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唐小明:当好人民的公证员 做好法律的"翻译者"
2019/04/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唐小明(右一)为当事人解答公证相关问题

  2019年1月17日是个极不平凡的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和平区,来到了志愿者身边。总书记亲切地与志愿者们交谈,并为他们点赞。志愿者们簇拥在总书记身边,聆听着充满关切与深情的话语,沉浸在幸福之中。时至今日,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司法行政系统志愿者唐小明在回忆当时的情景时,依然非常激动:“当习近平总书记走到我面前,主动把手伸过来和我握手时,我紧张的感觉马上消失了。随后我向总书记介绍,我是一名公证员,同时我也是一名志愿者。总书记得知志愿服务队伍中有公证员时显得非常高兴,连说两个‘好’字,这两个字对我来说既是一种期待,也是一种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既是和平公证处党支部书记,又是法律服务志愿者的唐小明,坚持“公证为民”的工作宗旨,他与和平公证处所有公证员真诚服务人民群众,履行和平公证“优质高效诚信执业”的服务精神。

  “白话公证”情景剧 志愿服务为民叙

  敬业可成事,创新能兴业。多年从事于公证行业的唐小明在工作中经常遇到老人们关于公产房过户、再婚、房产继承等公证方面的困惑及对防范非法集资意识的欠缺。2017年,唐小明创作出“白话公证”情景剧,以“大白话”叙述表演的形式,将常见的法律问题和公证事项术语展现给群众面前,进一步增强群众保护合法财产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唐小明向记者介绍说:“当初创作‘白话公证’情景剧的初衷就是想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大白话’,以案释法娓娓道来,把法律知识讲明白说透彻,让老年朋友听得懂;打破以往台上台下的传统形式,进行角色换位,受众变主角,演员与观众围坐在一起,促膝谈、唠家常、讲案例,让老年朋友听得清;用自创、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再现案例,让老年朋友听得明。”

  在唐小明的号召下,和平公证处有很多公证员志愿者加入到 “白话公证”情景剧的演员阵容中。他们与唐小明一起,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进街道、进社区,将编排好的节目义务演给居民群众看。就这样,两年来,他们在没有舞台,没有麦克风的条件下,为社区居民群众奉献了一场又一场的精彩演出。截至目前,和平公证处针对社区老年人比较关心的几个社会热点问题,已演出金融知识情景剧《天上不会掉馅饼儿》、法定继承知识情景剧《谁是合法继承人》、遗嘱知识情景剧《都是家里那点事儿》和老年人再婚情景剧《谈钱不伤感情》等,受到各街道、社区居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没有剧本,开始不知道该怎么演,压力挺大的。通过近两年的表演,也总结出了一些经验,现在我们能根据现场观众的反应,随时给自己加戏。”公证员杨菁笑着说。

  看过情景剧的社区老年人纷纷表示:“我们都非常喜欢‘白话公证’情景剧这种接地气的表演形式,让我们听起来更容易接受,也更容易理解。以后,我们要是遇到类似问题,只要想想故事情节,就知道该怎么做、或找哪个部门了。” 

  此外,除了情景剧,唐小明还会利用周末时间,带着和平公证处志愿服务团队,定期到社区为居民群众开展义务咨询、免费办理公益类公证等;为困难户、残疾人开通绿色通道,免费上门服务等。

  公证工作有“温度” 提升效率为便民

  “诚然,公证工作依法履职,并不意味着‘不近人情’,说到底,公证工作是有‘温度’的。”这是唐小明在接受记者采访中经常说的一句话。“在日常的公证工作中,会有很多当事人对公证工作的理解有偏颇之处,认为公证员提出的材料要求是‘故意刁难’,甚至还有的当事人一听现在办不成,情绪变得非常激动,发脾气。”唐小明表示,他提出的“36.5℃的公证书”这一理念,就是让“人与法”之间的交流变成“人与人”之间有温度的交流,其主要目的在于办理公证的过程中,通过公证员耐心细致地讲解和辅导,使公证员成为法律的“翻译者”。上述情况下,公证员都会耐心地向当事人讲解提供材料的必要性和法律公证的重要性,从而获得当事人的支持与理解。同时,通过公证员的热情服务,有温度地执行政策、有温度地执行法律,将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初始、在萌芽。

  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特色。在唐小明的带领下,和平公证处在便民服务上不断创新,提升工作效率,便民亮点频现。他全力打造的公证惠民服务“5A”模式,即Anyone(有人管)、Anytime(随时管)、Anywhere(处处管)、Anyway(有法管)、Anything(都会管),使便民公证服务再升级,真正做到并成为老百姓需要的公证处;开通的为公证当事人邮寄公证书服务,很多当事人奔着邮寄公证书的便利服务选择了和平公证处;开通的“微信申办公证”业务,线上申请,微信支付,一次领取,让当事人节约了时间成本,少跑了许多路;开创的“数字化”公证先河,将公证档案从“故纸堆”存放变成电脑中的数据资料保存,当事人查阅已归档的公证档案时,由以前1周左右时间缩短至“1分钟即查”;引进的高科技“人脸识别认证系统”,开启了公证“刷脸”时代,“人工”“智能”双管齐下,有效杜绝了“真证假人”情况的发生;投入使用的“手持人脸识别设备”,将固定的人脸识别身份比对设备“移动”到老百姓家中,使工作人员在“上门办证”核验当事人身份时更精准;开通的“涉外公证自动受理机”业务,当事人可直接选择去往国家、申办目的、翻译语种以及具体申请类别,整个申办过程不到五分钟……上述创新举措不胜枚举,和平公证工作全面“解锁”了空间的局限性,真正做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多年来,经过唐小明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和平公证处这个充满朝气与活力的集体,先后荣获“天津市公证行业2017-2018年度优秀公证处” “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 “天津V志愿服务站”及和平区“区级青年文明号”“区级三八红旗集体”“和平区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他本人也获得了“和平区第27届十佳公仆”“2018年4月中国好人”“2018天津最美家乡人”“和平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天津市公证行业优秀党员”“天津市依法行政带头人”等荣誉。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