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和平
解读|《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2019/04/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以制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这一小切口,解决建设文明幸福现代化天津的大问题。3月29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于2019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从文明行为基本规范入手,以法治的刚性和硬度推动文明生活方式和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与先前出台的《天津市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条例》《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共同构成了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制度保障。

  公共秩序篇

  如有在公共场所赤膊的;在应当保持安静的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的;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或者等候服务,随意插队的;在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抢占他人座位的;其他有损城市形象,影响公共秩序或者他人正常生活的。有以上行为之一不听劝阻的,由接到报警的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如有在城市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等活动,使用音响器材,音量过大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或者屡教不改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交通出行篇

  如有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闯红灯的;行人跨越护栏的。有以上行为之一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五十元罚款。

  如有违规鸣喇叭的;违规变道、掉头的;行车过程中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的;不按照规定礼让、避让行人的;不按照规定停车的。有以上行为之一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在行驶的车辆中向外抛掷物品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社区生活篇

  如对在居民区道路、楼道等公用部位堆放物品,圈占绿地、空地等公共区域或者私自设置地锁等设施等行为,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责令清除,拒不清除的,强制清除,费用由违法责任人承担。

  对携犬出户未使用束犬链牵领或者未采取其他安全措施的,规定由公安机关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犬只。对未及时清理犬只在公共区域排泄的粪便的,规定由城市管理部门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对殡葬中在公共区域摆放纸牛、纸马等迷信用品,搭设灵棚,吹打念经,“送路”,以及在道路、居民区和其他公共场所焚烧纸牛、纸马、冥币等迷信用品或者花圈、花篮等丧葬用品等行为,规定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2000元罚款。

  公共环境篇

  如对随地吐痰、随处便溺的,规定由城市管理部门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对露天焚烧落叶、秸秆、垃圾或者其他废弃物的,规定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对违反规定在建成区私搭乱建的,规定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拆除,并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除了明确处罚措施和执法部门外,条例还规定,不文明行为实施人对劝阻者进行辱骂、推搡、威胁的,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应当对其不文明行为依法从重处罚。

  同时,明确了行政执法部门对不文明行为作出处罚的,应当按照规定将处罚情况录入信用信息系统。

  为更好宣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平区文明办制作了一批宣传展牌。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文明和平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