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刘春秀:愿为春雨润新苗
2019/03/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图为工作中的刘春秀(右)

  从一名入职不久的年轻人成长为学校骨干教师,她一步一个脚印;她热爱本职工作,关心爱护每一名学生,用爱心扶持幼苗,用心血滋润蓓蕾,用汗水浇灌桃李,让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她就是汊沽港镇二街中心小学语文、数学教师刘春秀。

  身教重于言教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今年42岁的刘春秀,参加教学工作以来,坚持比学生早到校,和他们一起做卫生、一起进行主题班会的讨论等。她知道,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要用自己的言行为学生作出表率,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用更多的优秀品质去影响学生。对学习基础差、课上不认真听讲的学生,她坚持用爱心、耐心、细心感化他们,激励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并通过班集体的力量,引导学生互相关心、互相照顾,让他们感到集体的温暖,从而树立信心。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刘春秀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提高个人理论素质和思想修养,恪守教师的职业道德,认真钻研教材、教法,精心备课,教学方法灵活多变。多年的经验积累,使得刘春秀对学生个性与学习成绩的关系有着自己的见解,她擅长对学生因材施教,因势利导,提高学生能力的同时让自己的教学水平得到充分提升,真正做到了教学相长。在管理上,刘春秀注重素质教育,主张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尤其是在德育工作方面,她把“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作为培养学生的目标,通过主题班会、师生对话、开家长会等一系列有声有色的活动,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学生的素质,为学生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刘春秀心中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做最好的教师。她总是拿自己的今天和昨天相比:备课是不是更认真?上课是不是更精彩?布置的训练任务是不是更科学?找学生谈心是不是更诚恳?帮助“学困生”是不是更细心?听到各种“不理解”时是不是更冷静?她坚信每天都这样和自己比,每天都做最好的自己,坚持不懈,便能不断地向“最好的教师”的境界靠近。

  教育因势利导

  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和心的呼应。刘春秀坚信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在她看来,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根本。

  那天早上,上课铃已经响了,班里的李明(化名)还没来,且没有请假,刘春秀心里有些嘀咕。她给家长打电话无人接听,这让她更加担心孩子是不是半路出现什么意外。她让其他教师照看班里的学生,自己骑上车直奔李明家。看到门上的锁,刘春秀一下慌了神,下意识地敲了敲门。没想到,屋里传来李明的声音。原来,前一天晚上放学后,李明在广场上玩儿时脚被扎破,家长本想早上打电话给老师请假,但因存错了电话号码导致联系不上刘春秀。家长想先去单位安排一下手头的工作,再去学校给孩子请假,还没来得及去学校,刘春秀就找来了。“老师,我不想请病假,不想自己在家。”看到李明委屈的样子,刘春秀连忙安慰他:“没关系,你别担心,我和你爸妈联系一下,了解一下你脚伤的情况,如果可以,我来接送你。”第二天,刘春秀特意绕路来接李明,他妈妈连连感激:“刘老师太负责任了,我们是外地人找份工作不容易,平时忙工作对孩子的照顾比较少。多亏了您,真是太谢谢了。”李明平时比较调皮,学习成绩不理想,刘春秀借助这次机会,与他谈心,一方面表扬他的优点,一方面告诉他父母在外打工不易,调动他学习的积极性。刘春秀始终坚信,只有了解了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心理特点,了解学生成长的不同经历,了解他的家庭和周围的环境,才能选择和运用恰当的方法进行教育。自打那件事过后,李明踏实了许多,后来他还当上了安全委员,为班集体出了不少力。

  细微处见精神

  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是对教师这个职业的高度赞赏,同时也对教师这个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刘春秀用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诠释教师的教育之道。她爱学生体现在“严”和“慈”上。常言道:“严师出高徒。”“严是爱,宽是害。”对学生不严格要求、严格训练,是不能培育出新时期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的建设者的。“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当然,严要得法,严要有度。慈,就是对学生要关心、爱护、宽容、尊重。

  刘春秀课堂上的严格全校皆知,但是下了课,她对待孩子们就像母亲一般慈爱,像大姐姐一样充满关怀。在学校,经常可以看到她和学生谈心、带着孩子们做游戏的场面。刘春秀主张充分肯定学生的自尊和自信,关心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进步,使学生全面发展,与学生平等相处,尊重学生、信任学生、爱护学生、保护学生。

  工作22年来,无论刮风下雨,刘春秀从没耽误过学生的课。有一次,她脊柱伤病,医嘱休养一个星期,但她只输了两天的液,就回到课堂继续上课。前几年,刘春秀的婆婆腰受了伤,为了不耽误学校工作,她每天早早起床做好饭,帮婆婆洗漱完再去上班。在学校忙碌一天,晚上回到家里,还要继续照顾婆婆。班上曾有一名学生,父母过世后跟奶奶一起生活,平日里默默不语,基本不和老师、同学交流。孩子整日无精打采,这让刘春秀很担心。她经常买一些吃的、穿的、用的给这名学生,还经常跟她谈心,渐渐地,这名学生开朗了,成绩也有了大幅提升。

  正是由于执着的坚守和真心的付出,刘春秀所带的班始终保持着团结、合作、向上的班风,她的班级曾获评文明班集体、三好班集体,她的课也被评为区级优秀课。 

  爱岗是职责,奉献是追求。从教以来,刘春秀用爱诠释着教师的职业内涵,追求着她的理想。三尺讲台虽小,但人生的舞台却没有止境,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她孜孜以求,不断谱写着新的动人篇章。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