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4月) 杨永
2019/04/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司机,13年来,累计无偿献血55次,献血总量达到2.32万毫升。他的献血量是全身血液的4.6倍,先后2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他为了血液达标,坚持节制饮食、健身锻炼。面对亲朋好友的不理解,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现身说法”,普及无偿献血的知识和意义。他还加入慈善组织,先后参加数十次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200余小时。

  今年50岁的杨永家住宝平街道河景馨园社区,从2005年第一次无偿献血开始,13年来,他累计无偿献血55次,献血总量达到了2.32万毫升。如果按一个成年人全身血量5000毫升计算,他献的血液是全身血液的4.6倍,先后2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爱在心灵里发芽,走上无偿献血之路

  杨永是宝坻新城某快递公司的司机。200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电视新闻中看到一些城市经常出现血液急缺,一袋血挽救一个人生命的消息。“我也要献血,奉献爱心!”杨永首次献出了400毫升血。

  “不痛,但是非常紧张!”杨永说,当针头扎进血管时,他额头上冒出了串串汗珠。第一次献血后,虽然感觉有点疲劳,但几天后他就恢复了充沛的精力。后来,杨永又查阅了相关资料,逐渐了解献血的意义,更坚定了他无偿献血的决心。从此,杨永与血液中心结下不解之缘,走上了助人为乐、传递爱心的光荣之旅。

  后来,杨永知道了献血可以划分为“全血献血”和“成分献血”两大类。成分献血主要包含两种:献血小板和献血浆。成分献血采用了更为先进的采血技术,可以针对患者的治疗需要而采集相应的血液成分,把患者不需要的血液成分回输给献血者,使献血者恢复的更快,献血的频率也可以提高到1个月1次,同时可以采集更大的容量,从而使获救生命的数量大大增加。

  得知献血小板可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杨永毫不犹豫地决定献血小板。为了献出合格的血液,他养成了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不抽烟、不喝酒,加强锻炼,按时作息。

  爱在传递中壮大,带动身边人一起献血

  献血初期,杨永面临的压力不小。“无偿献血是传递爱心的善举,不仅对身体没有坏处,而且还有益。”杨永说,最初很多人不理解,不仅受到朋友的议论,也遭到父母的反对,担心献血过多,伤身体,还可能染上疾病。尽管如此,杨永并没有中止自己献血的行为,而是积极践行着自己的信念,并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朋友和家人。

  他的妻子和弟弟、弟媳也一同参与献血。“现在一家人都非常支持我献血……”杨永的妻子郭丁香说:“在他的影响下,我也参加了无偿献血,每次献血我们都一起去,我们会一直坚持到不能献为止。”

  当同事、朋友对献血认识上有误区时,杨永就特别认真地“现身说法”,顺便普及无偿献血的知识和意义:“献血真的不会影响健康,你看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这么多年了,身体很健康。”

  大口屯镇的齐红满,就是在杨永的影响下,参与到无偿献血行列的。目前,在齐红满的带动下,已经有20余人加入到了无偿献血队伍中。被问及印象最深的献血时,杨永说,那是2009年的一次献血。他看到一个白血病孩子的母亲向他们走过来求助,当时那位年轻的母亲双眼写满无助,这深深刺痛了他的心,也更坚定了他继续献血的决心。“400毫升的血液看似微不足道,但对于生命垂危的病人来说,意味着生存的希望。”杨永说,“看到我的血液能够帮助别人渡过难关,这是最幸福的事情。献血小板最开始一个月只可以献1次,后来改成了一个月2次,只要我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坚持献下去。”

  “人体内的血液量,大约占体重的7%- 8%,如体重70公斤,则血液量约4900- 5600毫升。13年来,杨永累计单采105个治疗量的血小板,折合全血当量2.32万毫升。”宝坻区献血办主任段金玉表示,像杨永这样十几年来坚持献血非常难能可贵,非常感谢这群人对献血事业的支持,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之中。

  爱在实践中体现,加入志愿者帮助更多人

  除了是一名无偿献血者,2016年9月,杨永还加入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成为一名志愿者。业余时间,只要有空,他就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参加了“志愿服务高考 爱心助力学子”、“大手拉小手 我是环保小卫士”、“闲物送人整理爱心物资”等数十次志愿服务活动。每次市民捐赠的爱心物资打包整理后运往仓库时,只要有空,杨永就会开自己的面包车免费运送。近两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长200余小时,被认定为“三星级志愿者”。

  虽然生活不是非常富裕,但是只要有孤困儿童、孤寡老人需要帮助,他总是尽量从自己工资里挤出一部分,捐给有需要的人。街坊四邻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都是随叫随到。2012年夏天的一场大雨,导致城区部分低洼路段积水过深,一个井盖被大水冲走,情况十分危急。下班路过的杨永看到这种情况后,立即脱下鞋子,站在井口上坡处,提示过往行人注意避让,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路过的群众交口称赞。

  “我想带动更多的人来为社会服务,帮助更多的群众。”在杨永看来,每次帮助别人之后,心里就会浮现一句话“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他说,他会一直坚定自己的信念,把这条路走下去,要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用自己的故事感染更多热心的人,让人生绽放光彩、让生命无悔!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