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和平
树立文明理念 发扬传统美德
2019/04/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清明节期间,和平区各街道社区广泛开展清明节祭扫活动,祭拜亲人、缅怀英烈,激发爱国情感,坚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念,并将其转化为建设品质和平的强大动力。

  南营门街昆明路社区举办“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诗歌朗诵会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宣传了文明祭祀的重要意义,倡导以文明环保的方式祭奠亲人。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向大家宣读倡议书;社区团员、小学生和退役军人分别以朗诵诗歌的方式,祭奠先烈,缅怀先贤,感恩幸福生活,向居民传达绿色、文明、健康的环保理念,并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推广健康、文明、低碳、环保的祭扫方式,引导广大居民破除丧葬陈规陋俗,树立祭祀文明新风。

  西宁道社区开展“低碳祭祀、文明清明”主题活动,组织引导摒弃丧葬陋俗,倡导文明低碳祭扫。活动中,网格员在小区张贴移风易俗公益宣传画,引导居民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在路边、小区、树林、草坪等场所焚烧纸钱及冥物,用更加绿色、文明的方式祭拜先人;利用社区电子屏滚动宣传文明祭扫,倡导居民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网络祭祀、社区公祭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提倡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

  天兴里社区开展“低碳环保、绿色清明”暨“铭记·2019清明祭英烈”文明祭扫活动。社区居民、志愿者、退役军人、未成年人、残疾人、退休党员、侨眷等积极参与新时代集体共祭活动,他们用家中的旧报纸、书刊、过期药品、废旧自行车等废旧物品换鲜花,在留言板上写下思念寄语,用文明低碳的方式祭奠亲人。中心小学的学生以诗朗诵的形式,歌颂先烈的革命事迹,表达对革命先烈永远的怀念和无限的敬仰。学生们宣读了《文明祭扫、从我做起》倡议书,倡导绿色、低碳、文明祭扫;社区志愿者宣传文明祭祀、生态安葬;社区党员、退役军人争当文明祭奠的践行者和带头人,主动监督和制止不文明、不规范的祭扫行为,共同营造健康、文明的社会氛围。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微信群还同步开展“天兴热点”法治宣传──“我们的节日·清明”宣传教育活动,呼吁广大居民在祭扫活动中严格遵守相关法规,文明祭扫。

  小白楼街树德里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诗歌颂清明·文明寄哀思”主题活动。党员、退役军人、志愿者、居民代表、未成年人等来到北宁公园,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人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鞠躬默哀致敬,并献上花篮,以表达对革命烈士的缅怀和哀思。树德朗诵团团员们饱含激情、深情演绎了《祭英烈》《英雄碑颂》《不朽》等红色篇章。通过本次活动,全体人员心灵得到了洗涤,增强了历史责任感,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泰安道社区在第61中学开展了以“文明祭扫”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请学生们在“文明天津”公众号的清明活动专题下留言寄托哀思,引导学生们转变观念,摒弃传统祭祀烧纸焚香等陋习,号召大家通过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等方式缅怀哀思,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以健康、文明、绿色、平安的方式过清明节。

  长春道社区组织社区“五老”志愿者带领辖区青少年来到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纪念馆中的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仿佛把大家带回到当年,革命先烈们的事迹深深吸引、打动着青少年们。“五老”志愿者表示,无数革命先烈为实现共产主义献出宝贵生命,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践行着坚定的信仰,为中华民族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最后在先烈塑像前,青少年们献上鲜花、行队礼,表达缅怀和崇敬。

  五大道街福林里社区邀请社区人大代表、志愿者代表等参加了文明祭扫活动,他们在抗震纪念碑祭奠了地震灾难中舍生忘死、抢救群众的英雄及在地震中逝去的民众,为逝者献上鲜花,并鞠躬默哀。 

  尚友里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年团员、辖区单位志愿者及工作人员来到烈士陵园,开展“追思革命温热历史,弘扬先烈伟岸精神”活动,向革命先烈集体默哀,缅怀先烈们的英雄事迹,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无尽哀思。

  育文坊社区组织未成年人开展“聆听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孩子们在社区老师的倡议下,向先贤先烈鞠躬敬礼、敬献鲜花、书写感言寄语,随后退役军人代表讲解了当兵时亲身经历的“引滦入津”中感人的历史故事。

  劝业场街新疆路社区和杨梅红国际私立美校共同举行“绘清明·忆追思”做新时代文明少年活动。活动首先介绍了关于清明节的小知识。随后,孩子们拿起画笔大显身手……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纷纷表示,培养和树立了认知传统文化、尊重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增强了保护爱护环境意识,要自觉树立文明祭扫的新风尚。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