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4月) 王辉
2019/04/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辉,男,汉族、35岁,大学本科,中共党员,2007年10月参加工作,现任公安红桥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大队长。

  一、严管厚爱抓队伍,以铁的纪律带出一支罪犯惧怕、人民满意的先进集体

  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负责辖区内的重特大案件、涉枪案件、扫黑除恶、食药环案件、打拐案件的侦破工作。在王辉的带领下,2018年以来二大队共破获案件120余起,抓获嫌疑人160余人,挽回人民群众财产损失200余万元,累计破获杀人、强奸、放火等重大刑事案件25起,1起为公安部督办案件,破案率保持100%;破获“11.22”系列团伙电信诈骗案、“2.6”跨省生产销售假药案、“6.6”杀人自杀案等一大批大要案,多起案件受到市局领导的认可与批示,其中八类案件的破案率一直在全市名列前茅;扫黑除恶行动开展以来,王辉带领二大队打掉了涉黑恶团伙6个,破案24起,抓获嫌疑人45人,并积极配合检法机关对前期破获的穆嘉等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犯罪的案件进行查证补正,保证了全国首例以“套路贷”为手段进行涉黑犯罪案件的如期审判。

  2016年10月王辉因工作安排,从图侦大队调回重案队工作,他在梳理案件线索时,发现派出所9月受理2起因小额贷款发生纠纷的警情,被害人方某、王某于9月初来到位于我区居民楼里的一家叫“鸿业恒鑫”无资质的小额贷款公司,做无抵押贷款,后来被公司人员以违约为由强制被害人书写大额欠条,后期又逼迫被害人将房产等变卖来偿还债务。分局领导高度重视这一情况,责成成立专班深挖线索。

  王辉和队员对被害人进行走访,但是被害人由于害怕报复等多种原因不愿意出来作证,王辉多次上门对被害人耐心细心做工作,最终被害人打消了顾虑,才将案发的过程讲出来。王辉迅速组织民警对该案件的细节、涉案人员、作案手段进行抽丝剥茧的研判,最终一个以穆嘉、王昕为首的采取小额套路贷的方式暴力敛财、欺压一方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为了能将该团伙一网打尽,他带领队员不分昼夜地对嫌疑人的居住地、公司所在地等进行蹲守,制定了周密的抓捕计划,经过一个月的不懈努力于2016年10月28日,他带领队员按照预先设定的抓捕方案,一举将正在公司开会的嫌疑人穆嘉、王昕等10余名骨干力量抓获归案,查获大量涉案物品。

  王辉带领队员克服重重困难乘胜追击,先后抓获该犯罪集团成员53人,收缴涉案仿64式手枪1支,子弹10发,管制刀具、验毒试剂板及涉案账册若干;扣押涉案奔驰、奥迪等6辆高档汽车,涉案价值500余万元。通过对扣押账册中借款人的梳理,后期破获刑事案件20余起。

  2018年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他们所办理的这起案件作为全国首例“套路贷”涉黑案件进行审理,为了保证案件审理顺利,王辉带领队员们先后梳理账目千余份,取得相关证言1000余份。其中有一部分被害人是外地的,案发以后害怕被报复已经离开天津,王辉为了保证证据的严谨,多次带领队员去外地取证。通过700余天的不懈努力,2018年8月31日,红桥区人民法院对该团伙进行审理,判决穆嘉等32人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抢劫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持有枪支罪。

  王辉在这一案件中形成的打法受到市局充分肯定,西青分局、北辰分局等多个兄弟单位多次到红桥分局参观学习

  二、身先士卒,智勇兼备,以一腔忠勇谱写忠诚

  王辉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身先士卒,严于律己,始终牢记侦查破案、揭露犯罪的神圣使命。

  2017年9月以来在我区西于庄、西沽地区发生二十余起拆迁片空房着火的敏感案件,该地区是我区的重点拆迁区域,属于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在该区域还有千余户未搬迁居民,这种案件的发生很可能造成火烧连营的重大事故。王辉组织队员迅速对案件进行研判、串并,多次走访调查,由于该区域是拆迁平房区,线索资源匮乏,他带领队员案发区域周边的录像资源700余G进行调取辨看,通过四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在录像中发现了一名可疑男子。王辉迅速带领民警昼夜不间断的蹲控,于2018年1月将嫌疑人张某某抓获。该案被市局记集体二等功。

  2018年2月被害人武某某报警称被一家名为广润资产公司以还款逾期违约为由索要高额违约金,并以武某某居住房屋为抵押偿还广润资产公司欠款。王辉发现该案件与以往同类案件有很大区别,属于纯“软暴力”事实的犯罪。他仔细学习相关法律解释,前期进行了大量的侦查工作,经过周密部署于3月将涉嫌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王某等抓获。为了深挖余罪,他带领队员查找隐形的被害人,但是受害者害怕被报复,都不同意出来作证,他挨个上门给受害人讲政策,最终查实案件9起,抓获涉案嫌疑人6人,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目前该案件已列为2018年天津市政法委督办案件,该系列案件已按恶势力犯罪集团移送起诉。

  三、心系百姓、忘我无私,执法为民保平安

  王辉始终把天津公安的“四个在身边”作为自己工作的主旨,每当接到群众报案,快速出击,迅速破案。

  2018年7月,报警人杨某称在自己家中被一陌生男子强奸。接到报警后,王辉感觉这起案件与2005年以来10余起猥亵、强奸妇女积案有相似之处,他积极督促技术队对检材进行分析,并对周边现场多次走访调查,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开展侦查工作,最终发现一名可疑男子的行踪,并确定了该案与以往案件为同一名嫌疑人,从接警后仅用了48小时,王辉将嫌疑人王某抓获,破获了2005年至2018年红桥、河北区强奸案件共计8起。该案被市局记集体二等功。

  2018年9月被害人王某报警称其通过微信认识了一名陌生女子,正准备与该女子发生性关系时,被冲进来的三名男子进行殴打,将其微信钱包内的1300余元抢走。通过现场勘查及走访,王辉确定了嫌疑人使用的微信号码,但由于嫌疑人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该微信账号已停止使用,案件侦破工作陷入僵局,王辉又带领大家把案发地周边的所有视频录像调取过来,加班加点在录像中寻找蛛丝马迹,结合嫌疑人使用过的虚拟账号等线索,最终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于9月16日在武清区将案发后逃往济南刚刚回津的嫌疑人谢某某等4人抓获,案件从接警至抓获嫌疑人仅用了3天时间。

  正是王辉这种拼命三郎的精神,带领着自己的团队破获了一起又一起大要案件,为辖区的稳定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他个人曾荣获分局嘉奖三次,天津市公安系统三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

  推荐单位:红桥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