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东丽
百姓问政:东丽区对标对表 提升创文“软硬件”
2019/03/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百姓问政》:东丽区对标对表 提升创文“软硬件” 让宜居环境触手可及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百姓问政》节目现场

  目前,天津在全市范围内按照文明城市和文明城区标准整体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通过三年努力,实现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水平整体提升。在3月21日播出的《百姓问政》栏目中,从“厕所革命”、违建拆除到校园周边黑网吧取缔,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工作中,东丽区以问题为导向,真抓实干,把工作落到实处、细处,切实解决困扰百姓的难题。

  “方便之事”不方便,厕所升级反遭村民吐槽

  万新街:3月底前改造完成

  万新街吴嘴村共有400多户居民,解决如厕问题全靠村里的旱厕。2018年1月,按照创建文明城区的测评标准,村内的4座旱厕改造成为水厕。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村民们不仅没有享受到便利,反而发现了诸多问题。首先,因供水不足、水管细、水泵小等问题,导致厕所冲洗不干净。而且,由于化粪井容量有限,且清理不及时,厕所污水常常溢出流到路上。新改造的水厕使用不便,无奈的村民只能将原本封死的旱厕打开,继续使用。

  新水厕各项设施尚不完善,为何着急将老旱厕封堵呢?对此,吴嘴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创文创卫工作需要。”

  形式主义“憋死人”。节目现场,万新街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韩孝堂对此深表歉意:“在实际工作安排中,我们确实存在一些不当的地方。对于创文创卫的标准,没有做好对标、对表工作,切实为老百姓谋求福利。”他承诺,将尽快联系自来水公司拿出整改方案,解决水压低、冲洗不干净的问题。同时,加强吸粪频次和强度,确保3月底前完成改造。

  东丽区文明办主任魏俊香提到,“村居无旱厕”是今年创建全国卫生城区的一个重要指标,在实际工作的推动过程中,“我们只在意了指标和要求,缺乏调查、协调和沟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加大协调和推动力度。指标虽然是刚性的,但我们的工作方法必须要有温度。”

  自本期节目开始,节目增设了第二演播室,“百姓观察员”对场上各部门负责人的表现进行了评议。“各部门负责人都在说,要把老百姓放在心上,但这句话听着也挺虚的。我认为,真正做到把老百姓放在心上,首先要做到尊重,尊重老百姓的知情权。创文创卫是好事,应该跟村民们沟通到位。同时,领导干部也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自身素质。”

  “老百姓不支持,创建文明城区工作不可能成功。”东丽区区委书记夏新在节目现场表示,将对相关部门进行追责、问责。同时,倒查创文工作部署,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

  违章建筑难“亮剑”,居民发愁吃不上热饭

  新立街:5月底前违建清零

  东丽区东盛园2003年交房入住,2017年底开通燃气,但23、25、26三栋楼共72户居民却因为违建占压燃气管道而迟迟无法开通燃气。居民反映,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常常跳闸,做饭用的电炉根本不能正常使用,吃饭也只能将就。2018年初,居民们就相关情况向街道办事处反映。当年3月,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开始着手拆违工作。可是,仅拆了一户,相关工作就停滞不前了。对此,街道综合执法队工作人员解释说,因为涉及违建的一楼住户情绪激动,致使工作没法继续。

  一年时间过去了,东盛园的违建依然没有拆除,72户居民家中还是没有开通燃气。

  看了记者的采访短片,新立街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魏胤对东盛园拆违工作进行了梳理。“据统计,东盛园涉及占压的点位共36个。2018年下半年,全区开展违法建筑大排查大清整专项行动,东盛园违建也纳入台账。按工作要求和目标,2019年6月,东盛园将全面清零违章建筑。”面对居民迫切的做饭需求,魏胤承诺,将抓紧进场施工,保证在5月底前完成违章建筑清除工作。

  节目现场,东丽区综合执法局局长张玉明、区文明办主任魏俊香坦诚,在拆违工作中,指导、督查力度不够,致使工作进度推进缓慢。“下一步,将把相关领导干部下沉到街道,与街道捆绑共同完成工作。”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区委书记夏新表示,东丽区已经启动包联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包联工作解决的是什么问题?沟通渠道如何更加畅通?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如何建立……这些问题都是需要认真研究的。在这方面,东丽区有信心把服务群众工作落到实处。”

  黑网吧成“灯下黑”,被举报都难取缔

  新立街:严肃整改,严肃查处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标准要求“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中学、小学校园周围200米范围内和居民住宅楼内不得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但记者在采访调查中发现,新立街四合庄小学对面仅39米处就有一座网吧。记者在网吧内发现,共30多台电脑,10多人在上网,且不需要任何身份登记。

  随后,记者拨打东丽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的电话核实网吧资质。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四合庄小学附近没有正规网吧,黑网吧问题应当归属街道。记者再次向新立街综合执法大队反映情况。仅10分钟后,网吧内的管理人员在接到电话后,开始轰赶客人,称“有检查的”。距记者拨打举报电话20分钟后,新立街综合执法大队队员到网吧调查情况,随后向举报人表示,并未查到网吧的营业证据。

  “严肃整改!严肃查处!”看了记者的采访短片,新立街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魏胤当场表态,“我们也会进行进一步核查,加强执法监督,做到透明执法。”针对校园周边黑网吧的整治工作,东丽区文体旅游局局长徐瑾介绍说:“从2017年到2018年,全区共取缔黑网吧104家。一些长期未取缔的,确实暴露了我们工作当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下一步将会立即进行整改,并协助街道做好黑网吧取缔工作。”

  区委书记夏新认为,权力下放不等于责任下放,机制调整不等于职责转移。“创文工作在东丽区已经开展了8年,却依然存在这样的问题,各级领导都应该深刻反思,从自身做起,真正将民计民生落到实处,抓在手里。”

  对此,“百姓观察员”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我们经常听到‘老百姓关切的,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这个非常好。但是,政府部门为什么不能主动关注老百姓的诉求呢?我们希望政府部门能实实在在把老百姓放在心中,踏踏实实地主动作为。”

  全域创建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归根结底要让百姓享受创文的成果。节目最后,现场的群众代表送了一支针管给魏胤,寄托了老百姓希望领导干部“真管、真干”的殷切盼望。魏胤承诺:“一定把创文工作一项不落地落到实处。”

  《百姓问政》每周四晚21:30在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播出。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和建议,可以通过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反馈,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予以采纳,期待您的参与!同时欢迎对时政有一定了解、关心社会民生的市民报名成为百姓观察员。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北方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