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4月) 王家艳
2019/04/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家艳是1988年开始在卫生院工作,1993年调到北辰医院。初来北辰医院的她,心里难免有些自卑,毕竟自己的临床经验少之又少。为了尽快提高护理水平,上班的时候积极主动,多学多看,越是危重的病人越乐于护理。下班以后查书查资料,总结经验,为以后的工作积累经验。可能就是这样的自卑感才成就了如今的她,那时候的努力学习、奋发进取为她今天的成绩奠定了基础。

  呼吸内科成立于2012年12月,短短的五年时间,呼吸内科由原来的12张病床发展为现在的三层楼107张床,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在病房成立初期,她克服了人员少,病房环境差,硬件不达标,大家不认可等种种不利因素,凭着对病人的满腔热情,对科内职工的深情厚爱,配合科主任不断地探索进取,一点点地拓展了科内的知名度,逐渐的得到了广大患者的认可。

  她经常说,作为一名护士长,保障患者安全,提高科内护理水平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工作中,她总是严格要求并督促护士落实各项护理核心制度,认真执行三查八对,熟练掌握各项护理技术操作规程和无菌技术。每天早晨坚持提问、学习,不单是理论知识及技术操作,还包括掌握病人十知道情况,力求每位责护都能对自己所管病人了如指掌。她坚持每天2次床旁交接班,关注每一个细节,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强化安全意识教育,防微杜渐。只要一遇到罕见疾病,自己马上先学习,上网查资料,把相关知识用笔记录下来,再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她耐心的细化到每一位护理人员,使她们都能掌握要点,防止护理上出现差错事故。遇有危重病人,强调重点关注,并随时查看,认真指导护士正确实施护理措施。如有抢救,她一定会冲锋在前,积极参与并指导。抢救过后,还会组织大家进行讨论、总结,查找不足,以便于以后的抢救更加顺畅。开科初期,科内新进了六台无创呼吸机,为了能顺利开展无创呼吸机的治疗,她总结了一些无创呼吸机的相关护理知识,每天培训大家,使大家由惧怕呼吸机到能熟练操作。现无创呼吸机治疗已成为呼吸内科的专科特色,大大降低了有创呼吸机的上机率,不但减轻了病人的痛苦,提高了治愈率,还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

  随着科室的不断发展壮大,如何取得患者信任,提高患者的满意率,是她一直非常关注的问题。她坚持每天巡视三层病房,耐心地和每位患者交谈,了解患者的病情及心理状态,询问饮食、睡眠情况,查看有无家属陪伴等,并将了解到的情况提醒给责任护士,这个患者需要重点关注什么,那个患者需要什么帮助等等,使患者能感受到自己不是孤立无援,护理人员就是他们最安心的保障。记得去年秋天,一名五十多岁的男性患者住到呼吸科三病区,来了之后护理人员给他取血、做心电图,他非常不配合,而且脾气暴躁,口出不逊,护士给他输液时一针未扎进去,他更是火冒三丈,破口大骂,吓得所有护士都不敢再去接近他。她知道这个事情后,立即赶到患者床旁,先关切地询问患者哪里不舒服?为什么住院,之前有无用药,效果怎样等,慢慢地平复了患者的情绪,又和患者聊他的职业及他工作中的不容易,由他工作中的不容易说到他情绪会影响到他的病情,并告知她是本科护士长,如果护理有哪儿做的使他不满意,可以直接找她,并把她的电话号码留给患者,渐渐地取得了患者的信任,使患者说出了真正不满的理由,是由于门诊医生未详细告知门诊不可以输液引起的,由此,患者对全院都产生了怀疑,不信任医院。通过她和患者的沟通,对患者的理解,使患者转怒为喜,及时表达出了对护士乱发脾气的愧疚,表示会积极配合护理人员,而且每天她去查房,他都非常高兴,切身感受到了护理人员对他的关爱,不但接纳了呼吸科,更接纳了北辰医院。

  她坚信科室是否团结与护士长息息相关,因此她都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要求别人的事自己首先做到,而且言出必行,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工作中脚踏实地,认真完成上级交给的每一项任务,并积极开动脑筋,拓展新思路,找出新方法,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如发现科内不安全隐患,定会想方设法解决,不留后患,给患者创造一个安全的就医环境,同时也给科内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使大家更能安心把工作做好,使医护患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为了科室的发展壮大,努力配合科主任的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切以科室的利益出发。关爱科里每位医护人员,使他们都能感受到呼吸科大家庭的温暖。

  虽然别人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她都会积极开导,但她自己遇到困难时也想过退缩,可是肩上的责任不允许她这样做。她说:“只要还在现有的岗位上,我还需不断地努力,带领大家不断地吸收新知识,新技术,用我们的优质护理服务,使我们呼吸科更加强大。”当然,她也确实做到了她所说的话,只要有患者在呼吸科住过一次,都会对科内的温馨服务念念不忘,她经常对科里的同事说:“我们需要做的不仅仅是疾病护理,还要做好心理护理,哪怕一句贴心的话语,一个不经意的动作。”一病区里住了一位患气胸的爷爷,儿子身在外地,女儿患有白血病也不能伺候在旁,家里经济状况拮据。她查房时了解到情况后,对老两口更加的关心,并嘱咐科内同事一定要对老两口多加留意,尽量帮助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减轻老人的负担。她每天都去床旁观察爷爷病情,看气胸未减轻心急如焚,多次和主管大夫沟通,出主意想办法。经过一个多月科内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爷爷终于痊愈了。出院当天,了解到爷爷家住五楼,自己无法步行上楼时,她马上前往爷爷的床前询问,爷爷的儿子说:“没关系,我可以背着爸爸上楼。”“这办法不通!”她说:“爷爷气胸刚刚痊愈,如果背着他会压迫到胸部,产生憋气不适。这样吧!我派几名护士用轮椅抬着爷爷上楼吧。”说罢当即去通知护理人员。这就是她,实心实意为患者服务的一个普通的白衣战士。

  在这29年里,王家艳本着真诚为患者服务的态度,兢兢业业的坚守在护理工作岗位上,真正做到站在患者的角度思考,多看、多听、多问。使患者减轻痛楚,似家般温暖如春。她把女性特有的那种细致温柔,全部铺洒在护理事业的道路上,她是护士,更是榜样。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