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4月) 王少俊
2019/04/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少俊,女,61岁,天津泵业集团退休职工,第十二届感动北辰文明人。

  她退休后迷茫过,在接触社区工作后,积极争先,主动担当。她发挥自己的志愿者热情和医学特长,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无数的便利,她只有一个想法:“大家快乐,我就快乐,社区大家庭才会更好”。

  王少俊1989年单位推荐优秀员工进行进修学习,本人考入了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护士学校进修2年,以全校第一的优异成绩完成学业。自学成后,以自己的特长帮助别人。退休后在社区担任楼长职务。本人平日爱好广泛、能歌善舞,为人开朗、热情,退休之后,经常参加社区活动,以自身特长帮助社区居民,受到广大居民的认可。

  王少俊是一位受到过社区帮助的人,2003年她退休在家,一度心情十分低落,集贤里社区工作人员经常陪她聊天、解闷,帮助她一步一步的走出阴霾。就是从那时开始,她与社区人员成为了好朋友,她决定帮助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么一干就是14年。

  在这14年里,她发挥自己医学方面的特长,帮助社区有需要的居民咨询健康保健、常见病等方面的知识,还义务为居民量血压,并耐心讲解康健的生活方式,帮助居民摆脱病症困扰,叮嘱她们按时按量服药和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定期跟踪回访,根据病情调整健康方案。她耐心的服务,受到了居民群众的认可,从开始的几个人找她帮助到现在,她已经成为了社区里小有名气的健康指导师了。

  她是一名热心楼长。对楼里的大事小情都很上心,无论是楼里换灯泡,或是谁家的自来水、下水出现问题,她都热心帮着联系有关部门解决,所以楼里的人遇到什么事都愿意和她说,有了矛盾也愿意让她帮助调解,在她的努力下,这个楼门曾多次被评为社区文明楼门。

  她是一名合格志愿者。成立“博爱家园”爱心志愿服务队之后,她主动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以自身特长,为她们讲解应急救护和一些日常护理等方面的知识,手把手的教授急救包扎、心肺复苏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并不厌其烦的讲解每一个动作要领,认真纠正学员们的不规范动作,学员们收益匪浅,并且帮助社区培训出更多的应急志愿者。

  她是左邻右舍的好朋友。她对待左邻右舍像春天般的温暖,时时刻刻把她们的事挂在心上。不管谁家有困难她都跑前跑后、问寒问暖,帮助解决。生活中,谁思想上有了疙瘩,她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开。她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兄弟姐妹,把自家周边建设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一次,邻居纪大爷焦急敲开她家的门说:“我家钥匙被锁在屋里了,这可怎么办呀,我也不知道找谁好了。”,她闻听此言,赶紧把自己老伴喊出来帮忙,商量怎么处理,开始说请开锁公司来,可老人害怕把锁弄坏不同意,她一边安慰纪大爷别着急,一边和老伴商量,是否能从门上面的小窗户探进身子,从里面把门给打开呢,老伴同意了,折腾了一个来小时,才把房门打开,纪大爷见门开了,高兴的都不知说什么好了,连连称谢。她嘱咐纪大爷,“以后一定要注意,千万别再忘了,因为您有高高压,着急再犯病,得不尝试。”

  她是社会的活雷锋。王少俊只要看到有困难或需要的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力所能及的关爱。在“5.12”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她总是在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她所住的周围,老年人比较多,有时看见哪个老年人拎菜,只要被她看到,她都会帮助老人把菜送到家里。到了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的时候,总能看到她慰问社区孤寡老人,陪老人们说说话、下下棋、打扫卫生,做一顿饭给老人们吃,也会送上一些慰问品给老人。每当这时,老人们总是拉着她的手说:“这个世上怎么会有你这么好的人呀!谢谢你来看我们呀!”,正是这一句句感动的话,让她更有了坚持下去的决心。大家都夸她是当代的活雷锋。

  她是社区文明的传递员。王少俊积极担当文明宣传员,帮助社区干部发放宣传品,带头维护社区公共秩序,对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她还积极劝导,当起了文明劝导员。

  王少俊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助人为乐的人,她把“助人是快乐的”当作一种信念,当作一种心态。她给人们的印象是她优秀的品德,是她耐心、温和的心境,是她热情、友善的心态,是她真诚、真挚的善举,她就是我们身边助人为乐的典型,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脊梁。

  王少俊就是这样一个好人,她不计付出和回报,全心全意地为自己的社区做事,为社区居民的幸福生活服务,那些点点滴滴助人为乐的“小事”,贯穿着王少俊的日常生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未曾改变。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