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4月) 李宏伟
2019/04/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走,我们找李局商量商量去......”这是陶家庄村党员干部和群众遇到问题时总爱提及的一句话。在这里,“有事找李局”已经成为了共识。

  “李局”名叫李宏伟,是天津市气象局派驻陶家庄村的驻村帮扶干部,是名副其实的“副局长”。但“有事找李局”,可不是因为“副局长”这个官衔,这是因为李局已经成了陶家庄村民的“贴心人”。自2017年进驻大唐庄镇陶家庄村以来,他便把自己当成了村中一员,主动从办公室走到农户、田间、地头,融入群众、了解群众、团结群众,很快完成了从“副局长”到“村第一书记”、从农业“门外汉”到“行家里手”的转变。他处处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一、帮扶挺“身”在前,他把“家”安在了陶家庄村

  “我不敢肯定能做出多大的贡献,但我要把我的身心全部投入到陶家庄村的发展建设。”这是李宏伟刚到陶家庄村时许下的承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入村第一天,他便把所有的家当带到了陶家庄。在这里,他租了一间民房,自己开火做饭,甚至还包租了5亩田地,彻彻底底过起了“农民”生活。农村的生活和城里不同,白天全村劳力都要外出务工,村里空当当的,很难见到闲人,只有在晚上才有些热闹,这也是他租住民房的原因。从此,人们下班休息以后,他则变得更加忙碌。为了减少对大家工作、生产的影响,他把谈心交流、入户走访、开展调研、组织会议......等工作都安排在晚上和休息日。刚入驻的三个月时间,他主动放弃了轮休,几乎没有回过家,惹来了妻子和孩子的不解和抱怨。他知道家人心疼他,便安慰道:“苦累也就三年,我想全身心的做些有意义的事。”他只用了三个月,就已经走遍了陶家庄村的每个家庭、每块田地,对村里73户,224口人,1000余亩田地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他带领帮扶组和村干部,认真制定了陶家庄村年度工作计划和三年发展规划,为下一步的脱贫攻坚任务制定了工作依据。

  二、解困用“情”感动,他把“心”掏给了困难群众

  他常常教导自己的组员和村干部,“要得到群众的认可,就要真心付出、真情服务,解决好群众困难,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每到传统节日,他都要到困难群众家里做客,送去自己的关心和问候。群众王福祥,因离异等家庭变故,患上了抑郁症,失去了生活来源,甚至连个人生活起居都出现了问题,还有一个上中学的孩子无人照看。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凭个人关系,四处联系医院、医生,并多次自己出车带王福祥寻医看病。同时,他亲自整理材料,帮助王福祥申请低保救助。当得知精神类疾病需要入院治疗一年以上才能出具诊断证明,办理低保后。他又号召全村党员、群众为王福祥的一年住院费进行捐款救助,并带头捐了1000元。为此,群众纷纷给他点赞,都说就算是自家的亲戚也做不到他这样。

  三、办事秉“公”用权,他把“利”字抛向九霄云天

  秉公用权,心怀坦荡。他做局长如此,当村第一书记更是这样。村里“两委”班子人员,因个人利益关系也曾各有各的心思,不够团结。他逐个谈心,发现问题的“症结”主要是沟通不够。他一方面主动牵线搭桥,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另一方面加强村“两委”议事制度,不要“简便”要“公正”,凡是大事小事定期摆到桌面,大家共同商量,看似过程繁琐了点,但各项工作都顺利了,班子之间也一团和气。以前,群众代表是名副其实的“闲差事”,代表开会都是走过场,照几张照片,签几个字,发点误工费,基本没有议事的过程,这也造成了部分群众对村集体的工作存在“疑虑”。他发现了“问题”,主动引导群众代表参会议事,规范群众代表会议的流程。一年来,群众发现他们的意见有人听,建议有反馈,参会议事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同时也对村集体的工作更加认可了。因为“公正”在前,群众们出现矛盾纠纷也都纷纷找他“评理”,对此他也是乐此不彼。

  四、抓建倾“力”而为,他用“变”化见证村庄发展

  因为缺少资金,想要在帮扶工作中做出“大手笔”,搞出“大产业”是非常困难的。但李局并不气馁,他从基础建设抓起,从民生小事干起,一点一滴的改变着陶家庄村的整体面貌。入村后,他发现村内饮用水质量较差,多次与市气象局沟通,争取3万余元资金安装了净水设备,解决了困恼群众多年的饮水问题。为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提高村民素质,他主动开设图书展、象棋课,购买音响,凭请师傅成立太极拳兴趣小组、广场舞小组,人民业余生活逐渐丰富起来,勤俭节约、邻里和谐、敬老孝亲的村风民风得到了较好发扬。为增加群众收入,他积极成立农村合作社,筹划特色农业园,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人民的收入得到了明显提升。在他和村“两委”的带领下,陶家庄村率先完成了清洁燃气改造、污水改造、党员活动中心建设等任务,被评为大唐庄镇美丽乡村,是大家公认的、让领导放心的“稳定村”。

  一砖一瓦皆是诗,一草一木总关情。面对陶家庄村日益变化的点点滴滴,我不禁问李局“您到陶家庄村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他微微一笑:“群众遇到问题时总能想到我,我觉得很有存在感。”面对头发花白的李局,我心生感动,是啊,“有事咱们找李局商量商量.....”,这应该也是我们所有驻村工作者应该努力的方向吧!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