

  活动结束时,天津滨海新区湿地保护志愿者协会会长马老师和志愿者们向同学们授予湿地保护志愿者证书和依据东方白鹳形象设计的鸟类保护志愿者徽章,称赞同学们为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美丽的候鸟、宣传美丽天津贡献自己的力量,并代表全体志愿者非常高兴地欢迎同学们加入志愿者行列。

  通过举办“环保小卫士”走进北大港湿地保护志愿者实践活动,桔子班的师生们不仅饱览了大自然的壮丽风光,学习到许多关于候鸟迁徙的知识,也了解到保护湿地对于物种多样性和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在亲身徒步探索、清理垃圾的过程中,体会到了保护和恢复环境中的艰辛,这一切都在同学们的心中埋下了成为一名真正的“环保小卫士”、真正从自己做起保护环境的宝贵种子。

  参加活动的家长们也表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是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倡导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科学自然观的一次积极尝试和有益实践,为学生提供了一次没有淘气堡、没有麦当劳、没有冰淇淋,远离城市的高楼大厦,却能够亲近自然、感受自然、增长知识、磨练意志、锻炼体魄的难忘体验,是学生们成长中的重要一课,也必将在学生们未来的茁壮成长中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